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成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成章(1878年-1912年),字煥卿浙江會稽人。中國清末革命團體光復會創建及主要領導人之一。孫中山對他評價「陶群抱革命宗旨十有餘年,奔走運動,不遺餘力,光復之際陶君實有巨功。」陶成章著有《浙案紀略》、《中華民族力務消長史》,《龍華會章程》等。湯志鈞輯有《陶成章集》。

人物生平

陶成章早年曾為私塾教師。1902年日本留學,翌年回國。1904年10月在與蔡元培龔寶銓等在上海發起建立以江浙人士為主的「光復會」,推蔡元培為會長,陶則負責聯絡會黨。1905年徐錫麟等於紹興創立大通學堂,招收會黨人士將其教育成為革命骨幹。1906年再渡日本,加入同盟會,之後再回國。[1]1907年徐錫麟安慶起義失敗後,陶被清廷通緝,流亡至南洋,在當地辦報宣傳革命。1908年再到日本,曾主編同盟會機關刊物《民報》。後來因孫中山未經眾議收受日本政府資助,引發同盟會內部分裂。和章炳麟等於1910年重組光復會,章為會長,陶為副會長。武昌起義後回上海,號召光復會舊部,參與上海光復行動,並策劃杭州光復。杭州光復後,被舉為浙江省臨時參議會議長。

1912年1月因病療養於上海法租界金神父路廣慈醫院。被人行刺,胸部中彈。終因醫治無效,1月14日夜間2時去世。背後指使的元兇據傳是與陶不和的孫文陳其美。行兇者為原光復會會員王竹卿,由蔣介石負責安排及收買;一說是由蔣親自動手。一周後上海舉行了一個盛大的追悼會,計有4000餘人參加祭典。骨灰被迎回杭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