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摩司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摩司書

來自faogyo網 的圖片

中文名:阿摩司書

類 別:十二小先知書

詞 性:名詞

來 源:《聖經》舊約

《阿摩司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9章。記載了警告列國、懲罰以色列、五個異象、復興的應許等。[1]

書卷背景

阿摩司的預言的頭一節說明那時正是猶大王烏西雅和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在位的時候;他在一場異乎尋常的大地震前兩年開始擔任預言者的工作。這些資料顯示預言是在公元前829年至大約公元前804年的26年間寫成的,當時上述兩個王正在同一段時期分別施行統治。預言者撒迦利亞提及在烏西雅的日子發生了一場災難性的地震,居民都驚惶逃避。(撒迦利亞書14:5)猶太歷史家約瑟夫斯聲稱曾有一場地震發生於烏西雅王妄自在聖殿里燒香之際。可是,阿摩司所提及的地震看來發生於烏西雅在位的早期。

阿摩司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成為重擔」或「負重」。他雖然要向以色列猶大(以及許多異教國家)宣布災禍將臨的沉重信息,但也同時發出一個關於耶和華的百姓必得復興的安慰信息。他有充分理由要在以色列中宣布災禍將臨的沉重信息。當時人民過慣了富裕、奢侈、淫逸的生活。百姓已經把耶和華的律法完全忘記。表面的繁榮弄瞎了他們的心眼,使他們看不見事實的真相;他們好像熟透了的果子一般,其實已接近腐爛敗壞的邊緣。阿摩司預言在數年之內,十支派王國便會被擄到大馬士革以外的地方去。他在書中顯揚耶和華的公義及至高統治權,把他稱為「至高統治主」達21次。

書卷簡介

簡介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第二原是無道之君,但在他以後的君王比他更壞,所以比較別的以色列王,還算不太壞。當時國民道德淪亡,宗教腐敗,不堪言狀。阿摩司便在耶羅波安第二第卅七年時奉召為先知。他先預言以色列的敵國要受罰,再論猶大國將受刑,然後再說以色列國將受的災禍;表明「雅各家」雖是神所眷顧的百姓,但若不悔改,仍不免與列國一樣受責罰。但最後本書說到神的憐憫,成為雅各家的大盼望與安慰。

第一至二章預言亞蘭腓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猶大、以色列等必受主責罰,並指以色列忘恩逆主。

第三至六章說以色列人忘恩犯罪,必受刑罰,加重的報應:

三章指出他們三種罪行,即①欺壓人,2拜偶像,③宴樂。四章預言主要降五樣災禍:①缺糧,②缺水,③蟲災,④瘟疫⑤火燒。

五章為他們作哀歌,哀嘆他們失敗的悲慘——「發出只剩一百,發出一百的只剩十個」(五3)。

六章責備他們的首領只顧享樂,不顧百姓。

第七至九章先知因看見蝗蟲、火災、準繩、夏果、祭壇這五個異象,便解釋主的旨意以警戒百姓。這時祭司亞瑪謝竟在王前控訴先知,阿摩司就自辯系奉神召為先知的,並預言亞瑪謝必受重罰。

大綱

1. 八災禍 (一到二章)

外邦國六災

選民二災

2. 宣告罪行 (三到六章)

責備現今的罪

宣告過去的罪

預言將來的行罰

3. 五異象 (七到九章)

蝗災的異象

火燒的異象

準繩的異象

夏果的異象

祭壇的異象

4. 復興的應許 (九章:13-15節)

重建大衛的帳幕

被擄歸回

書卷作者

本書開頭表明著者的身份,阿摩司既非預言者,也不是預言者的兒子;他只是個牧羊人,且是個種無花果的工人——這就是阿摩司在蒙耶和華選召說預言時的情況。他不獨要在本國猶大說預言,更要前往北部的以色列國作先知。阿摩司就是列王紀下17:13,22,23所提及的眾先知之一。他來自猶大的提哥亞,該地位於耶路撒冷以南16公里,從那處前往十支派以色列國南部邊境約需一天的行程。

書卷影響

與其他經卷的關係

A.與申命記的關係——兩卷有多處經文類似,互相映照,如:

1.論神引以色列人出埃及之恩(二10;申廿九5)。

2.神之應許與以色列人之悖逆(四1~10;申四31,三十2~3)。

3.神刑罰中之恩慈,以色列之頑梗(四11;申廿九23)。

4.神的報應(五11;申廿八30~39)。

B.預言大衛帳幕必重建(九11)——為雅各所引用(徒十五16~18)。

C.預言以色列人被擄(五25~27)——為司提反引用(徒七43)。

D.論奧秘由神啟示(三7)——啟十7引用。

視頻

04阿摩司書和俄巴底亞書

參考資料

  1. 阿摩司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