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道夫·梯也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阿道夫·梯也爾( 政治家,歷史學家)
出生 1797年4月15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法國首相
知名於 三度出任法國首相 ,法國總統,安道爾大公,當選法蘭西科學院院士 ,當選法蘭西學術院院士。
知名作品 《法國大革命史》
《國民報》
《執政府和帝國的歷史》

路易-阿道夫·梯也爾(常被稱作阿道夫·梯也爾Adol-phe Thiers1797.4.15-1877.9.3),),法國政治家、歷史學家,奧爾良黨人。早年當過律師和新聞記者。七月革命後,先後擔任內閣大臣(1832年,1834年-1836年)、首相。(1836年)和外交大臣(1840年)之職。以後還擔任過立憲議會議員、國民議會議員等職。1871年-1873年,梯也爾擔任法蘭西第三共和國首任總統,在梯也爾的政治生涯中,他留給各國人民最深的印象是,充當了殘酷鎮壓巴黎公社的罪魁禍首。

目錄

1歷史學家

2奧爾良黨

3隱居鬧市

4國難屠城

5政壇亂局

6學術生涯

7馬恩評價

歷史學家

梯也爾於1797年4月15日生於馬賽。他的父親是個商船船長。他受過高等教育。曾在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大學法律系讀過書,1818年當律師。1821年初秋,他來到巴黎。活躍於反政府的資產階級沙龍與自由派報界。不久,在當時巴黎聞名的《憲政報》就職。他在這家報紙上發表的文章,引起了巴黎各界的注意。後來,他對新聞工作感到厭倦,於是在波丹的配合下,開始編寫《法國大革命史》。《法國大革命史》共10卷,發表後,轟動一時。儘管是部歷史著作,但卻顯露出他的文學才華,贏得了一定的聲譽。更主要的是在政治上,他的觀點傾向於法國復辟王朝時期的資產階級歷史編纂學派。梯也爾在這部著作的第1卷中,聲稱自己是贊同法國的立憲議會的。《法國大革命史》從1823年開始撰著,到1827年完稿,由於離法國大革命的時間較近,史料收集翔實。他以流暢的筆調描述了法國大革命的情況。在著作中,他和他的終生好友米涅一樣,首先堅持主張引用原始材料,為這部著作的可靠性提供了保證。在這方面,恩格斯曾有評述。他在談到一位名叫若爾日·阿韋奈爾的作者,寫過一些有關法國大革命的優秀作品時說,這些著作"要得出明晰的觀念,還得時常向米涅或梯也爾去找確切材料"。《法國大革命史》一書,它既全面敘述了法國大革命的情況,還涉及到了財政,社會歷史等方面的問題。這是後人研究法國大革命史的一部有較高參考價值的著作。

復辟的波旁王朝統治法國時期,法國有很多資產階級學者雖然反對復辟波旁王朝,但是在認識方面,卻都表現得撲朔迷離,認為波旁王朝的復辟,象自然災害一樣,難於駕馭。他們不能用正確的觀點解釋波旁王朝的復辟。梯也爾卻同這個時期的一些有眼光的歷史學家一樣,看到了歷史上的階級鬥爭,認為法國大革命是地主貴族同資產階級的鬥爭,是一場階級之間的決戰。他對波旁王朝的復辟,也是用階級鬥爭這把鑰匙去了解它,認為這也是一場階級鬥爭。梯也爾作為法國最早以階級鬥爭觀點考察歷史的學者之一,是引人注目的。對於這一點,列寧曾經指出:"法國復辟時代就有一些歷史學家(如梯葉里基佐米涅、梯也爾)在總結當時的事變時,不能不承認階級鬥爭是了解全部法國歷史的鑰匙。

奧爾良黨

1830年,梯也爾和米涅、卡雷爾共同創辦了《國民報》。當時,這份報紙是反對封建波旁王朝的查理十世的極右政策,主張實行英國式的議會制,鼓動報界抗議限制出版自由的七月敕令,也頌揚過法國的工人階級,並在銀行家J.拉菲特與奧爾良黨人之間牽線搭橋,推出拉法耶特為國民軍司令,為推翻復辟波旁王朝起過一些積極作用。但是,1830年7月復辟王朝被推翻,主要是巴黎工人和市民英勇奮戰的結果。七月革命勝利後,法國的自由資產階級卻獨占了革命成果。他們害怕群眾,尤其害怕正在壯大起來的工人階級,因此拒絕建立共和國,而把接近大資產階級的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浦捧上了國王的寶座,建立起七月王朝。這時,梯也爾被任命為參事院院長。從此,梯也爾以要人的身份出現在法國的政治舞台上,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1834年4月9日,里昂工人為反對資產階級政府禁止結社案,爭取建立民主共和國,舉行了第二次里昂工人起義。梯也爾是鎮壓這次起義的策劃者。4月13日裡昂工人起義被鎮壓下去。1835年9月,法國頒布了取消報刊和結社的九月法令。梯也爾是這個反動法令制訂的主謀人。1836-1840年梯也爾擔任首相兼外交大臣。對內殘酷鎮壓1832年由貝里公爵夫人領導的正統派起義和1834年的巴黎共和派運動;對外鼓吹恢復法國軍譽,反對英國干預歐洲大陸事務,支持埃及擺脫土耳其控制。1840年,由於在支持穆罕默德·阿里反對土耳其問題上引起英、俄、普、奧的干涉,而遭到失敗,他在1840年10月29日被迫辭職。成為議會反對派 ,攻擊F.-P.-G.基佐政府。此後,他重新開始從事歷史研究工作。

隱居鬧市

1848年革命前夕,長期未能得到一個理想官職的梯也爾,以特有的政治敏感,察覺到人民革命風暴即將來臨,於是慷慨激昂發表演說,"我將永遠屬於革命黨!"但是,法國工人看穿了梯也爾妄圖"把基佐內閣換成梯也爾內閣"的陰謀,根本就不相信他,並送給他一個"蠅子米拉波"的綽號。1848年12月,拿破崙一世的侄子路易·拿破崙·波拿巴就任法國總統後,一心追求重建帝國。梯也爾是奧爾良派的頭目,同路易·波拿巴有深刻的矛盾,反對他走向獨裁。在1851年12月1日晚上發動的政變中,路易·波拿巴命令把還睡在床上的梯也爾逮捕,放逐到國外去。不到一年以後,他回到巴黎,有較長一段時間未拋頭露面,而是埋頭繼續編寫他的另一部歷史著作,《執政官統治史和法蘭西帝國史》。這部著作開始寫於1845年,到1862年完成,共20卷,斷斷續續花了17年時間。該著作的一個明顯特點是,崇拜個人成就,大力頌揚拿破崙一世,特別是對拿破崙的軍事指揮才幹,非常佩服。1863-1870年,他再度回到政治舞台。被選為塞納省的議員。1864年1月在議會發表要求五項必要自由(個人自由、出版自由、選舉自由、議員質詢權、大臣負責制)的演說,在以後的7年裡。他經常指責拿破崙三世的專制統治和對外冒險政策。他反對1870年對普魯士宣戰。他認為,對普魯士宣戰時機未成熟,國內對普作戰的準備不夠。但他未能達到目的。

國難屠城

原圖鏈接 圖來自 阿道夫·梯也爾

1871年2月17日,色當戰役慘敗的消息傳來後,法蘭西第二帝國被推翻,梯也爾就任法國政府首腦。

2月26日,梯也爾在凡爾賽與普魯士簽訂了和約草案,3月1日,經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條約規定,法國向普魯士賠款50億法郎,割讓阿爾薩斯和洛林東部。在賠款付清以前,普魯士軍隊繼續占領法國。

當巴黎受普魯士軍隊包圍時,巴黎工人自發組織了國民自衛軍保衛自己的祖國。這支武裝,對法國政府是嚴重威脅。梯也爾決定解除巴黎公社的武裝。3月中旬,他專程趕到巴黎,討論部署了解除武裝方案。3月18日,他派出軍隊按原定計劃搶奪巴黎工人的武裝,但是不幸計劃泄漏,失敗,梯也爾與臨時政府成員撤退到凡爾賽。

巴黎公社掌握的軍隊完全控制了整個巴黎。4月6日,梯也爾任命麥克馬洪將軍為總司令負責軍事鎮壓叛變的行動,並獲得俾斯麥釋放的被普魯士俘虜的十萬法國士兵和普魯士軍隊協助,開始進攻巴黎。5月21日晚上,梯也爾的政府軍攻入城內。巴黎公社的革命群眾後路被俾斯麥的侵略軍切斷。5月28日,梯也爾的軍隊攻下了公社的最後幾個據點。

梯也爾占領巴黎後,立即對巴黎公社進行了血腥的鎮壓。當時法國的報紙報道這次屠殺的情景時寫道:"一條血渠從一個兵營注入塞納河,幾百公尺的河水都被污染,呈現一道狹長的血流。"大屠殺整整延續了一個多月。3萬多巴黎公社被有秩序的屠殺革命群眾。連同在公社保衛戰中英勇犧牲者在內,被殺害、流放、監禁的巴黎公社成員達十萬人之多。

政壇亂局

巴黎公社被鎮壓下去之後,梯也爾與同年8月任共和國總統。做為法蘭西第三共和國首任總統,梯也爾依靠資產階級的巨額借款,提前償清對德賠款,使德國軍隊於1873年3月撤離法國。但法國的政治局面動盪不安,各派政治力量在共和與帝制問題上爭鬥不休。三個保王派:正統派(波旁王朝的擁護者)、奧爾良派(路易·菲力浦王朝的擁護者)和波拿巴派,在國民議會中占有多數。這些派別都準備要恢復帝制。只是由於工農群眾堅決反對帝制,擁護共和政體,再加上各派之間矛盾重重,互相傾軋,帝制未能恢復。1871年8月31日,國民議會推舉出梯也爾擔任總統。梯也爾自稱是"保王派",也很想恢復帝制,但又害怕把國王強加在法國人民頭上,可能激起法國無產階級再次起來革命。他不得不承認,在當時恢復帝制,條件還不成熟。 梯也爾擔任總統後,反動氣焰更加囂張。他命令反動政府的軍事法庭繼續審訊、流放、處決巴黎公社革命的領袖和參加者,就連只是有同情公社社員嫌疑的人也遭到殘酷的迫害。在他統治時期,全國39個省都處於戒嚴狀態。1872年,梯也爾反動政府頒布一項法律,規定對宣傳社會主義的人要處以為期2-5年的監禁。梯也爾政府還查封一切工會組織,取消出版、結社自由。為了償付給德國的賠款,發行兩次公債,每次推銷都是大量超額。50億法郎的賠款是提前償清了,但是國債增加了,沉重的經濟負擔落到法國人民的身上。

保王黨人並不因梯也爾採取的一系列反革命政策而感到心滿意足。他在保王黨人心目中仍然毫無威信。共和黨人得到大多數居民的支持,在1872-1873年的議會補選中,共和派獲勝。梯也爾的統治搖搖欲墜。這時,梯也爾主張建立一個保持反動內容的共和政體。他提出,"共和國要麼是保守的共和國,要麼根本不要共和國。"這話激怒了國會中的共和派。保王派也認為,梯也爾已經不能勝任他所擔任的職務。於是,梯也爾被迫在1873年5月24日辭職。1877年梯也爾又曾短期回到政治舞台,還想再實行他所主張的"共和國"。9月3日,他還宣讀了一個剛寫成的"捍衛"這個"共和國"的宣言。當天晚上,他得腦溢血死於巴黎的聖歇爾曼。

學術生涯

梯也爾曾撰寫過許多歷史作品,其中有《法國革命的歷史》(10卷)和《執政府和帝國的歷史》(20卷)等重要作品。

1823年,他出版了《法國大革命史》的前兩卷,1827年,全書十大卷出齊,賣出150萬冊。

1833年6月20日,36歲的他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

梯也爾是一個雙手沾滿了法國人民鮮血的劊子手,又是一個歷史學家。他曾撰著過一些具有較高學術價值的歷史著作,而且他也是法國最早用階級鬥爭觀點考察歷史的學者。但是,這些在歷史方面的成就,掩蓋不了他雙手沾滿的鮮血,絲毫不能減輕歷史公正輿論對他的無情痛斥。

馬恩評價

梯也爾這個侏儒怪物,將近半世紀以來一直受法國資產階級傾心崇拜,因為他是這個資產階級的階級腐敗的最完備的思想代表。還在他成為國家要人以前,他作為一個歷史學家就已經顯出他說謊的才能了。他的社會活動編年史就是一部法國災難史。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1871年5月30日),》《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357頁

這個矮子喜歡在歐洲面前揮舞拿破崙一世的寶劍,--他在自己的歷史著作中就是一味替拿破崙一世擦靴子的,--實際上,他的對外政策,從1840年的倫敦公約起到1871年的巴黎投降和這場內戰止,始終是把法國引到極端屈辱的地步。在這場內戰中,他蒙俾斯麥的恩許,把在色當和麥茨被俘的軍人驅去攻打巴黎。雖然他有些隨機應變的本事,雖然他的主張反覆無常,但是他終生都極端墨守成規。不言而喻,現代社會中比較深刻的變動,始終是他所不能理解的秘密;他那副頭腦的全部精力都用來耍嘴皮了,所以甚至連社會表面發生的最明顯的變化也不能領悟。例如,他不倦地把一切違反法國陳舊的保護關稅制度的東西部指斥為瀆犯神明。他在當路易·菲利普的大臣時,曾經嘲罵鐵路是荒誕的怪物:而當他在路易·波拿巴時代處於反對派的地位時,他把任何改革法國陳腐的軍事制度的企圖都斥為大逆不道了。他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從來沒有辦過一件哪怕是極微小的稍有實際益處的事情。梯也爾始終不渝的,只是對財富的貪得無厭和對財富生產者的憎恨。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871年5月30日),《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359~360頁

他在官場上已經混了四十年。在政治或生活的任何方面,他從來沒有倡導過一項有益的措施。他好虛榮、喜猜疑、貪圖享樂,從來沒有寫過和談過正經事。在他看來,事物本身只是供他動筆桿耍嘴皮的因由。除了對高官厚祿和自我炫耀的渴求之外,他身上沒有任何真實的東西,甚至於他的沙文主義也不例外。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初稿》(1871年4-5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第557頁

梯也爾是一個玩弄政治小騙局的專家,背信棄義和賣身變節的老手,議會黨派鬥爭中施展細小權術、陰謀詭計和卑鄙奸詐的巨匠;他一失勢就不惜鼓吹革命,而一旦大權在握則毫不躊躇地把革命侵入血泊;他只有階級偏見而沒有思想,只有虛榮心而沒有良心;他的私生活和他的社會生涯同樣卑鄙齷齪,--甚至在現在,當他扮演法蘭西的蘇拉這個角色時,還是情不自禁地用他那可笑的傲慢態度顯示出他的行為的卑污。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871年4-5月),《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360頁

要想找到與梯也爾和他那些嗜血豺狼的行為多少相像的東西,就必須回到蘇拉和前後羅馬三執政的時代去:同樣是冷酷無情地大批殺人;同樣是不分男女老幼地屠殺;同樣是拷打俘虜;同樣是殘酷迫害,不過這一次是迫害整個階級;同樣是野蠻地追究隱藏起來的領袖,使他們無一倖免:同樣是紛紛告發政治仇敵和私敵;同樣是任意摧殘根本和鬥爭無關的人們。不同處只在於羅馬人沒有多管炮來整批整批地擊斃俘虜,他們沒有"手持法律",沒有口喊"文明"罷了。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871年4-5月),《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393頁

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將永遠作為新社會的光輝先驅受人敬仰。它的英烈們已永遠銘記在工人階級的偉大心坎里。那些殺害它的劊子手們已經被歷史永遠釘在恥辱柱上,不論他們的教士們怎樣禱告也不能把他們解脫。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1871年4-5月),《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第399頁

你是不是知道現在被法國人捧上了天的若米尼?我只是從梯也爾先生的講話里知道他的,大家知道,梯也爾無恥地抄襲過他的東西。這個矮小的梯也爾是當今僅有的最不要臉的撒謊家之一,沒有一次戰役他能舉得出正確的數字。由於若米尼先生後來投奔了俄國人,所以他當然有理由不會象梯也爾先生那樣把法國人的英勇業績描寫得神乎其神,在梯也爾的書里,一個法國人總是能打敗兩個敵人的。

--恩格斯:《致約·魏德邁(1851年6月19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578頁

可是,高尚的梯也爾的著作是從薩瓦里--他的回憶錄在法國是享有盛名的--那裡抄襲的,他的剽竊術決不亞於英國的政治經濟學家。同時,不僅在流言蜚語方面,而且在治理問題等等方面,他都把薩瓦里先生當作主要的來源。

--恩格斯:《致馬克思(1851年5月1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258頁

參考資料

  1. 法蘭西內戰 . 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