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祚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祚明
陳祚明

原圖鏈接


大明
籍貫 浙江杭州錢塘
字號 字元立
出生 1623年
浙江杭州錢塘
逝世 1674年
浙江杭州錢塘
著作

《採菽堂古詩選》

陳祚明(1623年-1674年),字胤倩,號稽留山人齋號採菽堂浙江杭州錢塘人,明末清初詩人、文學評論家。

祚明兄長陳潛夫曾為南明御史,殉難而死,故祚明效兄之節義,布衣終身。明亡前為諸生,順治十三年(1657年)應好友嚴沆之聘,為嚴沆長子嚴方貽館師,[1]交遊有燕台七子[2]「晨晞未起,則坐客已滿,從客酬對,晏夕方罷。」[3]為人面貌長鬚、目光如炬,以孝悌聞名杭州。才氣甚高,「好為詩,援筆立就」,[4]求文者甚眾,「士大夫皆爭相下榻」。[5]康熙十三年卒於北京客邸。[6]好友王崇簡嚴沆陸嘉淑等收集其遺作,並由其弟陳康侯刊行。著有《敝帚集》,弟子稱之《稽留山人集》,亦有《採菽堂古詩選》,是東漢六朝的文學選輯。

人物爭議

陳祚明在《采菽堂古詩選》中對漢魏六朝詩歌的批評在借鑑前人的基礎上,生髮出許多自己獨到的批評視角,同時《采菽堂古詩選》對後人的各種詩選和詩評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和示範作用。

譚獻《復堂日記》稱:「閱陳氏《采菽堂古詩選》,氣體博大,以情辭為識志,所見既正,說誼多入深微。」他對謝靈運詩歌的批評角度多維,見解獨到並博採眾長。

陳祚明批評謝靈運詩歌細緻入微,不落個別字句,字字珠璣。從細微之處着眼,這不僅使陳祚明的批評能夠直擊要害,同時能夠深入準確地剖析其詩歌的要緊之處。

《采菽堂古詩選·凡例》:「詩之大旨,惟情與辭。曰命旨,曰深思,曰理,曰解,曰悟,皆情也;曰聲,曰調,曰格律,曰句,曰字,曰典物,曰風華,皆辭也。」

人物評價

「博學善為文。以貧傭書京師,歿於客邸」。

他通過選詩評詩,表述了自己的詩學理論,確立了新的先唐古詩史,給我們提供了認識漢魏六朝詩歌的新視野。在《采菽堂古詩選》中,他對先唐古詩所作的精彩的評點,就被沈德潛的《古詩源》和聞人倓的《古詩箋》所吸收。因此,《采菽堂古詩選》是一部具有巨大理論價值和學術價值的古詩選本。

參考文獻

  1. 翁嵩年《采寂堂古詩選》序稱明亡後陳祚明偕母隱居,被胡兆龍、嚴沆邀請入京,「樓被奚囊,從兩公游」。
  2. 吳振棫《國朝杭郡詩輯·丁澎》:「澎歸與祥符張文光、汴州趙賓、萊陽宋琬、宣州施閏章、餘杭嚴沆、仁和陳祚明相唱和,號『燕臺七子』。」
  3. 陸嘉淑《稽留山人集·序》
  4. 杭世駿:《古詩選序》
  5. 王崇簡:《稽留山人集·序》
  6. 陸嘉淑《稽留山人集·序》:「甲寅之春,竟易贊於燕。」《錢塘縣誌》記其妾徐氏:「自幼來,陳正室儲性嚴,不假詞色,徐事之謹。年二十,祚明納焉。甫入閱月,而祚明遠出。徐方妊,生男曾密。後祚明客死。徐脫去簪笄,提瓮執爨,苦守四十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