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雄奇壯美黃草山(何從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雄奇壯美黃草山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雄奇壯美黃草山》中國當代作家何從花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雄奇壯美黃草山

「長壽,人人嚮往」這一句響亮的旅遊宣傳標語,唱響了大江南北,翻開了重慶市長壽旅遊的新篇章,帶動了新一輪的長壽旅遊熱。仁者愛山,智者樂水。長壽的山水有着別樣的美。

西南明珠水天堂「長壽湖」,千島聯姻自然美「大洪湖」,醉臥黃草一小嬌「丁木湖」,峽谷深深蜿蜒流「御臨河」,倒流三縣美畫廊「龍溪河」;避暑勝地竹松濤「西山」,神秘古樸洞寨連「五堡山」,菩提老祖玉蘿蔸「菩提山」,天然氧吧雲繞峰「五華山」等等,數不勝數的長壽景點可讓足可令遊客大飽眼福,樂此不疲,留連往返。其中最難忘的當數雄奇壯美景點多的「黃草山」。  

――題記

黃草萋萋 成名之由

黃草山,顧名思義,它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當時黃草滿山。黃草即人們常說的茅草和芭茅草的總稱,其間也生長着其他雜草。茅草生命力之強盛到沾土即生,不論土質的貧瘠與肥沃。

據傳,1643年,張獻忠殺進四川,行至常綠灌木稀少的黃草山上(在現今的黃草峽寺甲山古戰場一帶),看見漫山草色淒淒,滿目黃涼,下令燒山紮營,被一個本土將士勸阻了:燒山要傷及無辜的珍貴苗木,更關鍵的是燒了之後不好尋根挖掘茅草根,茅草根具有治癒熱病煩渴,吐血,淋病,小便不利,水腫,黃疸,胃熱,肺熱喘急,等功能,能填補戰時醫療物品的緊缺,也是天然的人畜共用食品。獻忠聽諫,放過了滿山生靈,得使珍稀苗木倖存至今。戰後,將士們談論到這座山,都稱為黃草山。

歷經幾百年的風雨雷電,星轉斗移,如今的黃草山已經非比往昔。遠看如黛,近瞧多姿;層巒疊翠,幽深神秘;景點繁多,雄奇壯美。黃草萋萋之景象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滿目蔥綠。

森林公園 休閒勝地

在距離長壽主城區東邊十公里之處的黃草山(又名東山),有一片青翠墨綠的省級黃草山森林公園,生長着喬、灌、草、藤、『樹、竹等七百陸拾幾種植物,常綠灌木四季郁蔥,綠意盎然。這裡有珍稀名貴的樹種銀杏、水杉、百年老桂花、楓香等,還有千畝梨園、萬畝竹海,風景奇秀,壯麗美觀。

黃草山森林公園裡有上楠木園、下楠木園、丁木湖、大梁子四大景區,還有桓候宮(張飛廟)、張獻忠作戰時的黃草峽寺甲山古戰場、手爬岩、不語灘、龍溪河和公園入口處的回龍寨休閒觀光區,可觀景點共計三十餘處。這裡冬暖夏涼,氣候宜人,交通便利,設施完善,是千萬旅遊者首選的避暑療心、度假會友的休閒勝地。

遠離城市的喧囂,置身黃草山森林大公園,你會感受到五倍於城市的負氧離子所帶來的清爽愜意。養眼的綠意裝進腦海,讓你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輕鬆感覺。多種植被爭先恐後的鋪滿土縫石間,讓你不得不佩服生命力的頑強。群山起伏綿延,崖懸澗險,讓你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參天大樹高聳入雲摘日月,煞是壯觀;伏地苔蘚低吻褐泥吸水乳,甚為美麗。

天然屏障 雄踞要塞

現代詩人馮伯群作詩《黃草山》:林森竹茂哮松聲,鶴舞鶯歌妝野林,莫道荒山無虎豹,英雄自古出寒門。前一句無疑展示的是黃草山植被面的廣,仿佛千軍萬馬羅列,風吹萬樹放歌聲;第二句則描繪了一幅浩瀚藍天下飛舞在黃草山上空的飛禽圖,意境之美,讓人賞心悅目,產生身心嚮往之的感應;後兩句則表述了今日之黃草山已非比往昔,不再荒草遍野,傲然聳立於藍天白雲間,如一蓋世英雄,隱喻黃草山藏龍臥虎,人才輩出。詩人豪放之情寄情《黃草山》,寫意了一幅巍峨雄壯的黃草山畫面,壯哉!美哉!

黃草山下的黃草峽乃渝東咽喉,懸崖高掛,谷底幽深,灘險水急。它位於長江長壽段的東大門,自古以來和銅鑼峽、明月峽合稱「巴東三峽」,是兵家必爭之地。沿着千年古棧道摸着一個又一個當年縴夫拉船的手扒岩,你會感受到「一人當關,萬夫莫開」之險。

高家梁子手爬岩下的不語灘是長江邊著名的險急灘口,它位於恆候宮、文峰塔以東近一公里處。因其險峻,走過這段高達20米的陡峭懸崖路段,必須小心翼翼,全神貫注,幾乎是在來不及說話的時間裡通過,所以冠名為「不語灘」。不語灘因三國時代的張飛曾駐兵於此而美其名曰桓侯灘、張爺灘。

山水悠悠 楠木禪心

長壽「寺廟三絕」有晶山的谷、東林寺的佛、楠木院的屋,令人遐思臆想 。其中楠木院的屋就在黃草山的上楠木園、下楠木院,合稱楠木院 。楠木院素有「小竹海」之稱,內有多種植被,擁有參天古樹和近似原始森林的常綠闊葉林絲栗,實屬罕見,更有植物活化石銀杏、水杉、楠木等叫人稱奇。

楠木院建於唐朝末年,史稱「鹿困寺」,是長壽寺院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個著名禪院。在明代中葉,重建更名為「觀音寺」。後於清朝光緒年間整改擴建,遍種楠木,鋪天蓋地,華延五里,因而改稱「楠木院」。

由於楠木院以前寺廟眾多,香客往來之盛,使得楠木院聲名遠播。文人墨客,慕名而來,留下許多不朽詩篇,讓楠木院的的禪香意境添光溢彩。

山青水靜參禪院,恍臨世外美桃源。

洗卻塵垢去煩惱,如坐蓮台心怡然。

踏入楠木院,悠悠竹海,楠木林立,如萬千修士參天頌雲,慢慢的,慢慢的帶你進入一種靜謐的空間,獨享幽深意境。清清小溪緩緩流淌,自丁木湖於小溝亦步亦趨,唱着輕柔的歌曲,駛向它夢的天堂。楠木林間,柚香撲鼻,香透肺腑。

松柏綠中鳥獸鳴,微風吹拂萬竹歡,絲絲爽意上心間,疊嶂巒峰掛前川。

嬌媚山仙 小丁木湖

醉臥黃草一小嬌「丁木湖」,如一位嬌媚小仙女,靜靜的橫躺在黃草山的山頂。丁木湖原本只是一條小溝,因其呈丁字形而名丁木溝。後來,政府為了保證田地莊稼和山野苗木的長期供水,修建了一個堤壩攔截丁木溝水、天花散水和清溪地泉而形成了現在的丁木湖。

丁木湖常年隱於原始森林,如一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美女,披着綠色的紗衣,掩映在青翠欲滴的樹蔭間。微風一吹,盪起絲絲漣漪,深淺不同的綠跳躍生輝,好像一彎又一彎的眉毛下跳動的眼睛,脈脈含情,對着人們送秋波呢!

兩岸青山彎如手臂,作勢環保丁木湖。湖上游溪水如銀帶玉環,潺潺緩流,柔柔地溜進丁木湖的懷抱,露出甜美笑容。身臨其境,仿佛置身於仙山妙境,靜聽湖語,溫婉動聽,飄渺細柔。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經典的詩句應該是對丁木湖最好的寫照。但凡來過丁木湖之人,就會有賞過三千弱水風光,不及丁木湖水一灣的感覺。

丁木湖的幽靜、清涼,環境之獨特,是夏日炎炎里,人們避暑乘涼的最佳選擇。露營丁木湖,躺在野外帳篷里,你會感受到天人合一的美好勝境,浮燥和焦慮會和你遠離。清心怡然,心靈得以淨化,受益匪淺。

在山頂俯睅,看長江之水天邊來,滾滾東流不復還,如時間的長河讓人流連、掛牽、留戀;瞧兩岸江山美如畫,感壯美雄奇黃草山,望我輩人傑,共護祖國大好江山。

何從花,重慶市散文協會、長壽區作協、長壽詩詞協會會員。酷愛隨心所想,描繪微感覺。人生理念:順其自然,一切隨緣。文學主張:施誠信,宣美德,繪人生五彩,描心縷萬千。曾是《樂游長壽》撰稿人。擅長詩歌和散文,作品散見於各大報刊。[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