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美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爾溫·隆美爾
Erwin Rommel
埃爾溫·隆美爾原圖鏈接來自搜狗圖片
1942年的隆美爾
本名 埃爾溫·約翰尼斯·尤根·隆美爾
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
暱稱 「沙漠之狐」
出生 (1891-11-15)1891年11月15日
德意志帝國符騰堡王國海登海姆
逝世 1944年10月14日(1944-10-14)(52歲)
納粹德國巴登-符騰堡州赫爾林根
墓地 赫爾林根公墓
效命
軍種 德意志帝國陸軍
威瑪共和國陸軍
納粹德國陸軍
服役年份 1911年–1944年
軍銜 元帥
統率
參與戰爭
獲得勳章 藍馬克斯勳章
鑽石橡葉帶劍騎士勳章
配偶 露西亞·瑪利亞·隆美爾
親屬

曼佛雷德·隆美爾 (1928–2013)兒子

格特魯德·斯特摩爾 (1913–2000)女兒

埃爾溫·約翰尼斯·尤根·隆美爾(德語:Erwin Johannes Eugen Rommel,1891年11月15日-1944年10月14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一位著名的德國陸軍元帥,通稱「沙漠之狐」(Template:Audio),也是德國極少數非貴族出身、未進過參謀學校而晉升至元帥的軍人。英國戰時首相溫斯頓·邱吉爾對隆美爾評價:「我們面對的是一位大膽而熟練的對手,一位偉大的將軍[1]」。

隆美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一名戰功卓越的低階軍官,曾因在義大利戰區的英勇表現獲得藍色馬克斯勳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入侵法國的行動中,隆美爾擔任了第7裝甲師師長,以迅速的機動攻勢俘虜大批敵軍與物資,使該師獲得「幽靈師」的稱呼。法國戰役後,隆美爾前往北非戰場,以少數的德國師與義大利軍隊向英軍發動攻擊,收回義大利在先前失去的殖民地,之後在戰斧作戰又擊退了具有裝備、人員和制空權優勢的英軍反攻,並在加查拉戰役中以寡擊眾,造成敵軍物資與人員損失過半。隆美爾因為此役的成功而被晉升為元帥,也因為其先前多次的活躍表現而產生了「隆美爾神話」。

但到了1942年7月阿拉曼戰役後,隆美爾部隊的補給狀況每況愈下,再度面對擁有物資增援的英美兩軍已難以對抗,隆美爾因此最終撤離北非,回到德國佔領的西線負責抵擋盟軍入侵歐陸的防務。戰爭後期,隆美爾被捲入了推翻希特勒的行動中。由於他廣泛的知名度,希特勒讓其選擇可享有「榮譽的私下自殺」,並可保護家人;也可以選擇受軍法審判、全家送至集中營。隆美爾選擇前者,服毒身亡。德國官方偽稱隆美爾因作戰負傷而死,或者是死於心臟病,並為其舉辦國葬

隆美爾的軍事能力受到多位軍事學家的推崇及批評,包括其親臨前線所發展出的靈活機動戰術、對軍中同僚過於嚴苛和難以相處、行事莽撞、未重視後勤戰略觀狹隘等都有許多爭議,甚至有人認為因為英軍不願承認敵軍士兵的素質,所以才將隆美爾吹捧為軍事天才Template:Cfn。除了軍事能力外,隆美爾也以人道精神對待敵軍士兵、並拒絕了殺害猶太裔英國突擊隊戰俘的命令。


視頻

埃爾文·隆美爾和他非洲軍團 埃爾溫·約翰尼斯·尤根·隆美爾

參考來源

  1. (英文)邱吉爾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