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喬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喬年
出生 1902年
逝世 192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家

陳喬年 [1]

  • 陳喬年1915年先後在上海法語補習學校、震旦大學學習,1919年底赴法勤工儉學,1922年6月參與發起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同年秋加入法國共產黨,同年冬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中共旅歐支部領導成員之一。1923年4月到蘇聯學習。1924年冬回國,任中共北京地委組織部部長、北方區委組織部部長。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三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團中央候補委員。1927年在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5月起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6月起任中共順直省委委員、中共中央代秘書長。大革命失敗後,出席「八七會議」。會後調任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中共中央長江局委員。同年秋,被調任中共江蘇省委(兼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科)部(科)長。他秘密深入工廠、機關和學校,恢復被國民黨反動派破壞的黨組織。1928年2月,中共江蘇省委機關遭到上海國民黨反動派的破壞,陳喬年等被捕。在監獄中,敵人對他施盡酷刑。他堅貞不屈,始終嚴守黨的秘密,並鼓勵同志們保持革命氣節。1928年5月24日,陳喬年在上海龍華的楓林橋畔英勇就義,年僅26歲。

人物經歷

  • 陳喬年,[2]>
    安徽懷寧人,陳獨秀次子,生於1902年。1915年入上海法語補習學校學習,兩年後進入震旦大學學習。1919年底赴法勤工儉學,1922年發起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同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共旅歐支部領導成員之一。1923年4月到蘇聯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1924年冬回國,先後任中共北京地委組織部部長、北方區委組織部部長。1926年3月18日,北方區委組織1萬多名群眾,聲討英美日等八國無理通牒中國的罪行。在陳喬年等北方區委領導人的帶領下,遊行示威群眾向段祺瑞執政府門前行進,陳喬年被敵人刺刀刺傷胸口,在這種情況下,他仍然組織群眾進行撤離。
  • 1927年,陳喬年在中共五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同年5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6月起任中共順直省委委員、中共中央代秘書長。
  • 大革命失敗後,中共中央於1927年8月7日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陳喬年出席會議,並對他父親陳獨秀在大革命中所犯的錯誤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會後,他被黨中央調任湖北省委組織部部長;同年秋,又被調任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他秘密深入工廠、機關和學校,恢復被國民黨反動派破壞的黨組織,重新聚集革命力量。
  • 1928年2月16日,中共江蘇省委機關遭到上海國民黨反動派的破壞,陳喬年等被捕。在獄中,敵人對陳喬年施盡酷刑。他堅貞不屈,始終嚴守黨的秘密。獄中同志見他受了重刑,十分難受,他卻淡淡地說:「受了幾下鞭子,算個啥!」他還常常利用機會,給大家講故事,鼓勵同志們保持革命氣節。敵人將他們押走行刑前,陳喬年對獄友們說:「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
  • 「陳喬年烈士所憧憬的幸福也正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為之前赴後繼的動力之所在。」安慶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朱洪說,「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陳喬年作為革命先行者追求真理和正義、謀求人民幸福的偉大獻身精神,融入中華文明的大江大海,永遠不會枯竭。」

家庭情況

  • 陳喬年的童年和少年時代主要是在安慶度過的。五六歲時即入私塾讀書,辛亥革命後才考進新式學校。他自幼好學,又有叔祖父陳昔凡的指點和哥哥陳延年的幫助,故學業進步很快。在家鄉求學的幾年裡,時間雖然不長,卻已讀過不少經史典集,在國學方面打下了較為厚實的基礎。
  • 喬年從小生活在一個官僚家庭里,雖然受的是封建教育,但是社會的黑暗卻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對封建制度產生了強烈的不滿。愛國志士為反抗黑暗社會所進行的前仆後繼的鬥爭,不斷地啟迪和激勵着他,在父親陳獨秀,哥哥陳延年的影響下,他逐漸樹立起救國救民的志向。
  • 1913年,陳喬年和陳延年因父親陳獨秀從事反袁革命活動受牽連,遭到北洋軍閥政府的迫害,不得不逃到懷寧鄉下避難,因而無法在安慶繼續求學。1915年,延年、喬年兄弟倆辭別了自己的祖母和母親,離開了家鄉,到上海讀書。從此再也沒能回過。

人物事跡

  • 在上海,有一座36米高的巨大玻璃「金字塔」,七個蒼勁有力的大字鑲嵌其中——龍華烈士紀念館。館內講述着256位與上海緊密相關的「英雄壯歌」,在「信念的堅守」篇章中,有一位年輕的共產黨人,他以剛強的意志,如虹的浩氣和共產黨員的氣節,留下絢爛的一筆,他就是陳喬年。
  • 在紀念館的西側,陳喬年的墓靜靜地躺在龍華烈士陵園烈士墓區的月牙形坡地上。一方墓盒、一張黑白照片、一朵黃色雛菊,靜靜訴說着他的故事。
  • * 陳喬年,1902年生,安徽懷寧人,中國共產黨早期創始人陳獨秀次子。長兄如父,陳喬年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深受大哥陳延年的影響,生活簡樸且意志剛強。1917年,兄弟倆憑藉自己的努力雙雙考入震旦大學(今復旦大學)。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1919年12月,陳喬年和陳延年一同赴法勤工儉學,經過刻苦的學習和實際鬥爭的鍛煉,他們逐步拋棄了原來所信仰的無政府主義,轉而接受了無產階級的革命真理——馬克思主義。1922年,經中共中央批准,陳喬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陳喬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為探索中國革命道路前仆後繼、英勇獻身的精神。1927年,中國共產黨人在白色恐怖籠罩下不斷犧牲。在龍華烈士紀念館工作10年的陳列部負責人沈申甬說:「在國民黨先後殺害陳延年與趙世炎的艱險環境中,陳喬年將生死置之度外,義無反顧地跟隨大哥的腳步來到上海。」在擔任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期間,陳喬年積極協同當時的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王若飛開展工作,經過他們的努力,上海和江蘇地區的革命力量得以恢復和發展。

  • 「陳喬年對自己的信仰堅貞不屈,忠貞堅持的品質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沈申甬說,1928年,陳喬年被捕,關押在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看守所,為了從陳喬年口中得到所需要的東西,敵人使用了各種殘酷的刑罰,他雖然被敵人打得體無完膚,但沒有泄露一點黨的機密。為了堅守革命理想,他不畏犧牲,當同志們難過地同陳喬年告別時,他卻樂觀地對大家說,「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同年6月6日,陳喬年在上海楓林橋畔被敵人槍殺,年輕的生命定格在26歲。
  • 「牆外桃花牆裡血,一般鮮艷一般紅。」龍華烈士紀念館副館長笪煒說,紀念館是在原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和龍華革命烈士就義地上建成的。2017年10月16日,龍華烈士紀念館經過100天的整修布展重新對外開放,新展廳面積約6000平方米,展線長度約1300米,通過多媒體雕塑、藝術品、裸眼3D等多種形式吸引了更多的人來這裡參觀,讓英烈的精神激勵後人。從重新開館至今年4月20日,月均參觀人數比2016年增長將近1萬人次。笪煒提到,今年自發前來參觀的遊客數量大大增加,特別是家長帶着孩子來參觀的人數越來越多。「紀念館的展覽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從中獲得感悟,發揮傳承紅色基因的作用。」

參考資料

  1. [1]正義網 陳喬年
  2. [2]陳喬年:讓子孫後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