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年陳皮 [1] 原圖鍵結

陳皮芸香科常綠小喬木植物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及其栽培變種的成熟果皮。秋末冬初果實成熟時採收果皮,曬乾或低溫乾燥。以陳久者為佳,故稱陳皮。產廣東新會者稱新會皮廣陳皮。生用。 陳皮自然是放置時間比較久的柑橘皮。它完整的定義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的乾性果皮。這種果皮如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可長久放置儲藏,故稱陳皮。可見新鮮柑橘皮並不等於陳皮。不僅如此,新鮮柑橘皮也不是全都可以做成陳皮。只有成熟的柑橘皮才可以做成陳皮。而且品質比較好的陳皮,對取皮的時間有很嚴格的要求,有些地方做陳皮的柑橘,果肉離熟透還差一點時間,一般是不食用的。[1]

產地

主產於中國大陸的廣東福建四川浙江江西等地。

形態

陳皮常剝成三瓣,厚1至4毫米。新會陳皮從果頂開三瓣,用正三刀法或對稱二刀法。外表面呈橙色或棕色,內面呈淺黃白色,附有筋絡狀纖維管束。氣味清香,味道甘甜。對光照射,透明清晰。[2]

藥用

藥性

味辛苦,性溫。

歸經

歸脾、肺經。

主治

  • 用於脾胃氣滯證

辛行溫通,有行氣止痛、健脾和中之功,又因味苦燥濕,故寒濕阻中的脾胃氣滯,脘腹脹痛、噁心嘔吐、泄瀉者,用之尤為適宜,常與蒼朮、厚朴等同用,如平胃散,治脾虛氣滯,腹痛喜按、不思飲食、食後腹脹、便溏舌淡者,可與黨參白朮茯苓等同用,如異功散。若脾胃氣滯較甚,脘腹脹痛較劇者,每與木香枳實等同用,以增強行氣止痛之功。

  • 用於濕痰,寒痰咳嗽

既能燥濕化痰,又能溫化寒痰,且辛行苦泄而能宣肺止咳,為治痰之要藥。治濕痰咳嗽,多與半夏、茯苓等同用,如二陳湯。治寒痰咳嗽,多與乾薑、細辛五味子等同用。

分類

因為製法及採用的橘子成熟度不同,又可分為陳皮、青皮橘紅,這三味中藥的藥性及用法也略有差異。

  • 陳皮:用來消脹氣,治療脾胃氣滯濕阻所導致的胸腹脹滿、吃不下飯、嘔吐呃逆,雖然陳皮也能化痰,但作用比橘紅弱一點。
  • 橘紅:溫燥之性勝於陳皮,有利氣、消痰、發表散寒的作用,因此適合外感風寒、咳嗽痰多的人。
  • 青皮:則是用未成熟的橘子皮製成,有疏肝破氣、散結消痰的作用,常用於肝氣鬱結的病人,緩解女性月經前胸部脹痛、生理期不順等問題。[3]

附藥說明

  • 橘核:為橘的種子。性味苦平。歸肝經。功能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睪丸腫痛及乳房結塊等。煎服,3~10g。
  • 橘絡:為橘的中果皮及內果皮之間的纖維束群。性味甘苦平。歸肝、肺經。功能行氣通絡、化痰止咳,用於痰滯經絡之胸痛、咳嗽。煎服,3~5g。
  • 橘葉:為橘樹的葉。性味辛苦平。歸肝經。功能疏肝行氣、散結消腫。用於脇肋作痛、乳癰、乳房結塊等。煎服,6~10g。

效用

1.治療咳嗽痰多

如果身體出現了咳嗽痰多的情況,可以將陳皮、生薑還有核桃準備好,然後一起用水煎服,能夠很好的令身體恢復健康。

2.胃痛

由於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很多人由於生活作息的不科學出現胃痛的情況,這個時候就可以將陳皮泡水來緩解身體的不舒服情況。將陳皮、生薑還有紅糖準備好,然後將陳皮還有生薑用水煎煮,隨後加入少量的紅糖攪拌均勻之後服用。

3.嘔吐

將陳皮、大米還有薑汁準備好,然後將薑汁還有陳皮用水煎服,也可以加入大米進行熬粥,能夠很好的治療身體出現嘔吐的情況。

4.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將乾燥的陳皮還有紅棗一起用開水沖泡,蓋上蓋子十分鐘之後就可以了,建議每天在吃飯之前多服用一些,不僅能夠很好的增加食慾,同時對於消化不良的情況治療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7.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將乾燥的陳皮還有紅棗一起用開水沖泡,蓋上蓋子十分鐘之後就可以了,建議每天在吃飯之前多服用一些,不僅能夠很好的增加食慾,同時對於消化不良的情況治療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4.燙傷=== 如果身體出現了燙傷的部位,也可以將陳皮進行擦拭患處。

5.慢性胃炎

將乾燥的陳皮細細的研磨成為粉末,隨後加入少量的白糖,然後用溫開水沖泡空腹服用。

6.支管炎

將陳皮還有大蒜一起用開水進行沖泡,然後代替茶水進行服用。

7.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將乾燥的陳皮還有紅棗一起用開水沖泡,蓋上蓋子十分鐘之後就可以了,建議每天在吃飯之前多服用一些,不僅能夠很好的增加食慾,同時對於消化不良的情況治療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

8.感冒咳嗽

如果身體出現了感冒並且伴隨咳嗽的情況,可以將新鮮的陳皮放入鍋中用水煎煮,隨後加入少量的白糖服用,這樣不僅能夠幫助身體發汗,同時還能夠快速令身體恢復健康。

9.美容養顏

橘子皮中含有大量的有利於身體健康的維生素C以及香精油,可以將橘子皮曬乾之後和茶葉一起服用,這樣沖泡服用不僅能夠起到提神通氣的作用,同時還能夠令氣味更加的傾向。另外,服用陳皮之後能夠很好的將體內的毒素排出題為,這樣能夠更好的促進體內內循環的協調,皮膚也就會越來越好,人也會越來越漂亮。

10.祛痰止咳

陳皮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中藥,性溫,服用之後具有很好的通氣、健脾、解膩、化痰還有止嘔等等的作用。如果出現了咳嗽痰多、食欲不振或者是消化不良等等胃部疾病的時候,將適量的陳皮泡水喝都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陳皮對於脾胃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不僅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腸胃蠕動,同時還能夠有效的清除腸道中的積氣,並且起到祛痰止咳的作用。日常可以適量的經常服用一些,具有非常不錯的保健身體的功效。

注意事項

1.胃酸過多不能夠服用陳皮水

陳皮的主要功效就是健脾理氣還有化痰止咳,主要應對的症狀就是胃疼或者是消化不良。但是,陳皮具有一定燥濕作用,如果是一些身體中出現胃火、氣虛或者是燥咳的患者最好不要過多服用,避免身體的病情更加嚴重。 一般情況下,身體健康的人群一周服用一次就可以了,千萬不要過量服用。

2.服藥期間禁止服用陳皮水

專家告訴我們,陳皮對於藥酶具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正在服藥期間的患者如果需要很皮水泡水喝最好能夠事先徵詢醫生的建議,避免影響藥效或者是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3.孕婦吃陳皮水要注意

孕婦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群體,這個時候服用的食物不僅影響著媽媽的健康,對於腹中胎兒的發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孕婦都非常關心在懷孕期間能不能夠吃吹牛皮的問題。由於陳皮具有很好的條中開胃還有化痰燥濕的作用,所以對於一些咳嗽痰多、噁心、腹脹或者是食欲不振的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如果孕婦的體質是屬於氣虛體燥或者是陰虛燥咳的情況,同時身體還伴隨有實熱、吐血的情況,那麼建議孕婦一定要做好忌口的工作,避免對自己還有胎兒造成不好的影響。

4.自家製橘皮不等於陳皮

陳皮經過炮製,並長時間存放,因此橘皮中所含的揮發油成分已經散失大半,可減少對腸胃道的刺激。然而,在家DIY的橘皮沒有經過炮製,存放時間也不夠長,所以保留較多的揮發油,對消化道的刺激性大,一些胃腸功能不良、消化道比較敏感的人,反而要小心食用。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醫學以中國哲學中即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嘅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嘅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氣功食療音療等多種治療手段,令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康復

「治未病」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4]

中醫的基礎理論主要指人體的生理、病理、病因,以及疾病的防治原則等基本理論知識,可分為:陰陽五行、藏象、氣血津液、經絡、病因與發病、病機、防治原則等七部分。[5]

對家傳三代的79歲國醫董延齡來說,行醫三十多年,時時都在挑戰不可能任務。[6]

本草綱目 電子書 本草綱目         生藥處方集查詢 高雄醫學大學中醫部 生藥處方集

黃帝內經 電子書 黃帝內經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精進中藥品質,於105年度發布「中藥材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限量基準」「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公告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增加中藥材邊境查驗。亦辦理多項教育訓練,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微生物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3]]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7] 連結網址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8] 連結網址
中醫科學化 科學數據佐證傳統智慧

















相關醫理 & 視頻 

醫食同源 [2] 原圖鍵結

醫食同源中醫的一種習慣說法。意思是說,醫藥的知識和飲食的知識,是來自同一個起源的。這個過程中,人們也發現了一些能治療人體不適的食物。比如說,野蔥等,都是具有一定醫療作用的食物。蔥白吃了會發汗,姜吃了能去受寒引起的疾病,像關節疼痛胃痛感冒等等。中醫最常用的劑型是湯藥,就是把幾味中藥放在水中熬,然後湯服。根據古代的傳說,湯劑伊尹首先應用的。伊尹採用神農本草作為治病的湯藥。也就是說,從他身上充分體現出「醫食同源」的傳說是可靠的。

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源」,很多中草藥,既可作為治療疾病的藥物,同時也是很好的食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常常也都同時具有食與藥兩方面的性能。[9]

中國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說法,這表示人類開始有醫療的時候,就已經有食療了。二千多年前所流傳下來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豐富的醫學專著,其內容鉅細靡遺,舉凡修煉、養生針灸、用藥、食療天文知識等等的觀念都包涵其中。[10]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的藥方,像桂枝湯中共五味藥,即桂枝白芍生薑大棗甘草,其中三味都是廚房常用的調味品和食物。其它如川椒茴香等等都是既可以調味,又可以入藥。如胡桃桂圓大棗桂皮……難嚴格把它們區分開,究竟是藥物還是食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醫藥的起源。[11]

參考文獻

  1. 陳皮的10個功效與作用,食用陳皮的禁忌,今日頭條,2017-10-03
  2. 陳皮,德益昊陳皮有限公司
  3. 陳皮護脾胃、助化痰 3招教你正確挑,康健雜誌 第232期,2018-03-01
  4. 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每日頭條. 2017-05-23 (Chinese (Taiwan)). 
  5. 中醫學堂:中醫的基礎理論. 每日頭條. 2018-05-23 (Chinese (Taiwan)). 
  6. 中醫理論基礎扎實 擅治各種疑難雜症. 康健雜誌. 2012-06-01 (Chinese (Taiwan)). 
  7.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8.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檢測服務
  9. 什麼是藥食同源?. 每日頭條. 2016-07-29 (Chinese (Taiwan)). 
  10. 養生之道 │ 醫食同源 對證飲食治病有方. 新紀元周刊. 2011-04-21 (Chinese (Taiwan)). 
  11. 淺說醫食同源. 人民網. 2000-05-25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不再曬錯陳皮補氣變破氣 果欄教揀最靚紅皮柑
陳皮製作方法

藥食同源 博大精深

陳皮-廣東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