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其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其五
陳其五
出生 191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事家、政治家
知名於 起草《敦促杜聿明等投降書》
知名作品 《拂曉報》



陳其五 (1914年- 1984年) 原名劉毓珩安徽巢縣人,蒙古族;先後在巢縣中學、楊州中學高中部學習。1934年,考入清華大學哲學系;積極參加"一二·九"運動;抗日戰爭爆發後,被派到山西衛立煌部工作;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新四軍歷任團政治部主任、團政委、旅政治部主任等職;1948年任第三野戰軍前委委員、政治部宣傳部長,參加孟良崮戰役、淮海、渡江等戰役;起草《敦促杜聿明等投降書》;建國後任中共南京市委委員、宣傳部長等職;1965年被錯誤開除黨籍,"文化大革命"期間,被迫害致殘;1978年後平反,任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1984年9月去世。

人物簡介

民國23 年(1934 年)秋,以優異成績考入清華大學哲學系學習,不久,被選為清華學生會主席。在此期間不斷閱讀進步書刊,學習馬列主義著作和自然科學知識,與校內中共地下黨人武衡、黃誠等人接觸,傾向進步,成為有影響的學生代表人物。

民國25 年5 月間,他返回清華繼續參加學運,在中共的領導下向學校當局提出教育改革的要求。由於當時環境險惡,陳其五經組織決定為暫避國民政府緝捕離開北平。離校後,清華大學當局將他和黃誠等數名學生運動領導人布告開除。

民國26 年,"七·七"事變時,陳其五在家鄉和金戈及其兄弟從事抗日宣傳和抗敵後援工作。11 月間到武漢與八路軍辦事處取得聯繫,根據葉劍英的意見,被派到山西衛立煌部工作,任秘書和戰地工作團主任。陳其五參加中條山戰役後,隨衛立煌部退至馮家堡一帶休整。次年2 月途經延安時,由任天馬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民國28 年1 月,經組織決定離開衛立煌部,由中共中原局書記劉少奇介紹到彭雪楓部(即後來的新四軍四師)工作,2 月在皖北亳縣觀音堂書案店地區正式參軍,歷任團政治部主任、團政委、旅政治部主任、淮北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長、《拂曉報》社長兼總編輯等職。

民國34 年秋,中共華東局和新四軍軍部北上山東,中共華中分局和華中軍區在淮南成立。11 月間,陳其五調任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長。

在中共北平臨時工委的領導下,陳其五和黃誠同志一起參加了一二·九學生愛國運動 [1]。學生運動發展起來以後,他先後當選為清華大學學生抗日救國委員會的主席、北平學生聯合會代主席,得到北平中共秘密組織領導人彭真蔣南翔等同志支持。後來,陳其五是民族解放先鋒隊(簡稱"民先")的成員。

1935年12月9日7時許 ,在黃誠、陳其五同志帶領下的清華大學學生大隊,高舉旗幟和"反對華北防共自治運動"、"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標語,迎着凜冽的寒風奔向西直門,預定上午十時與城內學生在天安門前匯合,然後再去居仁堂向國民黨大員何應欽請願。可是,華北的國民黨當局卻如臨大敵,派出了大批憲兵、警察、馬隊,荷槍實彈,用皮鞭、大刀和水龍頭對付愛國學生。警憲們守住城門,不讓請願,不准城內外的學生匯合。這時城內的學生已經手挽着手,臂連着臂,女同學走在隊伍的中間,湧向了街頭。他們向何應欽請願,可他早已躲到了西山,僅派一名代表來敷衍。愛國學生呼起口號表示抗議,接着北平學聯下達了總示威的命令。浩浩蕩蕩的學生隊伍衝過了水龍、皮鞭、大刀、馬隊組成的多重的封鎖線。青年的熱血灑在冰雪的馬路上,憤怒的人流仍向前衝去。

此刻,清華大學的愛國學生被緊閉的城門阻於城外。想到東北同胞淪為亡國奴的痛苦,黃誠同志按捺不住胸中的憤怒,跳上城牆外的土堆,向同學們大聲疾呼:"中國人的城門已經不允許中國人進了!"這話激起了萬眾憤怒,頓時,"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漢奸賣國賊"、"中華民族解放萬歲"的口號聲震撼着整個古城。就在這一天,黃誠與陳其五領着清華的學生同反動派搏鬥了整整一天。從黎明到黃昏,在刺骨的寒風中沒吃一口飯,沒喝一口水。之後,陳其五代表清華、燕京兩校學生和其他學生代表一起南下,向國民政府請願,與國民政府教育部長朱家驊進行了面對面的鬥爭。還在南京、蕪湖、武漢等地向各界同胞及武漢大學、省高等院校學生報告"一二·九"運動情況,發表團結禦侮、救亡圖存的講演。

民國36 年2 月。第三野戰軍(華東野戰軍)成立,陳其五任前委委員、政治部宣傳部長兼新華社華東前線總分社社長。這一時期,解放戰爭逐步發展為大兵團作戰。陳其五隨軍轉戰於蘇皖地區,抗擊國民黨軍隊的進攻,參加過漣水等戰役,參加粉碎國民黨軍隊對山東重點進攻和外線出擊,參加萊蕪、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戰役;起草了《敦促杜聿明等投降書》(該文於1948 年12 月27日發表,後被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對瓦解國民黨軍起着重要的宣傳作用。

民國38 年4 月下旬,解放軍勝利渡江。陳其五在常、蘇、滬等地參加接管工作,曾任上海市軍事接管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同年7 月起,在擔任中共華東局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和華東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長的同時,兼任地方工作;歷任中共南京市委委員、宣傳部長,華東軍政委員會教育部黨組書記、第一副部長,上海高教科學工作部部長,上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等職。

1956年起,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屆委員會委員,第二屆委員會候補委員。在此期間,陳其五在上海從事黨的宣傳、教育、理論和文藝戰線上的領導工作。1962 年,陳其五在上海主持傳達周恩來陳毅在廣州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受到張春橋的追查。

1963年,在上海第二次文代會上支持巴金向黨交心的發言,遭到左傾路線的迫害;1965年被錯誤開除黨籍,調到江蘇農學院任教務處副處長。

"文化大革命"期間,被迫害致殘。1978 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經中共上海市委複查,決定給予平反,恢復黨籍,恢復名譽。

1981 年,陳其五重新工作,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等職,雖然身患癌症,仍然帶病工作。1984 年9 月,在出公差途中突然發病去世。

病逝時,陳其五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思想工作小組副組長、中共上海市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副主任等職。 陳其五去世兩個多月後,1984年11月16日才開遺體告別會 ,1984年11月24日[1] ,上海公安收容審查了陳小蒙的同案犯葛志文,6天後,剛和老父遺體告別後不久的陳小蒙、陳冰郎亦被鋃鐺收押。

1986年2月19日下午,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在靜安體育館宣布了陳小蒙胡曉陽葛志文等六人的強姦、流氓罪行,以及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下達的對陳小蒙、胡曉陽、葛志文執行死刑的命令,據1986年2月22日的《參考消息》報道:"他們被綁着胳膊、低着頭,在三千名旁聽者面前示眾,然後被拉去槍決。"其餘三名同案犯陳冰郎、陳丹廣、康也非分別被判處20年、5年、3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陳冰郎系陳小蒙的弟弟.

參考資料

  1. 一二·九運動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