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弼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弼臣
陳弼臣
原文名 chin sophonphanich
出生  1910
汕頭潮南峽山
逝世   1988

陳弼臣[1],男,生於1910年,潮南峽山人,"企業北極星",泰國盤谷銀行的創辦人,世界華商大會代表,卒於1988年。

在陳弼臣的打理下,盤谷銀行已經成為泰國的經濟支柱。1983年,美國《金融》雜誌將盤谷銀行列為全球十二大商業銀行之一。1984年又把陳弼臣列為全球十二大富豪。

在全國16家泰國銀行和14家外資銀行中,盤谷銀行的存款、放款和總資產都是國內最大的。其經營規模占泰國30家銀行總和的三分之一以上。

陳弼臣[2]本人,據日本經濟新聞社《亞洲在飛躍》1985年一期的統計,其家族財產估計達22億美元,居當時亞洲十大富翁之首。美國《金融》月刊1983年公布的全世界十二位富甲天下的大銀行家中,陳弼臣榜上題名。被風行全世界的金融銀行業雜誌《亞洲》選為1982年度傑出銀行家。

人物經歷

1910年出生於泰國春武里府。他曾回原籍讀中學, 1927年返泰,靠打工糊口,30年代中期,在朋友的幫助下,陳弼臣開設五金木業行,後又創辦"亞洲貿易公司"等企業。1944年,他聯合中泰商賈,集資20萬美元,在曼谷叨察旺路開設"盤谷銀行"由於他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用人之道,盤谷銀行的經營業務迅速發展,幾乎掌握着全泰經濟。1984年的總資產達83億美元,在泰國內設有260家分行,營業額占泰國金融市場總額的30%以上;在世界各地設有15個分支機構,同時還擁有140家保險、金副和船務公司。1983年6月,美國《金融》月刊將其列人全世界最大的12家銀行之中。陳弼臣的私人資產估計在10億美元以上。

主要成就

主要榮譽

美國的《時代》周刊(1982年3月號)稱:陳弼臣是"泰國的頭號大亨","泰國的最大家庭企業王國的北極星"。陳弼臣深受泰國政府的重視和民眾的愛戴,國王和政府曾多次頒賜他各種勳章。他曾擔任泰國社會福利基金會主席、泰國中華總商會永久名譽主席、泰中友好協會顧問等職。

在陳弼臣的打理下,盤谷銀行已經成為泰國的經濟支柱。1983年,美國《金融》雜誌將盤谷銀行列為全球十二大商業銀行之一。1984年又把陳弼臣列為全球十二大富豪。

在全國16家泰國銀行和14家外資銀行中,盤谷銀行的存款、放款和總資產都是國內最大的。其經營規模占泰國30家銀行總和的三分之一以上。

陳弼臣本人,據日本經濟新聞社《亞洲在飛躍》1985年一期的統計,其家族財產估計達22億美元,居當時亞洲十大富翁之首。美國《金融》月刊1983年公布的全世界十二位富甲天下的大銀行家中,陳弼臣榜上題名。被風行全世界的金融銀行業雜誌《亞洲》選為1982年度傑出銀行家。

陳弼臣家族| 原圖鏈接 來自360圖書館

公益慈善

愛心本無國界。陳弼臣對泰國的各類公益事業捐款數以億計,範圍涉及教育、文化、體育、衛生、恤難等方面。1978年還專門設立了"陳弼臣慈善基金會",每年設獎學金資助泰國各大、中、小學貧苦學生。他還是新聞事業的熱心人。60年代曾創辦《世界日報》並成立"泰華報人基金會"。

為表彰陳弼臣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泰王御賜他紅十字一等獎章、童軍榮譽獎章,自由榮譽勳章和一等白象大綬勳章。1984年,泰王還頒賜他泰國最高著名學府朱拉隆功大學工商管理名譽博士銜。

"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舊是中國心"。陳弼臣的後代都出生在泰國,受的是西方的高等教育。從表面上看,他們都越來越西方化和泰國化,但他們血管里流的依然是炎黃子孫的血,他們身上跳動着也依然是一顆中國心。提起祖籍,他們都以自己是中國人的後裔而感到自豪。

"我父親對中國改革開放很有信心。"陳弼臣的長子陳有慶說到這些話時顯得有些激動,反覆用了三次"無可限量",來形容當時和現在的中國市場。他說,除了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外,父親投資中國也是為了表達一份愛國情懷。

參考資料

  1. 陳弼臣家族,360圖書館網, 2015年08月19日
  2. 泰國第一富翁陳弼臣的勵志故事,語文迷網, 2017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