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子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子美
陳獨秀的女兒
出生 1912年
國籍 美國

中國新文化運動倡導者和中國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的女兒,蜀中隱士陳光美妹妹。2004年4月在紐約皇后區聖約翰醫院去世,享年93歲。 [1]陳子美過世已一個多月,由於沒有親人前往認領,遺體長期仍停放在醫院的停屍間。院方希望陳子美的子女能出面認領,讓陳子美早日入土為安。

幼年辛酸

陳子美,陳獨秀與妻子高君曼所生之女。[2]陳子美與比她小一歲的弟弟陳鶴年,是童年的遊伴,親密無間。她十多歲時,正是國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戰爭之時,陳獨秀忙於公務,顧不上家庭,子美姐弟倆很少見到父親。父母感情破裂後,他們姐弟又隨母親離開上海獨居南京破草屋。生活所迫,她與弟弟鶴年不得不半工半讀,進入職業學校;她先學收發電報技術,後又學婦產科。她快畢業之時,母親高君曼久病無錢醫治而死。

戀愛結婚

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與比她大十歲,在南京銀行和供銷社供職的張國祥相識,從此相愛。張國祥與陳子美結婚前已經有妻室子女,但他一直瞞着陳子美。1936年,陳子美生第三個孩子即二女兒張樹德時,張國祥找來一個稱之為"表妹"且帶着個孩子的保姆來照顧她。不久,這個"表妹"保姆亮出了自己的真實身份,表妹"保姆"便是張國祥的結髮妻子蔡氏,那個小孩即是張國祥與蔡氏所生最小的女兒。此時的陳子美才如夢初醒,她與張國祥大吵並要與之離婚。張國祥無奈,只得與結髮妻子蔡氏離婚。

1937年,陳子美與張國祥攜二子三女避難重慶。1938年8月,陳獨秀偕同第三位妻子潘蘭珍,也避難於與重慶毗鄰的江津。陳子美要去看望父親,但張國祥卻不讓她去。原來,1932年10月,陳獨秀在上海被捕後判刑關押在南京監獄,此時張國祥與陳子美已完婚,陳子美帶着張國祥去獄中探望陳獨秀。當陳子美把自己與張國祥的婚事告訴父親時,陳獨秀十分不快,厲聲斥責道:"年幼無知,後果不堪設想。"父女倆在獄中吵了起來,陳子美與張國祥轉身就走。後來,張國祥對此事一直耿耿於懷,所以他阻止陳子美去江津看望陳獨秀。

1939年5月,日本飛機對陪都重慶實施戰略性大轟炸。陳子美又匆匆逃離重慶,經昆明到香港。

離婚

陳子美一家在香港小住後,又取道回上海。不久,陳子美與張國祥的感情徹底破裂,她帶着四個兒女另租房分居。抗戰期間,上海灘物價一日三漲,生活越來越窘迫。於是,陳子美帶着子女搬到南京,住在下關,過着像她母親當年帶着她與弟弟獨居南京時那樣窮苦的生活。直到抗日戰爭勝利後,她才與張國祥正式離婚。然而,張國祥不給她及其子女生活費,一個弱女子哪能養得起四個兒女?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陳子美只得忍痛割愛,丟下四個親生兒女,毅然離去。

從不提外父親

陳子美憂愁、無奈,回到上海。她憑着一手婦產科的醫術,在一家醫院謀得助產士一職。

不久,她又結識了在浦東開推土機的司機李煥照,並同他結了婚。陳子美又與李煥照生了兩個兒子。

20世紀50年代初期,陳子美與前夫張國祥所生的三個子女在上海讀書。長子張肇山、長女張樹儀先後參軍離開了上海。張肇山參軍後,被保送到南京航空學院學習,後被人陷害屈死於獄中,時年只有20多歲。二女兒張樹德1953年初中畢業,填履歷表中的社會關係一欄時,不知如何填寫,去問父親張國祥。這時張國祥才不得不告訴她,她的外祖父是陳獨秀。女兒聽了不解地問父親"是不是歷史書上講的那個陳獨秀?"張國祥看看女兒,一言不發,只是點了點頭。

直到1956年,張樹德考取山東大學,向在上海的母親告別時,陳子美才給她看了外祖父陳獨秀的照片。陳子美"文革"到香港後,很長時間沒有信息,生死不明,音訊全無。

偷渡美國

30年後即1997年,陳子美竟然奇蹟般地在美國紐約露面。原來,她冒死"泅海"偷渡香港,在海上漂泊了10個小時到達香港後,與先行偷渡抵港的與後夫所生的小兒子,在香港停留了短暫時間後,陳子美就去了加拿大,居住在華人區。陳子美先在華人開的醫院當產科醫生,積累了些錢後,開辦了一家私人產科醫院。她醫道高明,還很受華人的歡迎。1975年,陳子美到美國定居。1982年,陳子美在紐約皇后區的雷哥公園買下一個合作公寓單元,不幸1991年生病入院時,被人偷走放在寓所內的一生積蓄,生活陷入困境。年近90的她,向聯邦政府申請養老生活補助救濟金。然而,由於每月只有400多美元,而合作公寓的維持費每月就需400美元。因此,從1993年起,她每月都無法繳清公寓維持費,到期共積欠約1萬4千美元。於是,管理公司向法院起訴,在面臨判決被逐出公寓的困境之時,她被迫向媒體透露了自己的身世。後在中華海外聯誼會的幫助下,才擺脫了困境。1997年,陳子美在大陸與前夫所生的兩個女兒,得知母親還健在美國,尋求外交部門的幫助,與久別的母親取得了聯繫。陳子美也曾想回到闊別幾十年的祖國看看,與親生女兒團圓,但因年事已高,一直未能如願。

晚年的陳子美患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但她的生活態度非常積極,鄰居們常常看到她戴着輕便的呼吸器散步。2004年2月25日,她突然發病被送進醫院,此間無任何親人來看望她。4月14日下午4時,陳子美客死紐約。她在美國紐約皇后區聖約翰醫院冷清離世,少有人過問,後事拖了一月之餘。

紐約離世

聖約翰醫院發言人柯恩18日表示,陳子美於2月25日被送到醫院,4月14日下午4時許過世。柯恩說,由於一直無法找到陳子美的親人,院方已向市政府公共行政部門提出申報,請市政府有關單位處理遺體和後事。

與陳子美生前關係密切的希臘裔鄰居普洛斯說,陳子美晚年身體相當衰弱,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但她的生活態度非常積極,鄰居們"常常看到她戴着輕便的呼吸器散步"。78歲的普洛斯從院方得知陳子美去世的消息後,曾熱心奔走尋找陳子美子女的下落。普洛斯不清楚陳子美有不尋常的過去,只覺得"一個獨居老人不應該這樣冷冷清清地走了"。

積蓄被盜走

幾十年風風雨雨的生活,使陳子美對世事看得很開,雖然受過不少苦,但對生活從不抱怨。1970年,年已60歲的陳子美帶着幼子來到香港,之後又於1975年申請來美,在朋友的幫助下,為幼子申辦了合法居留身份。

陳子美晚年在美國並不順利。陳子美1982年在紐約皇后區買了一套公寓,從此就長期定居在這裡。但後來發生的事情對她打擊很大,1991年陳子美因病入院期間,放在家中的積蓄被人取走,她曾因無力負擔公寓管理費而面臨被逐出公寓的困境,最後在熱心人士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的幫助下才渡過難關。

據在陳子美身旁照顧她的知情人說,雖然陳子美一直沒有明說當年是誰拿走了她的錢,但此後陳子美的幼子再也沒出現,而陳子美言語間也常把"我沒有兒子"掛在嘴邊。普洛斯說,陳子美自從兒子離開身邊後,隨着年紀越來越大,似乎有意無意地為自己準備後事。她說,"陳子美有一次來找我聊天,提到她下葬時一定要身穿當年的結婚禮服"。幾年前,普洛斯的弟媳出讓他們位於皇后區塞普斯丘墓園家族墓地中的一個墓位,陳子美立即買了下來。陳子美曾表示:"以後我就多了許多希臘鄰居了。"

美慈濟基金會紐約分會自1994年前起,便有義工照料陳子美。慈濟基金會紐約分會執行長張濟舵表示,如陳子美的親人一直無法現身,慈濟基金會願意出力,在市政府的允許下送陳子美走完人生路上的最後一程。

長子善後

陳子美去世遺體無人認領的消息見報後,情況才發生變化。陳子美仍在中國大陸的長子李大可2004年5月21日得到消息後,立即電告他在紐約的朋友,他正在辦理有關手續前往紐約善後,並表示將"按照母親的遺願找出當年的結婚禮服,讓母親下葬時穿上"。陳子美的公祭儀式於2004年5月25日在紐約舉行。

與母親失去聯繫多年的李大可說:"母親在我的印象中是個相當獨立、相當堅強的女性,她一直能獨立照料好自己的生活,也不願意別人打攪她。"對於其他情況,李大可非常低調地說,這是家務事,不便公開,但對有關人士對母親的關懷表示感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