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世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世旭 免費編輯 添加義項名 B 添加義項 ? 所屬類別 : 文化人物 陳世旭,男,漢族。1948年1月生於江西省南昌市。1964年9月初中畢業往贛北農場務農。1970年由九江縣委宣傳部借調從事新聞報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陳世旭

國籍

中国

出生日期 1948年1月


職業 作家

畢業院校 武漢大學

代表作品 《小鎮上的將軍》

目錄 1簡介 2個人履歷 3個人榮譽 4主要作品 5創作之路 6寫作風格 7個人影響 8人物評價 摺疊編輯本段簡介

陳世旭,著名作家,詩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世紀80年代以《小鎮上的將軍》一舉成名,20年來筆耕不輟,"日寫五千文字",被稱為中國文壇"常青樹",江西文壇的"領袖";近年其作品對"當代知識分子的生存狀態、靈魂漂泊、精神成長進行了精當描述","表達了消費時代中國知識分子人性割裂與精神'沙化'的深切憂慮"。2005年初,陳世旭連續推出兩部表達當代知識分子焦慮的長篇巨著--《邊唱邊晃》(上海文藝出版社)、《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人民文學出版社),這無疑是江西文壇的一大盛事。

摺疊編輯本段個人履歷 1977年12月調縣文化館從事群眾文化工作。

1979年創作小說《小鎮上的將軍》獲同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1980年由《十月》雜誌推薦入中國作協第五期文學講習所(現魯迅文學院)學習。

1981年調江西省文藝研究所從事專業文學創作及研究。


198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1985年考入武漢大學中文系插班學習。

1985年當選為中國作協理事。

1987年畢業,獲漢語言文學學士學位。

1988年任江西省文藝研究所副研究員。

1991年轉為文學創作二級職稱。

1993年晉升為文學創作一級。

2000年當選為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

現任江西省作家協會主席,江西省文聯主席。

摺疊編輯本段個人榮譽

先後出版長篇小說《夢洲》、《裸體問題》、《將軍鎮》、《世紀神話》、《邊唱邊晃》、《一半是黑色 一半是白色》等以及《風花雪月》、《都市牧歌》、《中國當代作家選集叢書·陳世旭卷》等散文隨筆集、中短篇小說集多部。發表有關先秦諸子文論、中國小說史及現當代文學研究論文數十篇並有多篇被轉載。書法作品多次在省內外獲獎。

短篇小說《小鎮上的將軍》獲全國第二屆優秀短篇小說獎、《驚濤》獲全國第四屆優秀短篇小說獎,《馬車》獲全國1987年-1988年優秀小說獎,《鎮長之死》獲首屆魯迅文學獎等。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作品 摺疊長篇小說 《夢洲》人民文學出版社1990年版

《裸體問題》中國青年出版社1993年版 《將軍鎮》上海文藝出版社1998年版 陳世旭 陳世旭

摺疊小說集

《帶海風的螺殼》上海文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