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凡達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阿凡达)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凡達》(英語:Avatar)是2009年上映的一部美國科幻史詩式電影,由詹姆斯·卡梅隆撰寫劇本並執導,主要演員有薩姆·沃辛頓、佐伊·索爾達娜、西格妮·韋弗、米歇爾·羅德里格茲和斯蒂芬·朗。

阿凡達的開發始於1994年,卡梅隆當時為這部電影撰寫了80頁的劇本論述。卡梅隆原計劃在1997年的《泰坦尼克號》攝製完成後就開始製作這部電影,並打算在1999年上映,但最終未能如願。卡梅隆解釋說,當時的技術手段還不足以表現出他想像的電影場景。為電影中的外星人創造語言的工作開始於2005年夏天,卡梅隆也在2006年初開始發展劇本及其虛構世界。

劇情簡介

電影設定於2154年,當時人類正在南門二恆星系生態茂盛的潘多拉衛星上開採珍稀礦產難得素。採礦殖民地的擴張威脅到了當地部落納美人的生存:納威人是土生土長於潘多拉星球上的有感知智慧能力的類人種族。電影的標題「阿凡達」,指的是經過基因改造而能為部分人類所控制的納威人身體,人類使用他們來同潘多拉星上的原住民展開交流[1]

費用及特點

官方公布的《阿凡達》製作費為2.37億美元。其餘的估計則認為電影製作大概花費了2.8至3.1億美元,另外投入1.5億美元到市場的宣傳營銷上。在發行上,這部電影不僅使用了傳統的2D放映格式,還使用了包括RealD3D、Dolby 3D、XpanD 3D和IMAX 3D在內的多種3D格式,乃至4D格式。因為在3D視野和立體視覺製片上有着諸多創新,這部電影被譽為電影製片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因為這部電影,爾後所有好萊塢動作片都使用了3D拍攝技術,之後,3D放映版本也開始遍及全世界幾乎所有的首輪戲院。

票房

2009年12月10日,《阿凡達》在倫敦舉行了預映,12月16日開始全球上映,北美地區則在12月18日上映。上映後,電影好評如潮,實現了商業成功。在上映期間,這部電影打破了不少票房記錄,成為了有史以來北美(不考慮通貨膨脹)乃至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超過了保持這一紀錄12年之久的《泰坦尼克號》,此紀錄維持了近10年之久,於2019年7月20日被《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所超越。《阿凡達》還是首部票房收入超過20億美元的電影。計入通貨膨脹後仍然是史上第二高的電影(相當於2019年價值的$3,273,000,000),僅次於亂世佳人(相當於2019年價值的$3,728,000,000)。

隨着電影的成功,卡梅隆表示將會繼續拍攝續集。《阿凡達》入圍9項奧斯卡獎提名[2],其中包括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

全球紀錄

《阿凡達》截至2010年1月25日,共41天的上映檔期間便超越電影《泰坦尼克號》,分別創下未考慮通貨膨脹的北美海外最高電影票房紀錄以及全球最高電影票房紀錄。

電影在12月20日的首映周於所有106個市場中名列票房冠軍。

票房最高的2009電影。

歷史上第一部全球票房達到10億美元的3D電影

歷史上第一部全球票房達到20億美元的電影。

視頻

阿凡達 (電影) 相關視頻

阿凡達 2天神下凡
原來 阿凡達 是這樣拍出來的 演員還真需要演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