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赫羅梅耶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爾蓋·費多羅維奇·阿赫羅梅耶夫(Сергей Фёдорович Ахромеев 1923年一1991年),蘇聯元帥(1983),蘇聯英雄(1982),蘇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1984-1988)。他是20世紀80年代仍在服役的最後幾位二戰老兵之一,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滿頭銀髮、又瘦又小、神情剛毅。他曾宿命般地對美國後輩軍人科林·鮑威爾說:「我是最後的莫西干人,是的,我這一代蘇聯人都讀過庫珀、傑克·倫敦、馬克·吐溫的作品,你們的所有優秀作家的作品都讀過。」他死後,美國人說他的自殺是一個悲劇,他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一個偉大的愛國者。


個人經歷

早年生涯

謝爾蓋·費多羅維奇·阿赫羅梅耶夫,1923年生於坦波夫, 17歲離開農莊參加紅軍。在海軍學院畢業。經歷過了蘇聯當時最艱苦的兩場戰役——列寧格勒斯大林格勒戰役。[1]

正在作報告的阿赫羅梅耶夫元帥    圖片來自搜狐


蘇聯衛國戰爭

列寧格勒保衛戰中,阿赫羅梅耶夫擔任連長,這是一個死亡率極高的基層崗位。他率領部隊堅守陣地,被德軍包圍了890天。戰後阿赫羅梅耶夫曾回憶說:「整整18個月,我沒進過屋子,即使在氣溫低至零下50度也是如此。我兩個冬天在外住宿,沒過一天暖和日子,而老是打仗,老是挨餓。」到了1942年時,他加入了蘇聯共產黨。當時加入黨,就有機會脫離危險的前線作戰,有機會成為司令部里的一員,但是他給出的原因是這樣的:「當時入黨不是為了去司令部或後方找個工作干,而是為了留在前線,為了讓戰士、軍士們更信任我。」當戰爭結束時,跟他一起畢業的31位新兵只有兩個人活了下來,一個是他自己,另一個成為了坦克營的營長。[2]


冷戰時期

二戰後,他進爵加官,為軍隊服務多年之後,成為了蘇聯最高統帥部的總參謀長,在這個被稱之為「紅軍的大腦」的位置上,他勤勤勉勉的工作,為了軍隊的建設,為了國防的事業奮鬥終生。


阿赫羅梅耶夫在蘇軍中歷任團參謀長、團長、副師長兼參謀長、師長等職,可以說他在戰後一步一個腳印從蘇軍中成長起來的軍官。1952年,阿赫羅梅耶夫從裝甲機械化學校回流畢業後,1967年,進入蘇軍參謀部軍事學院,後來集團軍參謀長、集團軍司令。1975年,勃列日涅夫執政時,阿赫羅梅耶夫晉升上將軍銜,進入蘇軍高層。1979年,阿赫羅梅耶夫出任蘇軍第一副參謀長,正是在這職務上,他制定了入侵阿富汗的作戰計劃。


正是在阿赫羅梅耶夫的策劃下,蘇軍很完美的占領了阿富汗。當時阿赫羅梅耶夫還有一個戰略,那就是占領巴基斯坦西部,使蘇聯獲得印度洋的出海口。由於當時美國忙于越戰,無暇顧及蘇聯,這一戰略實施後,能使蘇軍戰略縱深打通,使阿富汗游擊隊失去後勤基地。以當時蘇聯的實力完全可以實現,但勃列日涅夫卻很保守,並沒有同意這一戰略,才使蘇軍陷入阿富汗戰爭泥潭。[3]

制定作戰計劃的阿赫羅梅耶夫元帥圖片來自搜狐


動盪時期

1988年,戈爾巴喬夫曾以年齡過高等為由,列出了150人的「反對派」名單,實際上就是反對他改革的人,並在一次中央全會上把他們全部清除出去。1988年初,蘇聯所有部長、中央機關的部門領導、各委員會負責人被替換、開除甚至數次調換崗位,幹部變動率超過100%。也正是這次戈爾巴喬夫「清除異己」的行動中,阿赫羅梅耶夫離開蘇軍總參謀長的職務。


當葉利欽為首的「民主」派的瘋狂離間軍民關係,在《星火》雜誌上詆毀着蘇聯陸海軍是:「珍惜自己的種種特權和不受法律限制的無限權力的將軍們」他在《蘇維埃俄羅斯報》上著文描述道:蘇軍的將軍們一般都來自工農家庭,沒有任何「特權」,其中160人租用國家別墅,全部付費。並把捍衛蘇聯工農紅軍和捍衛蘇聯共產黨、捍衛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緊密的聯繫在自己身上。面對以葉利欽為代表的「民主」派的瘋狂進攻,他當面指責葉利欽說:「您對待我國的憲法太輕率了。對於您來說,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句話,而對於我,它是我國人民70年的生活和鬥爭。」「當事情涉及到祖國的命運和軍隊本身命運面時,軍隊該怎麼辦?當然,對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一事,軍隊不會袖手旁觀。」


1991年6月19日,在紀念衛國戰爭50周年的記者招待會上,一開始他就尖銳的提出:「蘇聯在1941年和1991年的形勢有點相似。我在1990年就已經相信國家正走向毀滅,當年蘇聯軍民以2700萬人犧牲所捍衛的社會主義大廈今天即將崩塌;當年希特勒幾千萬大軍未能達到的意圖,今天卻有可能實現。」[4]


自殺殉國

1989年8月19日,「8.19」事件爆發後,有着強烈蘇聯情懷的阿赫羅梅耶夫當然傾向於「緊急事態委員會」,他希望這次事件能徹底改變蘇聯的命運,特別是把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人繩之以法。但事件發生後兩天,阿赫羅梅耶夫就感到這次事件不會成功。


1991年8月22日,阿赫羅梅耶夫決定自殺。在死前,他留下了絕筆,這封再有些人看來是詛咒一樣的絕筆,也是老帥的最後一點希望:「當祖國即將滅亡,我生命的全部意義遭到毀滅時,我無法再活下去,我的年齡和所走過的生命歷程給我權利去死,我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了。國家正陷入一場災難之中,國家分裂,經濟崩潰,社會道德淪喪,這就是事實。然而沒有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我想,這一點對你們來說也是顯而易見的。儘管大家都明白做些什麼,我還是要強調一下,遲早要有人對蘇聯的分裂負責。這並非什麼叛亂的邏輯,這是嚴酷的必然代價。」


阿赫羅梅耶夫死後,他的葬禮只有幾個蘇聯老紅軍參加。在即將入土時,阿赫羅梅耶夫的妻子痛心的說:「他從18歲起參加了同德國法西斯的戰鬥,可如今我們的國家被民主派從內部攻克了。」沒有豪華的儀式,沒有人民的擁戴,本應可以享受國葬待遇,可最後卻如此下場。國家沒有怎麼報道他的死訊,畢竟比起葉利欽的上位和所謂邪惡帝國的覆滅,這個人的死實在是微不足道。更令人痛心的是,阿赫羅梅耶夫下葬沒幾天,他在莫斯科的公墓就被人毀壞,一些混混為了裡面能賣錢的幾塊勳章和元帥服,褻瀆了他的遺體。後來不得不進行第二次葬禮。


一個連國家英雄不尊敬的國家沒有什麼希望,蘇聯解體也是命中注定了。現在俄羅斯人再讀一下阿赫羅梅耶夫的遺言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5]

阿赫羅梅耶夫元帥的墓志銘:一位真正的共產黨員,愛國者,戰士,蘇聯元帥圖片來自知乎


人物評論

時任蘇聯參謀長奧加爾科夫元帥曾經評價阿赫羅梅耶夫:「對蘇聯武裝力量及潛在的敵人的現狀和發展前景研究深入,了解透徹。他意志堅定、果敢,在工作中勇於承擔責任,不畏艱險。」[6]


和他鬥了很多年的美國人,對他的死報以遺憾,甚至時任美國總統也通過莫斯科使館的工作人員對其家屬表達悼念。美國人說他的自殺是一個悲劇,他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一個偉大的愛國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