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聯合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聯合共和國

圖片來自easyatm

阿拉伯聯合共和國(الجمهورية العربية المتحدة),簡稱阿聯,是1958年2月1日由埃及敘利亞聯合組成的泛阿拉伯國家。伊拉克因局勢不穩而沒有加入。[1]

1958年3月8日,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和也門王國(後來的阿拉伯也門共和國)組成邦聯性質的阿拉伯合眾國。由於埃及的霸權主義政策,1961年9月28日敘利亞宣佈退出阿拉伯聯合共和國,1961年12月26日阿拉伯合眾國也宣布解散。但埃及仍然保留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的國號直到1971年9月2日為止。

值得留意的是,直到現在,埃及敘利亞伊拉克三國的國旗國徽仍然非常相似,都是從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的國旗及國徽演變而來;就連也門的旗幟也與共和國的國旗式樣相似。

成立

1952年埃及共和國成立後納賽爾提倡泛阿拉伯主義。這個政策的目的在於阿拉伯國家的非殖民化,排除美國英國法國中東北非的影響以及解放巴勒斯坦。保守派的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約旦的王室則反對這個政策。敘利亞當時是埃及唯一的支持者。1958年春大馬士革要求簽署一份聯合條約。同年2月1日該條約正式簽署。敘利亞要求簽署這份條約的原因是土耳其對敘利亞的戰爭威脅,此前在1957年12月在兩國邊境上就已經爆發激烈的戰鬥。敘利亞覺得自己受到中部公約組織的威脅。而埃及則在第二次中東戰爭後在國際上被孤立。納賽爾認為兩國聯合是聯合所有阿拉伯國家的第一步。

反應

作為對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的反應,1958年2月,伊拉克和約旦達成協議也要合併,組成阿拉伯聯邦。但是,由於同年伊拉克的王朝被推翻,這個計劃未能實現。美國派空軍入駐約旦,以防止約旦發生類似的政變。政變後的伊拉克卻拒絕加入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在黎巴嫩親西方的基督教徒和泛阿拉伯的穆斯林之間爆發衝突。美國介入後使得這場衝突沒有擴大。

解散

聯盟中的兩個國家有許多分歧。埃及把所有在敘利亞從事的企業和銀行國有化,並確定開羅為整個共和國的首都,幾乎所有的政府成員都是埃及人,敘利亞因此覺得自己被欺騙和出賣。1961年9月27日敘利亞軍隊政變,次日宣布聯盟解散。敘利亞將其名稱改為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而埃及仍保持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的國名。1971年9月2日阿拉伯聯合共和國更名為阿拉伯埃及共和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