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遜

陸遜,本名陸議,字伯言,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三國時期吳國政治家、軍事家。

建安八年(203年)入孫權幕府,歷任海昌屯田都尉、定威校尉、帳下右部督。因受孫權賞識得以發揮卓越的軍事才能,地位漸至隆崇。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陸遜參與襲取荊州。蜀章武二年(222年),孫權以陸遜為大都督,在夷陵之戰中火燒連營擊敗劉備。吳黃武七年(228年),陸遜取得石亭之戰的勝利。

黃龍元年(229年),孫權稱帝後,以陸遜為上大將軍、輔佐太子孫登並掌管陪都武昌事宜。赤烏七年(244年)拜為丞相、荊州牧、右都護、總領三公事務,領武昌事。孫和孫霸二宮之爭時捲入孫權父子相爭中,次年去世,終年六十三歲,追諡「昭」。

陸遜跟隨孫權四十餘年,統領吳國軍政二十餘年。其為人深謀遠慮,忠誠耿直。一生出將入相,被贊為」社稷之臣「。


生平

陸遜家族,為江東大族。祖父陸紆,官至城門校尉;父親陸駿,任九江(今安徽壽春東)都尉。

陸遜出生在華亭(今上海市松江區),少年喪父,隨其從祖父廬江太守陸康,在其任所舒縣讀書。

興平元年(194年),因袁術和陸康不和,袁術派遣孫策攻打廬江,陸康堅守了二年,城池才陷落。之後月余,他就病逝,此前陸康已將陸遜與親屬送往吳郡。陸康的幼子、陸遜從父陸績比陸遜小六歲,所以陸遜幫他支撐門戶。

當時的吳縣人士中,陸績和顧邵以博覽書傳最為知名,陸遜、張敦卜靜吾粲次之。

孫策死後,孫權繼領其眾,為將軍,招納俊秀,聘求名士。建安八年(203年),陸遜二十一歲時,入孫權幕府,成為孫權統治集團的幕僚。歷仕東、西曹為令史,主持文秘工作;後出任海昌(今浙江海寧)屯田都尉,兼海昌縣令。海昌境內連年遭旱災,他開倉賑濟貧民,組織生產自救,緩和了災情,因此深得民心。

當時吳郡、會稽、丹陽(今安徽當塗東北)一帶也有很多隱匿人口。陸遜上書孫權陳述征討的利益,請求讓他去招募,當時會稽有山賊大帥潘臨,造反多年,官府無法平定。陸遜便招兵進討,終將其平定。時陸遜手下已有二千餘人。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鄱陽的賊帥尤突作亂,影響甚大,陸遜率軍配合奮武將軍賀齊將其討平,斬首數千。陸遜因功被拜定威校尉,屯兵利浦。

通過這些戰事,孫權對陸遜頗為中意,遂將自己的侄女許配於陸遜,並經常找他商討治國大策。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陸遜向孫權建議說:「當今英雄各據一方相持爭雄,豺狼般的敵人窺測時機,要戰勝敵人平定戰亂,沒有大量的人馬不能成事,而山寇與我們懷有舊怨,依山據險。我們的內亂尚未平定,就難以圖謀遠方敵人,應當擴充軍隊,挑選精銳兵卒。」孫權採納其建議,任命他為身側的帳下右部督,統領帳下親衛部隊,授給陸遜棨戟,讓他都督會稽、鄱陽、丹陽三郡。

同年,費棧被曹操策反,在丹陽煽動山越起事,充當曹軍內應,配合曹軍。孫權命陸遜率兵前往征伐。時費棧人多勢大,陸遜帶去的兵馬較少,敵我懸殊。但陸遜採用多插旌旗牙幢、分布鼓角、夜裡派人潛入山谷吹號擊鼓等疑兵之計,很快擊破費棧武裝。勒令各山區越族居民遷徙到平原地區,編入戶籍,種田納賦,從中挑選強壯者從軍,得精兵萬餘,使東吳統治得以加強和鞏固。之後,陸遜回駐蕪湖(今安徽蕪湖)。

會稽太守淳于式這時上表告陸遜違法徵用民眾,所轄區域的百姓受其擾亂而愁苦不堪。陸遜後回都拜見孫權,言談之間,提到淳于式是好官。孫權問:「淳于式控告你而你卻推舉他,是什麼原因?」陸遜說:「淳于式的心意是想休養百姓,所以控告我。如果我再詆毀他以混淆聖聽,此類風氣不可長。」孫權說:「這確實是長者才能做到的事,一般人是不能做到的啊。」對其風範甚為佩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秋天,駐軍陸口(今湖北蒲圻西北)的虎威將軍呂蒙與孫權定下奪得南郡,擒獲關羽的計劃。閏十月,為隱蔽企圖,呂蒙稱病返回建業,途經蕪湖,陸遜前去拜見。

陸遜對呂蒙說:「關羽自恃他的驍勇膽氣,欺悔別人。現在更加意氣驕橫志向狂肆,未存戒心,他若聽到您病重,必然更加不為防備。您見到至尊,應好好計劃。」呂蒙敷衍道:「關羽勇猛又據有荊州,不是可以圖謀的對象,」呂蒙回京,孫權問誰可以替他在陸口指揮,呂蒙回答說:「陸遜思慮深遠,才能足以擔負重任,從他的謀慮來看,將來定可已大用。而現在他還不太出名,不是關羽所畏忌的,要找接替我的人,沒有比他更恰當的了。如果要任用他,應當讓他對於外界隱蔽起來,不出頭露面,而在暗中觀察形勢,尋找機會,然後定可以成功。」孫權即拜三十六歲的陸遜為偏將軍右部督代替呂蒙。

陸遜至陸口,即寫信給關羽,陸遜利用關羽驕傲自大的弱點,在書中以卑下的言辭寫信吹捧關羽,讚賞他的功德,表示自己對他的仰慕,並且表示絕不與關羽為敵。

關羽看信後,甚為輕視陸遜,愈發大意,完全喪失對東吳的警惕。把留守後方、用於提防東吳的軍隊調至前線,全力對付曹操。這時,關羽雖然在前線取得節節勝利,但他的後方卻危機四伏。關羽不善團結部下,引起部下的不滿。留守江陵、公安的將領麋芳、士仁因軍資供應不及時,關羽聲言要懲治他們,麋芳、士仁不堪忍受,頓生異心。這些情報,陸遜都了如指掌。

陸遜見破關羽時機已經成熟,立即上報孫權,孫權於是征討關羽,命呂蒙與陸遜為前部同時分道攻取荊州。呂蒙率軍攻打公安、江陵。陸遜則長驅直入,十一月,陸遜率軍直下荊州公安、南郡,被孫權任命為宜都太守,拜撫邊將軍,封華亭侯。宜都太守樊友棄城而逃,其它據點長吏和蠻夷酋長都望風而降。接着,陸遜又派將軍李異、謝旌等率三千人攻蜀將詹晏、陳鳳。李異率水軍,謝旌率步兵破蜀軍詹晏等,俘陳鳳。又率軍大破房陵太守鄧輔、南鄉太守郭睦。秭歸大族文布、鄧凱等招聚夷兵數千人,企圖抵抗吳軍。陸遜再次令謝旌攻討文布、鄧凱,二人逃走,關羽軍任用他們為將。陸遜派入前去誘降,文布率眾而降。陸遜指揮的吳軍所向披靡,勢如破竹,占領了秭歸枝江、夷道,守住了峽口,堵住了關羽退回益州的大門。當關羽得到消息,匆匆忙忙從樊城撤軍的時候,公安、江陵已經被麋芳、士仁獻給了吳軍。關羽軍進退維谷,走投無路,疲於奔命,軍心動搖。關羽只得領兵退守麥城,十二月,關羽率少數騎兵從麥城突圍逃竄,被吳將潘璋部司馬馬忠擒獲並斬首。

陸遜前後斬獲招納關羽軍數萬人,孫權即拜陸遜為右護軍、鎮西將軍,進封婁侯,鎮撫荊州,地位已位於呂蒙之上。孫權嘉獎陸遜的功德,想要彰顯他的榮耀。雖然陸遜已經是將軍、列侯。仍然想要讓他擔當本州的舉人。於是孫權讓揚州牧呂范辟陸遜為別駕從事,舉茂才。

延康元年(220年)冬天,曹丕篡漢稱帝,改元黃初。翌年(221年)四月,劉備也在蜀中稱帝。與此同時,孫權移鎮於鄂,改名武昌。陸遜主張延納荊州新附的士人,孫權採用了他的意見。

黃武元年(221年),劉備不顧諸葛亮趙雲等群臣勸諫,決意伐吳。七月,劉備令丞相諸葛亮留成都,上將趙雲在江州為後軍督,親統大軍沿江東進。

孫權首先以陸遜為大都督、假節,命他選眾將以拒劉備,又與曹魏修盟。陸遜率領朱然韓當徐盛潘璋孫桓等部五萬人抗拒蜀漢軍,派平戎將軍步騭領兵萬人鎮守益陽(今湖南益陽地區),以防止武陵(湘西、黔東、鄂西南)的五溪蠻夷助蜀。

當四萬蜀軍進攻巫(今四川巫山)、秭歸(今屬湖北)時,陸遜採取主動後撤,誘敵深入,集中兵力,相機破敵的方略,令部將李異、劉珂退至夷陵、猇亭(今湖北宜都北、長江東岸)一帶,把數百里峽谷山地讓給劉備,以使蜀軍戰線伸長,露出破綻。

黃武二年(222年)正月,劉備求勝心切,派將軍吳班、陳式督率水軍深入夷陵地區,封鎖長江兩岸。二月,親率諸將自秭歸,經崎嶇山道,進至夷陵一帶,坐鎮猇亭督師。蜀漢軍從巫峽至夷陵沿路紮下了幾十個大營,還命黃權為鎮北將軍,率江北諸軍進抵夷陵以北與江北吳軍相拒,並監視魏軍動向,以防襲擊;命侍中馬良部進駐武陵郡,策應反吳投蜀漢的五溪蠻夷首領沙摩柯部,威脅吳軍側翼。

不久,劉備派前部督張南率兵圍攻駐守夷道的孫桓。吳軍諸將請求陸遜派兵增援,說:「孫安東是至尊的同族,他受到圍困,怎能不去救援?」陸遜知夷道城堅糧足,有意讓其牽制蜀軍,而堅持不予分兵。便函回答說:「孫安東得到官兵擁戴,城池堅固糧草充足,沒有什麼令人擔憂的。待我的計謀全面施行,即使不去救他,他的圍也自然被解。」後孫桓見到陸遜,談及此事時說:「開始我確實怨您不來相救,如今勝局已定,才知道您的調度自有良方。」

當蜀漢軍頻繁挑戰,吳將皆急欲迎擊時,陸遜耐心勸止,堅守不出,欲使蜀漢軍師疲憊。陸遜認為如今蜀軍銳氣正盛,難以向他們發起迅猛的進攻。如今應該褒獎和激勵將士,觀察形勢變化。等待他們自己敗壞再攻擊。諸將不解,以為陸遜畏敵,各懷憤恨。有些老將和貴族出身的將領不服約束,陸遜則繩之軍紀,嚴加制止。

劉備在山谷設伏兵一千人,令吳班平地紮營,企圖誘吳軍出戰。為陸遜識破,仍不與戰。但諸將卻都要出擊,陸遜認為有詐。劉備見此計不成,便率八千伏兵從谷中撤出。

兩軍相持半年之久。時至盛夏暑熱,蜀軍無法急戰速勝,兵疲意懈。蜀漢水軍又奉命移駐陸上,失去水陸兩軍相互策應的主動權。蜀軍深入敵國腹地,延綿數百里山川連營結寨,因戰線過長,運轉補給發生困難。

六月,陸遜決定適時轉入反攻,上書孫權說,他縱觀劉備前後帶兵作戰,總是勝少敗多,如今劉備捨棄舟船專以步兵作戰,正是攻擊劉備的時候,希望至尊高枕無憂,不必掛念。

陸遜先攻蜀漢軍一營,但交戰不利。但陸遜掌握到打敗劉備的辦法,隨即命令將士持草一束,先以火攻破一蜀漢營,遂令諸軍趁勢發起進攻,迫使劉備西退。張南從夷道北撤,被朱然、孫桓南北夾擊,戰死。陸遜命水軍封鎖長江,孫桓扼守夷道,將蜀軍分割於大江東西,遂行各個擊破。吳軍繼施火攻,火燒連營四十餘寨,蜀漢軍死傷慘重,蜀漢將領杜路、劉寧投降,都督馮習及沙摩柯被殺。劉備敗退至馬鞍山,依險據守。陸遜即集中兵力,四面圍攻,蜀漢軍土崩瓦解,被殲數萬。劉備趁夜突出重圍,後衛將軍傅彤戰死。劉備逃奔秭歸,令在險道上焚燒鐃鎧,以阻塞吳追兵道路。蜀漢軍「舟船器械,水步軍資,一時略盡,屍骸漂流,塞江而下」,可見蜀漢軍損失之大,失敗之慘。

吳軍獲勝後,諸將這才對陸遜大為佩服。孫權聽說後,說:「你當時怎麼不上告諸將不服從指揮約束呢?」陸遜則說:「我深受主上恩遇,才能得到比自己的實際能力更重要的使命。況且這些將領或是陛下親信,或是我軍勇將,或是國家功臣,都是國家理當依靠來共同建立大業的人。為臣雖說笨魯懦弱,心中暗慕藺相如、寇恂謙虛居下的道義,以成就國家大事。」孫權聽後,大笑稱讚,加拜陸遜為輔國將軍,領荊州牧,即改封為江陵侯。

當劉備逃往白帝城時,部將徐盛潘璋宋謙等各自上書,要乘機進攻蜀國。孫權徵詢陸遜的看法。陸遜與朱然駱統以為「曹丕大合士眾。外托助國討備,內實有奸心,謹決計輒還」。陸遜為防曹魏乘機襲吳,僅派李異劉珂部追蹤劉備至南山(秭歸南岸山),而未行大舉追擊。黃權部被吳軍截斷歸路,被迫降魏。不久,魏軍果然發兵攻吳,但已無機可乘。

劉備收集敗將殘兵,退回白帝城(今四川奉節東)後,大為慚恚,說:「我竟受到陸遜的挫折侮辱,豈非天意啊!」秋,劉備聽說魏犯吳,寫信給陸遜說:「賊兵已經在江陵了,我也準備再東征,將軍還能行嗎?陸遜說:「恐怕舊傷未愈沒有時間興兵吧。你應該跟我們的君主通好才對,如果不聽我的勸告再率大軍前來,這次我不會讓一個人存活性命。」結果劉備沒有實行。

黃武二年(223)四月,陸遜和丞相孫邵率領群臣上表,勸吳王即帝位,孫權謙讓沒有答應。

六月,劉備去世,後主劉禪即位,由諸葛亮輔政,與東吳和好,恢復了吳蜀聯盟。凡吳、蜀關係處理,孫權都令陸遜與諸葛亮通信,又刻了自己的玉璽,放在陸遜的住所。孫權每次與劉禪、諸葛亮的書信,先徵求陸遜意見;給蜀的文書,也先給陸遜看,有不對的,就讓陸遜修改後直接發出。君臣間相互信任到如此程度,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少見的。

黃武五年(226)春,陸遜因駐守的地方缺糧,上表命令諸將廣開農田。孫權回覆說:「主意很好!即日起我父子親自領受一份農田,用給我駕車的八條牛分拉四犁耕作,雖然比不上古聖賢所作,也可以與大家一樣同等勞動。」

十月,陸遜上表勸孫權廣施恩德、減輕刑罰,放寬田賦的徵收,停止戶稅的收稽。孫權認同他的觀點,表示二人情分特別不一般,喜樂與憂慮實同。於是孫權命令有關主管官員寫好全部的法令條款,派郎中褚逢送給陸遜和諸葛瑾過目,讓他們增削修改。

黃武七年(228年)五月,吳鄱陽太守周魴派人送親筆信給揚州牧曹休,謊稱受到吳王責難,打算棄吳降魏,請求派兵接應。曹休未辨真偽,即率步、騎兵十萬人,去皖城(今安徽潛山)接應。曹叡(治晉陽,今太原西南)命大將軍司馬懿率軍向江陵(今湖北江陵);建威將軍賈逵率軍向東關(今安徽含山西南),與曹休相策應。

八月,孫權進駐皖口(今安徽懷寧皖水入江處),拜陸遜為大都督、假黃鉞。於是陸遜統領六師和禁衛軍而攝行王事。孫權親自執鞭為陸遜在前開路,令百官朝陸遜下跪。孫權又派奮武將軍朱桓、綏南將軍全琮為左、右督,各統兵三萬襲擊曹休。時曹休已然發覺,但恥於被騙,自恃兵馬精多,仍與吳軍作戰。

雙方最終戰於石亭(今安徽潛山東北),陸遜自為中部,令朱桓全琮為左右,大敗魏軍。魏軍敗走,陸遜等督軍追殺,直抵夾石(今安徽桐城北),斬擒魏軍一萬餘人,繳獲牛馬騾驢車乘萬輛,軍資器械無數。曹休殘部幸得賈逵接應,方得生還,但不久便因氣憤發病而死。

陸遜長子陸延早夭,由次子陸抗襲爵。孫權任命陸遜次子陸抗為建武校尉,領陸遜部眾五千人,讓他送靈柩回東,陸遜後來葬於橫山(今上海松江崑岡鄉境內) 。後陸抗進京面見孫權時,洗清了楊竺所指控二十條罪行。

太元元年(251年),陸抗還都治病,等到要離開,孫權哭着與他告別:「我過去聽用讒言和你父親不和,由此辜負了你。我前後問過的事都焚毀消滅,不要讓人再見到這個了。」永安年間,追諡陸遜為昭侯。

後世地位

唐朝建中三年(782年),禮儀使顏真卿曾向唐德宗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並為他們設廟享奠,當中就包括「吳丞相婁侯陸遜」。同時代被列入廟享名單的只有關羽張飛張遼周瑜呂蒙鄧艾陸抗而已。

宣和五年(1123年),宋室依照唐代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七十二位名將中亦包括陸遜。北宋年間成書的《十七史百將傳》中,陸遜亦位列其中。

謀略

陸遜,刻苦好學、為人正直、廣有謀略。21歲就擔任了孫權的幕府,孫權曾多次徵求他對天下大勢的看法。睿智的言談證明了陸遜並非迂腐的書生,而幾次小規模的討賊行動更證明了他不是「一般」的文士。

任偏將軍右部督之時,陸遜協助呂蒙指揮收復荊州之戰。他成功了運用了「假痴不癲」之計,修書一封,吹捧荊州守將關羽,使驕傲的關羽大為得意,對吳軍毫無戒備。就這樣,吳軍攻克荊州,殺了關羽。

黃武元年(222),為給關羽報仇和奪回荊州,劉備親率十萬大軍,進攻東吳。資格甚淺的陸遜被孫權任命為大都督,率軍五萬抵擋蜀軍。他先是堅守不出,直待蜀軍疲憊,才在猇亭決戰。他利用火攻,大破蜀軍四十餘營,蜀軍死傷慘重,劉備大敗而逃,不久在白帝城悲憤而死。經此一戰,陸遜聲名大振,那些戰前根本不服的東吳老將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陸遜也被加封為輔國將軍。

黃武七年,魏國大司馬曹休率軍攻吳,書生陸遜再次披掛上陣。他指揮吳軍三路並進,果敢地衝擊了曹休的伏兵,接著盡力追擊,取得了石亭之戰的輝煌勝利。曹休回國後,憂鬱而死。陸遜又一次向世人證明了自己的非凡才能!他在吳國的官位也步步高升,直至丞相。

關羽、劉備和曹休——這三位馳騁疆場的老將,怎麼也想不通,自己會被陸遜——這個「黃口孺子」所敗,並在敗後不久身亡。看來輕敵確是兵家大忌,而以「書生」的身份「偽裝」自己,則是陸遜的絕招!從智取荊州時的「假痴不癲」,到猇亭之戰時的「誘敵深入,後發制人」,直至石亭之戰中的「迅捷衝擊」,陸遜的軍事指揮藝術可謂出神入化、爐火純青。尤其是火燒聯營的猇亭之戰,已成為中國古代軍事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例。因此,陸遜不僅是三國時代最卓越的將領之一,也是中國古代史上的傑出軍事家。[1]

家庭成員

祖父

  • 陸紆,字叔盤,東漢城門校尉。

父親

  • 陸駿,字季才,官至九江都尉。

妻子

  • 孫氏,孫策長女。

兄弟姐妹

  • 陸瑁,陸遜弟,東吳選曹尚書。
  • 陸氏,顧邵妻,生顧譚、顧承。
  • 陸氏,生姚信。

兒子

  • 陸延,長子,早夭。
  • 陸抗,次子,官至大司馬、荊州牧。東吳後期名將。

參考書籍

參考來源

  1. 書生陸遜為何成了劉備關羽兄弟的「催命人」. 幫趣. 2017-08-14 [2019-01-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