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永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永發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中央研究院
歷史學家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44-09-01) 1944年9月1日(79歲)
四川省 成都縣
籍貫 四川成都
國籍 中華民國

陳永發(1944年9月1日),出生於四川成都,祖籍浙江崇德(今桐鄉市崇福鎮)。中華民國歷史學者,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曾任近代史研究所所長。2004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簡歷

出身農工家庭,有五個弟妹,父親是空軍兵工廠工人,1949年舉家來到臺灣臺中。畢業於臺中二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所,並取得碩士學位,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後獲歷史博士。並曾於芝加哥大學博士前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現任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為中國共產黨史專家,被譽為「在研究中國共產革命史方面具有開拓地位」。

陳永發自言研究中共黨史最重要的目的是想知道「到底是何原因讓國民黨失敗撤退到臺灣,共產黨又如何獲得廣大農工階層的支持。」曾申請進入台灣有關共產黨資料最豐富的調查局,並從倉庫內逐一挖堀三十多年前的史料。著有〈紅太陽下的罌粟花〉、《延安的陰影》、《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

《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是吳大猷擔任中研院院長時計劃出版《最近兩百年中國史》三冊中的第三冊「中共篇」,出版後頗受好評。

對張戎的看法

針對張戎的《毛澤東:不為人知的故事》一書,陳永發提出他的觀點:

參考文獻

  1. 陳永發. Jung Chang and Jon Halliday, Mao: The Unknown Story (PDF).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