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其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其尤
出生 1892
逝世 1970
國籍 中國
籍貫 廣東省惠州府海豐縣
母校 南京理工大學光學儀器專業
職業 中國致公黨領導人之一

陳其尤(1892-1970),別名定思、麗江, 廣東海豐縣東笏社人。我國著名愛國民主人士、中國致公黨領導人之一。

人物生平

1892年生於望族之家。1909年在廣州博濟醫學堂讀書,讀書期間於1911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及後參加廣州黃花崗起義和光復惠州諸戰役。政府因他於革命有功,於1913年資送他赴日本東京中央大學政治經濟系學習。1916年學成回國,在北京政府財政部任職,1917年冬在陳炯明統率的粵軍總司令部任機要秘書,出任東山、雲霄兩縣縣長,國民黨政府駐香港中央特派員,並秉承陳炯明意圖,在彰州創辦《閩星日刊》、《閩星》半月刊。1920年調任海關監督。 1931年,陳其尤在香港加入中國致公黨並參加致公黨第二次代表大會,被選為致公黨中央幹事委員會負責人之一。抗戰初期,陳其尤以蔣介石的私人代表派駐香港,1938年因揭露財政部長孔祥熙做軍火生意被蔣撤職,被蔣介石囚禁於貴州息烽集中營,1941年獲釋後移居重慶。在渝期間,廣泛接觸進步人士和中國共產黨,逐漸傾向革命。1946年回到香港,與黃鼎臣、伍覺天等致力於恢復致公黨的組織,成為該黨的組織者和領導。1946年國民黨企圖拉攏致公黨為其所用,陳其尤等人嚴正拒絕,表明決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同年去香港。1947年在香港參加致公黨的組織改組工作,並當選為致公黨第三屆中央副主席。

1948年5月,陳其尤代表中國致公黨,與各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100多人在香港聯名通電,響應中共中央的"五·一"號召,擁護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同年11月,陳其尤與郭沫若、沙千里、宦鄉、曹孟君、許廣平、馮裕芳等20多人,在中共地下黨的護送下,秘密離開香港到達東北解放區。陳其尤代表致公黨全體成員,向毛澤東、周恩來表示要為實現新民主,建設新中國作出貢獻。1949年9月6日,陳其尤作為致公黨代表,參加全國政協籌備會議,參與起草政協組織大綱的工作。9月21日,作為致公黨首席代表,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1949年後,歷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委員,致公黨第四屆中央主席團成員,1952年後,連續當選為致公黨第五、六屆中央主席,是第一、二、三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常委。

1970年12月10日在北京逝世,終年78歲。《辭海》有"陳其尤"條目。

紀念郵票

陳其尤 愛國民主人士紀念郵票 1994

由票.jpg

陳其尤 愛國民主人士紀念郵票 1994 1994年2月25日,我國原郵電部發行愛國民主人士(第二組)陳其尤紀念郵票,為第一枚海豐籍人物郵票。郵票設計者採用橫式票幅,白色底襯,生動地刻畫了人物生動的面部神情:粗重的眉毛,濃密的鬍鬚,方額高鼻,緊閉的雙唇,深沉的目光,生動地展現出了陳其尤的剛正性格和對歷史的思考與認識,富有人格感召力。

詞條標籤: 人物 名人 民主人士 海豐 愛國人士 致公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