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拔斯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拔斯王朝哈里發帝國的一個王朝,也是阿拉伯帝國的第二個世襲王朝。於750年取代倭馬亞王朝,定都巴格達,直至1258年被旭烈兀西征所滅。阿拔斯王室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叔父阿拔斯·伊本·阿卜杜勒·穆塔里卜的後裔。在該王朝統治時期,中世紀伊斯蘭教世界達到了極盛,在哈倫·拉希德和馬蒙統治時期更達到了頂峰。古代中國(新舊唐書)史籍稱之為黑衣大食[1]

歷史

746年,阿拔斯的後裔阿布·阿拔斯-薩法赫利用波斯籍釋奴阿布·穆斯林在呼羅珊的木鹿城的力量,聯合什葉派穆斯林,於746年—749年最終攻占了全部的大伊朗地區和敘利亞的大馬士革,推翻了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的倭馬亞家族主導的伊斯蘭哈里發,建立了「阿拔斯家族主導的伊斯蘭哈里發」或「阿拔斯王朝」。阿拔斯王朝旗幟多為黑色,故中國史書稱該王朝為「黑衣大食」。

阿拔斯王朝建立之初,大肆捕掠倭馬亞餘黨,幾乎全部殺害了倭馬亞家族(只剩下最後一個男丁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他逃亡到伊比利亞半島,終於756年建立後倭馬亞埃米爾),後還趁機處決了阿布·穆斯林,並殘酷地鎮壓了呼羅珊人民起義。倭馬亞王朝勢力退縮到伊比利亞半島,即為後倭馬亞王朝,中國稱之為「白衣大食」。

哈里發曼蘇爾執政時,以伊拉克為中心,在底格里斯河畔營建了新都巴格達,於762年遷都至此。該城宏偉壯觀、人口眾多、商貿繁盛,是與當時的長安、君士坦丁堡齊名的國際性大都市[2]

全盛時期

阿拔斯王朝建立後最初的近100年,特別是哈倫·拉希德和馬蒙執政時期,是阿拉伯帝國的極盛時代。在公元800年時,阿拔斯王朝統治着2860萬人的居民。

公元8~9世紀時的哈倫·拉希德和馬蒙時期,帝國政治較為穩定,生產力發展較快,經濟和貿易繁榮,成為帝國的鼎盛時期。此間,帝國的科學文化也獲得許多重要成就。在伊斯蘭征服波斯後,巴格達成為學術研究中心,波斯數學家、代數之父花剌子密來到巴格達,在哈里發馬蒙創立的智慧之家擔任學者,鑽研科學及數學,還翻譯了一些以希臘語及梵語寫成的手稿。而九世紀至十三世紀,許多博學的穆斯林學者都在智慧之家。而阿拔斯王朝對東西方文化交流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指南針和火藥就是在這個時候由阿拉伯商人傳到歐洲去的。在包括天文學、鍊金術、數學、醫學及光學等領域中,阿拉伯科學家都是科學進步的前鋒。

視頻

阿拔斯王朝 相關視頻

怛羅斯戰役,盛唐和阿拉伯阿拔斯王朝之間的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