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貝爾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貝爾獎
圖片來自科學網絡

阿貝爾獎(Abel Prize)是一項挪威設立的數學界大獎。每年頒發一次。2001年,為了紀念2002年挪威著名數學家尼爾斯·亨利克·阿貝爾二百周年誕辰,挪威政府宣布將開始頒發此種獎金,並撥款2億挪威克朗作為啟動資金。自2003年起,一個由挪威自然科學與文學院的五名數學家院士組成的委員會負責宣布獲獎人。獎金的數額大致同諾貝爾獎相近。設立此獎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項。擴大數學的影響,吸引年輕人從事數學研究則是設立阿貝爾獎的主要目的。2003年3月23日,第一個獲獎人名宣布,六月獎金第一次正式頒發。2019年3月,首位女性獲獎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高級訪問研究學者凱倫·烏倫貝克。

2021年3月17日,挪威科學和文學院決定將2021年阿貝爾獎授予匈牙利厄特沃什·羅蘭大學教授拉茲洛·洛瓦茲(László Lovász)和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教授艾維·維格森(Avi Wigderson)。

阿貝爾其人

尼爾斯·亨利克·阿貝爾(N.H.Abel,1802-1829)1802年8月出生於挪威西南城市斯塔萬格附近的芬島的一個農村。他很早便顯示了數學方面的才華。16歲那年,他遇到了一個能賞識其才能的老師霍姆伯(Holmboe)介紹他閱讀艾薩克·牛頓、歐拉、拉格朗日、高斯的著作。大師們不同凡響的創造性方法和成果,一下子開闊了阿貝爾的視野,把他的精神提升到一個嶄新的境界,他很快被推進到當時數學研究的前沿陣地。後來他感慨地在筆記中寫下這樣的話:「要想在數學上取得進展,就應該閱讀大師的而不是他們的門徒的著作」。

翻開近世數學的教科書和專門著作,阿貝爾這個名字是屢見不鮮的:阿貝爾積分、阿貝爾函數阿貝爾積分方程阿貝爾群阿貝爾級數阿貝爾部分和公式、阿貝爾基本定理、阿貝爾極限定理、阿貝爾可和性,等等。很少幾個數學家能使自己的名字同近世數學中這麼多的概念和定理聯繫在一起。然而這位卓越的數學家卻是一個命途多舛的早夭者,只活了短短的27年。尤其可悲的是,在他生前,社會並沒有給他的才能和成果以公正的承認。

獎項設立

2003年,一項專門為數學家設立的、獎金額近80萬美元的阿貝爾獎將在挪威奧斯陸頒發,在此間出席國際數學聯盟成員國代表大會的奧斯陸大學數學系教授斯托默宣布了這一消息。

斯托默是阿貝爾委員會的5名委員之一,他希望國際數學聯盟能夠推薦一名候選人角逐第一屆阿貝爾獎。

斯托默說,以挪威天才數學家阿貝爾命名的阿貝爾獎將一年一度的頒發給那些在數學領域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獲獎者沒有年齡的限制,頒獎典禮將於每年六月在奧斯陸舉行。設立這項獎金的宗旨在於提高數學在社會中的地位,同時激勵青少年學習數學的興趣。

在此之前,國際數學界的最高榮譽是從1936年開始頒發的菲爾茨獎。菲爾茨獎每四年一度,獲獎者取得得獎成果時的年齡不得超過40歲,截止到2003年,僅有42位數學家獲此殊榮,獎金額卻只有阿貝爾獎的二百分之一——1500美元。

斯托默介紹說,阿貝爾獎的提名方式還沒有最終確定,原則上每位數學家都可以向阿貝爾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但只有阿貝爾委員會擁有最終向阿貝爾評獎委員會提名候選人的權利。

5人組成的阿貝爾評獎委員會將決定誰是第一個獲得阿貝爾獎的幸運兒。全部5名委員必須經由挪威科學院任命,其中有兩人來自挪威科學院,其餘三人分別來自挪威皇家社會科學院,挪威高等教育委員會和奧斯陸大學。

據介紹,為了紀念挪威天才數學家阿貝爾誕辰200周年,挪威財政部在2001撥款2億挪威克郎(約合2200萬美元)設立阿貝爾紀念基金,基金的收益將用於阿貝爾獎獎金、阿貝爾獎頒獎典禮和青少年數學教育活動。

阿貝爾在五次方程和橢圓函數研究方面遠遠的走在當時研究水平的前面,但因學術始終無法得到承認而貧病交加,27歲不到就染上肺結核去世。法國數學家埃爾米特曾感嘆地說:「阿貝爾所留下的思想,可供數學家們工作150年。」

菲爾茲獎和阿貝爾獎哪一個影響更大?

菲爾茲獎目前的影響力肯定更大,但是菲爾茲獎有年齡限制,很多大器晚成的數學家無緣該獎。阿貝爾獎雖然設立時間較晚,但在數學圈裡的地位已經有超過菲爾茲獎的趨勢了。阿貝爾獎的獲獎者大多數都是早已功成名就的數學家,類似於沃爾夫數學獎,有點終身成就獎的意思。兩個獎項獲獎難度相仿,菲爾茲獎是在四年一度的國際數學家大會上頒發,每次最多四人,平均每年一人。而阿貝爾獎雖然每年都頒發一次,但平均每年也只有一人獲獎。獎金方面,菲爾茲獎獎金非常低,目前只有1.5萬加元(之前僅有1500美元)。反觀阿貝爾獎,獎金高達80萬美元,與諾貝爾獎獎金差不多。除了阿貝爾獎、菲爾茲獎和沃爾夫數學獎,數學圈裡面獎金最高的應該是邵逸夫數學獎,獎金高達120萬美元。[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