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魯藏布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是中國最長的高原河流,位於西藏自治區境內,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發源於西藏西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上游稱為馬泉河,由西向東橫貫西藏南部,繞過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的南迦巴瓦峰轉向南流,經巴昔卡出中國境。水能蘊藏量豐富,在中國僅次於長江。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獲得中國世界紀錄協會的世界最深大峽谷、世界最長大峽谷兩項世界紀錄的認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雅魯藏布江 英文名稱 Brahmaputra
別   稱 央恰布藏布 所屬水系 恆河-布拉馬普特拉河水系
地理位置 南亞 流經地區 中國,孟加拉國,印度
發源地 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瑪央宗冰川 主要支流 帕隆藏布
雅礱河
拉薩河
多雄藏布
年楚河
尼洋河
河   長 2057公里 平均流量 1654億立方米
落   差 5475米 主體民族 藏族、門巴族、珞巴族
流域面積 24.6萬平方公里

歷史變遷

名稱由來

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稱 央恰布藏布,意為從最高頂峰上流下來的水。

它的源流有三支:北支發源於岡底斯山脈,叫馬容藏布;中支叫切馬容冬,因常年水量較大,被認為是雅魯藏布江的主要河源;南一支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叫庫比藏布,該支流每年夏季水量較大。三條支流匯合後至里孜一段統稱馬泉河,但在扎東地區也有稱該江為達布拉藏布,藏語馬河之意;或叫馬藏藏布,藏語為母河之意。拉孜地區叫羊確藏布。拉孜以西,雅魯藏布江統稱達卓喀布,藏語意為從好馬的嘴裡流出來的水。

曲水一帶地方,藏語叫雅魯,該江流至山南一帶叫雅隆(因山南地區有條雅隆曲得名),因此,才稱這條河流為雅隆藏布。但在曲水地區念作雅魯,因為「魯」藏語確切語音稱「隆」,意即從曲水以上流經河谷平原的河流,所以全段河流總稱雅魯藏布江。

歷史沿革

雅魯藏布江孕育出的遠古文化源遠流長,其流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以林芝、墨脫為代表。在林芝縣和墨脫縣曾採集到石器、陶片、斧、錛、鑿等類遺物。

新石器時代晚期,西藏各地形成了許多部落。公元前3世紀左右,聶赤贊普作為雅礱部落的首領第一次以贊普(意為王)的身份出現在西藏歷史上,建立了部落奴隸制的吐蕃王國。

雅魯藏布江不僅是西藏文明誕生和發展的搖籃,也是漢藏文化交流的見證人。漢、藏交流史上,最值得紀念的是文成公主和蕃、金城公主西嫁唐蕃會盟碑三件大事。它們充分說明了漢、藏人民及其文化各具特點又相互影響融合的血肉關係。

藏族崇佛教普遍而又誠篤。崇佛信教,必有寺廟。雅魯藏布江流域的寺廟林立,無論是在峽谷溪澗之旁,還是深山野嶺之中,都可聽到悠悠的古剎鐘聲。在眾多的寺廟宮觀中,布達拉宮扎什倫布寺,是最有代表性的。

雅魯藏布江流域富饒美麗,它哺育着兩岸肥沃的土地,它是藏族人民文化的搖籃。作為一條「天河」,雅魯藏布江給西藏人民帶來的不僅僅是過去,更是光輝燦爛的未來。

2018年10月17日凌晨,林芝市米林縣派鎮加拉村下游5公里發生山體滑坡堵塞雅魯藏布江河道。

幹流概況

源頭

航拍精選001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

雅魯藏布江:源頭是中國西藏喜馬拉雅山脈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rje ma g.yang vdzoms),上游稱馬泉河(rta mchog kha vbab),自西向東橫貫西藏南部;流經米林後,於墨脫以北切穿喜馬拉雅山,繞過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的南迦巴瓦峰轉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之後在巴昔卡出中國實際控制線(即麥克馬洪線),經過藏南地區之後進入印度阿薩姆邦,改稱布拉馬普特拉河;進入孟加拉國以後稱為賈木納河,在孟加拉國境內與恆河相匯,最後注入孟加拉灣,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雅魯藏布江在中國南段地區形成巨大的谷地,是我國重要的青稞產地,進入印度後,稱其為布拉馬普特拉河,是印度重要的茶葉產地。

每到夏季時是雅魯藏布江的汛期,其主要補給來源是青藏高原冰雪融水和來自西南方向的夏季風帶來的豐沛降水。

發源於西藏西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雅魯藏布江自西向東橫貫西藏南部,流經米林縣附近折向。

幹流走向

東北後改向南行,在珞瑜地區出境流入印度後,改稱布拉馬普特拉河,流經孟加拉國後,改稱賈木納河,在其境內與恆河相匯後,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灣。全長2 104千米,西藏境內河長2 057千米,總落差5 435米,平均坡降位居中國境內各大河流之首。流域呈東西向狹長形,東西最大長度1 450餘千米,南北最大寬度290千米,平均海拔約4 500米。地勢西高東低,東南部最低。流域總面積240 480平方千米,占西藏所有水系流域總面積的20%,約占西藏外流河水系總面積的40.8%,居中國各河流流域面積第五位。

幹流 西藏境內雅魯藏布江全長2 057千米,分上游、中游、下游三段。

①上遊河段。雅魯藏布江正源傑馬央宗曲至里孜段為雅魯藏布江上遊河段,段內河長約268千米,占雅魯藏布江總河長的13%,段內集水面積占流域總面積的1 1%。海拔高度4 530~5 590米,水面落差約1 060米。上游段河谷形態為高原寬穀類型,谷寬1 000~2 000米,多汊流和江心洲,多沼澤和湖泊。流域兩側地形以新月形沙丘為主。

②中遊河段。里孜至米林縣派鎮段,段內河長約1 340千米,占雅魯藏布江總河長的65%,段內集水面積占全流域總面積的68%。水面落差1 200米,河床海拔高度4 600~2 800米。匯入該河段的支流主要有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薩河、尼洋河、帕隆藏布等。河段內峽谷寬窄相間,呈串珠狀,均為寬谷河段,主要有崗來、仁慶頂、托夏、永達、桑日一加查、朗縣和日敏峽谷等。其中仁慶頂峽谷為連續峽谷段,谷長49千米,水面寬度約80米,落差約110米,谷底寬100~200米。桑日一加查峽谷段谷長37千米,水面寬度約50米,落差270米,兩岸高出水面500餘米,谷底寬80~100米,該段峽谷有2處瀑布群和13處約1米的跌水。中遊河段為西藏主要農耕區。

③下遊河段。米林縣派鎮至出境處,段內河長約496.3千米,占雅魯藏布江總河長的24%。水面落差2 725米,占全河總落差的50.1%,段內集水面積占總流域的21%。雅魯藏布江下游米林縣至派鎮裡冬橋之間河段,圍繞南迦巴瓦峰構成「u」字形大拐彎,為世界上著名的大河彎段,河灣全長213千米,總落差2 190米。從南迦巴瓦峰頂到墨脫的雅魯藏布江水面兩地高差約7 100餘米,水面垂直距離40千米,構成了從永久冰雪帶到亞熱帶、熱帶的獨特景觀。峽谷段新構造運動強烈,多地震,斷層發育。下遊河段的支流多由幹流河道的拐彎處匯人。江水流速平均8米/秒,局部流速16米/秒,大拐彎處的水能資源約7000萬千瓦,約占整個雅魯藏布江天然水能蘊藏量的2/3,約占全國水能蘊藏量的1/10。雅魯藏布江幹流流出國境處的年平均流量約4 425立方米/秒,僅次於長江和珠江,居中國第三位。幹流與五大支流的天然水能蘊藏量近1億千瓦,僅次於長江流域,居中國第二位。

地理環境

源頭

雅魯藏布江的南面聳立着世界上最高、最年輕的喜馬拉雅山,北面為岡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脈。南北之間為藏南谷地,藏語稱之為「羅卡」,意為「南方」,谷地呈一東西走向的寬闊低緩地帶,雅魯藏布江就靜靜地躺在這一谷地里。與谷地的地貌相一致,雅魯藏布江流域東西狹長,南北窄短。東西最大長度約1500公里,而南北最大寬度只有290公里。

1945年中國科學院組織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隊進入河源區,經過深入研究,得出傑馬央宗曲為正源的正確結論。源頭海拔5590米,河源區由傑馬央宗曲和庫比藏布兩河組成。在兩河源頭有傑馬央宗冰川夏布嘎冰川昂若冰川阿色甲果冰川等,構成巨大的固體水庫。由於冰川退縮成大面積冰磧物,谷地呈淺「U」形。傑馬央宗曲冰峰林立,擁抱着谷地。冰峰上面冉冉升起的雲霧,像透明的羽紗在半空中輕輕地飄動。

上游

從傑馬央宗冰川的末端至里孜為上游段,河長268公里,集水面積265700平方公里,河谷寬達1~10公里。桑木張以下河段稱馬泉河,平均海拔5200米以上。水流平緩,江心湖和汊流發育,兩岸大片沼澤地內棲息着許多水鳥。馬泉河穿行在南面的喜馬拉雅山和北面的岡底斯山之間,谷地開闊,一般都有10~30公里。寬谷中的馬泉河就像一條銀色緞帶,鋪展在煙雲飄渺的雪山腳下,馬泉河最大的支流――柴曲,彎彎曲曲把無數晶瑩奪目的小湖泊穿綴在一起,一直掛到那緞帶上。這雪山、緞帶、湖泊都鋪在一塊一望無際猶如翠綠絨氈的草地上。這幅美麗的圖景,就是上游馬泉河地區的寫照。

馬泉河流域基本上都是牧區,在帕羊以下河谷兩側是由高蒿草組成的沼澤化草甸景觀,這裡是最優良的冬春牧場。在帕羊以上,沼澤化草甸由溫變干,漸趨消失,坦蕩的谷地出現一片針茅草原景觀,廣泛分布着紫花針茅和蒿子,呈現一片黃綠色的景象。這裡是上游地區主要的夏季牧場。

馬泉河谷地的上段,由於人煙稀少,茫茫草地還是一個動物樂園,有藏羚羊、岩羊、野驢、耗牛、熊、狼、狐狸、鼠、兔等多種動物。廣漠無際的河穀草地上,還散布着排排巨大的黃灰色新月形沙丘,沙丘垂直於風向,多的地方,像鏈條一樣連接起來,這些沙丘是冬春旱季馬泉河枯水季節裸露的河沙,在經常的西風作用下搬運堆積起來的。

中游

從里孜到派鄉為中游段,河長1293公里,集水面積163951平方公里,兩岸支流眾多。這裡海拔已降到4500米以下。中遊河段呈寬窄相間的串珠狀。在寬谷段,谷底寬達2~8公里,水面寬100~200米,有河漫灘,也有高出水面10~120米的階地。水流平緩,河道平均坡降1‰以下。站在兩側山地俯瞰寬谷,但見藍綠色的江面和金光燦燦的沙洲相間,構成特有的辮狀水系。在峽谷段,河谷呈「 V 」型,兩岸山體陡峻,谷底寬50~100米,水流湍急。兩岸陡壁懸崖,中間流急浪高,水勢奔騰咆哮,谷坡以崩塌為主的物質移動十分強烈。最有名的是桑日縣的加查峽谷,長42公里,寬只有30~40米,落差竟達300多米。在加查峽谷中,由于堅硬的基岩和橫向斷裂的作用,或由於大塊崩石的堵塞,河床分別在增和尼阿日喀等兩處形成相對高4.8米和5.2米的瀑布。在這裡,江流以雷霆萬鈞之勢奔流而下,激起一串串乳白色的浪花和水霧,使人驚心動魄!這類峽谷中蘊藏着豐富的水力資源,而且在峽谷的兩口往往有平坦的階地存在,加上與峽谷相串聯的寬谷盆地地形,為水能資源開發創造了有利條件。

雅魯藏布江中游流域集中了雅魯藏布江的幾條主要支流,如拉喀藏布年楚河拉薩河尼洋河等。這些巨大的支流不但提供了豐富的水量,而且提供了寬廣的平原,如拉喀藏布下遊河谷平原、日喀則平原、拉薩河谷平原、尼洋河林芝河谷平原等。這些河谷平原海拔都在4100米以下,一般寬2~3公里,最寬可達6~7公里,沿河長可達數十公里。這裡水利灌溉和機械化條件都較優越,阡陌相連,人煙稠密,是西藏最主要的和最富庶的農業區,也是主要的糧食作物基地和高產穩產農田的發展場所。

雅魯藏布江中游還是西藏一些重要城鎮的所在,如自治區首府、「日光城」拉薩。第二大城市古城日喀則,具有抗英鬥爭光榮歷史的英雄城市江孜,新興的工業城市林芝八一鎮,山南重鎮澤當等等,都坐落在流域內一些支流的中、下遊河谷平原上,成為西藏工農業經濟、貿易、政治文化和交通中心。雅魯藏布江哺育着兩岸百十萬英勇的藏族人民,藏族人民歷來以勤勞的雙手和無窮的智慧繪繡着這壯麗的山河。[1]

下游

派鎮到巴昔卡附近為下游段,河長496公里,集水面積49959平方公里。河流從米林縣裡龍附近開始逐漸折向東北流,經派鄉轉為北東流向至帕隆藏布匯入後,驟然急轉南流進入連續高山峽谷段,經巴昔卡流入印度。在大拐彎頂部兩側,有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壘峰和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從南迦巴瓦峰到南到墨脫縣巴昔卡村(海拔115米)的雅魯藏布江的水面垂直高差達到7667米,可稱為世界上切割最深的峽谷段。從峰頂的冰川和永久積雪帶到谷地的熱帶,構成了垂直地帶。大拐彎峽谷歷來以它的雄偉峻險和奇特的轉折而聞名於世。那裡的雅魯藏布江就像深嵌在巨斧辟開的狹縫裡一樣。谷底是呼嘯奔騰的急流,河床灘礁棋布、亂石嵯峨。在下游,像這類峽谷一個接着一個,千迴百折,山嘴交錯,層巒迭嶂;峽谷兩側山坡是森林密布,滿坡漫綠,看來又是那麼幽深秀麗。它那連綿的峰巒和不盡的急流相結合,構成一幅壯麗動人的畫面。

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大拐彎峽谷,從派鎮到墨脫縣希讓河長220多公里的河段內,河床下降了2200米,平均1公里內跌落10米多。奔騰的江流在迂迴曲折的峽谷中奔流,這裡不但蘊藏着充沛的水力資源,而這大拐彎峽谷的地貌形成,又為豐富的水力資源的開發利用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條件。初步計算,大拐彎峽谷中的水力資源要占整個雅魯藏布江水力資源的2/3以上,其水能的單位面積蘊藏量在世界同類大河中是少見的。

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中的墨脫縣,沿江狹長分布,就像鑲嵌在峽彎中的一塊綠色的翡翠,是有名的「高原上的西雙版納」。這裡隨着河流的降低,南來的濕潤氣流已能沿河谷長驅直入,使降水增加和氣溫升高。因此這裡的河谷低地具有稻穀飄香、綠竹滴翠、芭蕉迎客的熱帶、亞熱帶風光。這裡還是中國動物界的一個寶庫,各種自然資源十分豐富。

雅魯藏布江是中國含沙量最低的大河之一,流水對陸地的侵蝕平均每年只有93噸/平方公里。奴下觀測站多年的平均含沙量只有0.28公斤/立方米。含沙量雖小,但由於徑流量豐富,所以輸沙量頗大。在奴下站1964年實測最大年輸沙量為4620噸。

雅魯藏布江一瀉千里,它的中上遊河谷卻始終嚴格地保持着東西方向,只是到了它的下游又突然作奇特的轉折,形成大拐彎峽谷。並且,它的一些主要大支流如年楚河、拉薩河等又一反常態,呈反向注入幹流。所有這些現象,歷來引起人們的注意和興趣。通過考察,雅魯藏布江的形成主要是適應斷裂構造的結果。它的中上游沿岸斷續出現一系列超基性岩體,它們是深層岩體沿斷裂上升露出地表的結果。同時,沿江兩側地層時代不同、產狀不連續,一些地方還發現有混雜岩等等,地質上認為,雅魯藏布江是堅固的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碰撞的巨大地縫合線,下游大拐彎一帶當時處在碰撞地帶的東北隅,因而碰撞縫合線就有轉折並密集於它的附近。因此,雅魯藏布江主流中上游是適應東西向深大斷裂構造發育的,其下游是適應着構造轉折而變化的,一些巨大的反向支流是適應主幹斷裂的次級斷裂構造的結果。雅魯藏布江是嚴格適應斷裂構造而發育的一條構造河谷,這種嚴格適應構造發育的情況在世界河流中是罕見的。

天上有一條銀河,地上有一條天河。被稱為「天河」的雅魯藏布江,從雪山冰峰間流出,又將冰液玉槳帶向藏南谷地,使這一帶花紅草肥。繁衍生息於此的藏族人民,創造出絢麗燦爛的藏族文化,這是我們多民族國家文化瑰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水文特徵

雅魯藏布江流域下游地區高溫多雨,巴昔卡附近年均降雨量超過4 000毫米,個別地區達到5 000毫米,是中國降水量最多的地區。中游地區屬於高原溫帶氣候,年降水量多在300~600毫米。上游地區谷地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雅魯藏布江流域降水的年際變化較小,年內分配很不均勻。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7~9月,達到全年降水量的50%~80%。月均最高溫度出現在6月,下游地區多出現在7月,月均溫度最低出現在1月。下游地區巴昔卡一帶的年徑流深可達3 000毫米以上,而上游地區則不足100毫米。徑流的年際變化小,年內分配不均勻。降水最多的月份,其冰雪融水補給河流的水量也大。此外,該流域還具有枯水期水量較大、懸移質泥沙含量少、河水溫度低、河水礦化度小、總硬度低等特點。

主要支流

傑馬央宗曲

雅魯藏布江正源。位於西藏西南部仲巴縣西部。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西段北麓傑馬央宗冰川,向北流至熱布傑錯後折向東流,在仲巴縣桑木張、納庫比藏布和馬攸木藏布後,始名達確藏布。河長107千米,流域面積3361平方千米。流域內有傑馬央宗冰川、昂若冰川、藏拉冰川、昂什冰川等,冰川和永久積雪面積116平方千米。上游地區廣泛分布着古冰川遺留的冰磧物,有14個冰磧湖泊。其中最大的熱布傑錯,海拔4930米,湖面面積9.5平方千米。其次是古內腳錯,湖面海拔4887米,面積1.7平方千米。這些湖泊大多串聯在河道上。

達確藏布

雅魯藏布江上遊河段。又名馬泉河。曾名當卻藏布、達藏藏布、馬藏藏布,1989年定今名。達確藏布,藏語意為「馬河」。位於西藏西南部仲巴縣境內。呈西北-東南流向,至薩嘎縣裡孜附近始稱雅魯藏布江。系仲巴縣桑木張附近傑馬央宗曲、庫比藏布、馬攸木藏布三河匯合後至里孜河段。全長161千米,落差105米,平均坡降0.54‰。達確藏布自西北向東南流於喜馬拉雅山脈與岡底斯山及其山前低山丘陵間。由桑木張-拉克昌盆地拉格架盆地歸桑-崗久盆地屯久昌窄谷和柴曲、仲巴盆地組成串珠河谷。盆地寬10~18千米,長數十千米。盆地底部寬坦,兩側有榮久藏布、柴曲等支流匯入,並在山前形成寬廣的洪積平原。盆地中支流交錯,河道多分汊曲流和濕地,小湖星羅棋布。桑木張河段兩岸還有新月形沙丘,為雅魯藏布江上游突出的地貌景觀之一。河谷中還廣布濕地與草甸,是當地良好的夏季牧場。

帕隆藏布

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

位於雅魯藏布江下游的東北岸。發源於阿扎貢拉北坡冰川末端,向北流人安貢錯,後轉向西北流經然烏錯,復西北流到通麥附近與易貢藏布匯合後折向南流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266千米,流域面積2.86萬平方千米,分別居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中的第四位和第二位。年平均徑流量約1009立方米/秒。

自源頭至安貢錯段稱玉朴藏希,河谷開闊,地形起伏小,冰磧地貌發育。自然烏錯至忠壩段稱波計藏布,長約50千米,多為峽谷,落差30~80米。忠壩以下始稱帕隆藏布,河谷寬窄不均,最寬水面可達數百米,並有江心洲、階地與洪積扇發育,形成河谷盆地。寬谷段常有泥石流災害,毀壞川藏公路;窄谷段水流湍急,兩坡陡峭。

流域地處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地質構造區東端,地勢起伏大,四周多高山,山峰海拔5000~5500米,其中最高峰海拔為6000餘米。帕隆藏布流域海拔4200米以下為森林,4200~4500米為灌叢草甸,4500~5200米為高山草甸,5200米以上為高山寒凍帶和高山冰雪帶。

帕隆藏布是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中水量最豐富的一條。屬融水補給為主類型,融水補給量占年徑流量的50%以上。流域內氣候溫暖濕潤,降水充沛,森林資源豐富,為西藏主要林區。天然落差3380米,平均坡降12.7‰,水能蘊藏量豐富,達877萬千瓦。

主要支流有:

①易貢藏布。帕隆藏布最大支流。位于波密縣、嘉黎縣境內。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向南流,經阿扎、八蓋、易貢錯等地,在通麥附近匯入帕隆藏布。全長286千米,流域面積13533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382立方米/秒。天然落差307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45.4萬千瓦。

②拉月曲。位于波密縣境內。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東端北側加拉白壘峰西麓,向東北流經魯朗、普窮,在東久附近折向東流,在拉月以東匯入帕隆藏布。全長72千米,流域面積2857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00立方米/秒。天然落差2955米,水能理論蘊藏量59.1萬千瓦。

③波堆藏布。位于波密縣中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東段山地,向東南流匯入帕隆藏布。全長105千米,流域面積4240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48.4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93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57.28萬千瓦。

雅礱河

雅魯藏布江支流。

發源於乃東縣境內海拔6647米的雅拉香波山,在澤當附近與雅魯藏布江匯合。總長64千米,流域面積2000平方千米。河水清澈平緩,兩岸為寬闊的沖積平原區,氣候溫和,土質肥沃。

河兩岸保留有眾多的寺廟,是雅礱河風景名勝區。沿岸著名古蹟有乃東昌珠寺雍布拉康瓊結縣藏王墓等。

雅礱河上的雅礱河木橋是乃東縣境內現存最早的木橋,始建於帕竹地方政權統治時期,是乃東通往河西、瓊結等地的交通樞紐。木橋系五墩四孔平梁式,全長45米,寬3.8米,高4.5米。該橋建築穩固實用,結構簡潔,設計巧妙,構造合理。橋面由縱排的9根圓木組成,上面為橫置的一層方木,橋面兩邊輔以木柱護欄。共有4個橋孔,中間2個橋孔最大,寬8.38米,其餘2個橋孔稍小,寬7.2米,起到分洪緩流的作用。兩側橋墩系石塊堆砌而成,同時輔以木樁護欄,形成十分穩固的結構。雅礱河木橋不僅是當地經濟交流的樞紐,也是軍事上的重要關隘,深得帕竹地方政權的重視,曾多次進行維修。該橋反映了西藏地區14世紀前後橋樑建築的傑出水平。1951年後,政府撥款進行維修,在橋墩兩頭增加石欄,重新加固鐵絲網等,使這座歷史古橋仍發揮着重要作用。  

支流

雅魯藏布江支流眾多,主要支流有拉薩河、年楚河、多雄藏布、尼洋河、帕隆藏布、達確藏布、傑馬央宗曲、加帕藏布、郭昌曲、尼多曲、加塔藏布、薩迦沖曲、夏布曲、熱曲、榮曲、塘河、湘河、尼木瑪曲、雅礱河、吉舍曲、沃卡河、色不壠曲、阿那塘河、金東曲、那姆曲、里龍普曲、拉普曲、木乃河、昔勒帕抵曲、錫也姆河、仰桑曲、修莫河、、金珠曲等,其中流域面積較大的有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薩河、尼洋河和帕隆藏布。

①加帕藏布。位於仲巴縣境內。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西段北麓,向北流匯人雅魯藏布江。全長95千米,流域面積2 800平方千米,年均流量8.9立方米/秒。天然落差63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1.05萬千瓦。

②加塔藏布。位於薩嘎縣境內。發源於岡底斯山脈羅岐峰東側冰川,向南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160千米,流域面積6 264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31.4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 26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13.45萬千瓦。主要支流有如角藏布、薩曲、加帕藏布等:

③夏布曲。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北麓,地處岡底斯山脈與喜馬拉雅山脈之間的藏南谷地南側,橫貫康馬縣、江孜縣、白朗縣、崗巴縣、薩迦縣、拉孜縣等,全長195千米,流域面積5 474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25.8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 612米,水能理論蘊藏量10.9萬千瓦。

④塘河。位於謝通門縣境內。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向南流匯人雅魯藏布江。全長86千米,流域面積2 450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2.1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 13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6.39萬千瓦。

⑤湘河。位於南木林縣境內。發源於岡底斯山脈南坡中,向南流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173千米,流域面積7 346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36.2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 67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21.15萬千瓦。

⑥尼木瑪曲。位於尼木縣境內。發源於岡底斯山脈東段姜翁拉南側,向南流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91千米,流域面積2 314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3.4立方米/秒,天然落差2 07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6.78萬千瓦。主要支流有續曲、帕布曲等。

⑦錫也姆河。位於西藏東南部珞瑜地區。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東段藏拉南坡,向東南流匯人雅魯藏布江。全長197千米,流域面積4 825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465立方米/秒,天然落差3 814米,水能理論蘊藏量384萬千瓦。

⑧金珠曲。又名金珠藏布。位於墨脫縣境內。發源於崗日嘎布西麓,向西流匯人雅魯藏布江。全長74千米,流域面積2 010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96立方米/秒。天然落差3 20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91.8萬千瓦。

拉薩河

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藏語稱「吉曲」。

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的北岸。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中段北麓,河源麥地藏布位於嘉黎縣境內。北部和東北部與怒江流域相鄰,東部與帕隆藏布和尼洋河相接,南部為雅魯藏布江幹流,西部和西北部為藏北內流水系。河源地區為平坦濕地,海拔5200米,匯人口海拔3580米,總落差1620米。從源頭始,至彭錯、色日絨、絨麥、直孔等地,於曲水縣附近匯入雅魯藏布江。流域東西長約551千米,流域面積32471平方千米,占雅魯藏布江流域面積的13.5%,是雅魯藏布江流域面積最大的一條支流。流域北部山峰海拔5000~5500米,谷底海拔4000~4500米,相對高差約1(000米。流域南部山峰海拔4000~4500米,谷底海拔3580~4000米。其幹流段水能蘊藏量171.7萬千瓦,在雅魯藏布江各支流中位居第三位。

流域

拉薩河流域是西藏最主要的農牧業生產地區之一,可分上、中、下游三段。

①上游段。河源至支流桑曲匯人口段。上遊河長256千米,落差960米,平均坡降3.3‰,流域內地形主要為丘陵寬谷盆地。

②中游段。桑曲河口至直孔段。中遊河長138千米,落差360米,平均坡降為2.6‰。段內水面寬度由上至下不斷展開,水面寬一般在80~150米,河谷寬由700米左右逐漸展寬至1000~2000米。

③下游段。直孔至曲水縣雅魯藏布江人河口段。下游段河長157千米,落差約300米,平均坡降為1.9‰,為拉薩河流域內坡降最小的河段。下遊河段流勢平緩,水面寬度不斷展開,墨竹工卡以上的下遊河段,水面寬度為100~150米,以下的下遊河段水面寬度為3000~5000米,最寬段為拉薩附近河段,寬度達7000~8000米,屬典型的寬谷河段。下游段階地與河灘地發育,大部分階地已開墾為良田。

支流

拉薩河的主要支流有:

①麥曲。位於那曲縣境內。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東南流匯入拉薩河。河長70千米,流域面積2341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27.7立方米/秒。天然落差412米,水能理論蘊藏量2.24萬千瓦。

②桑曲。位於那曲縣南部、當雄縣東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西段塔空巴日東麓,向南流經那曲縣,在當雄縣與林周縣界上匯入拉薩河。河長95千米,流域面積2218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26.5立方米/秒,水能理論蘊藏量6.04萬千瓦。

③拉曲。位於當雄縣、林周縣境內。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向東南流經當雄縣,至林周縣匯人拉薩河。河長126千米,流域面積4181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50.2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600米。水能理論蘊藏量19.7萬千瓦。

④學絨藏布。位於墨竹工卡縣東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的木拉莫則山南麓,向南流經門巴鄉後,於尼瑪江熱鄉附近匯入拉薩河。河長85千米,流域面積2165平方千米,年均流量26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240米,水能蘊藏量7.91萬千瓦。

⑤堆龍曲。又名雅克曲,上游稱羊八井河,位於當雄縣與堆龍德慶縣境內。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古令拉南側,向東南至乃瓊鎮附近匯入拉薩河。河長137千米,流域面積4998平方千米,天然落差970米,年平均流量50.9立方米/秒,水能理論蘊藏量27.77萬千瓦。此外,還有墨竹馬曲、玉年曲等。

治理 拉薩河平均徑流量約333立方米/秒,其中降水補給量占年徑流量的48%,屬降水補給為主類型。年平均含沙量僅0.098千克/立方米,是中國河水泥沙含量較少的河流之一。夏、秋季節河水徑流量占年徑流量的88.6%。年內分配很不均衡,河水多寡懸殊,多水患。根據歷史記載,近500年間,洪水曾4次淹沒拉薩市區。

西藏和平解放前,拉薩河基本未設防,只有部分地段用石塊及草皮進行簡單防護。1951年後,拉薩河的治理工作逐步展開。1961年首次對拉薩河城區段進行初步治理。1962年拉薩遇到特大洪水衝擊,市區遭受水災。1964年拉薩市開始大規模治理工程,直到1968年,拉薩河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共修築河堤20.3千米。此後,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始終把拉薩河堤防整治和城市防洪作為主要工作。1996年完成工程投資600萬元,先後對拉薩河4處險段進行重點整治。

多雄藏布

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

位於西藏中南部偏西。發源於岡底斯山脈格布日西南麓,源頭海拔5800米。有南北兩源,分別為洛雄藏布和強雄藏布。北支強雄藏布河長50千米,流域面積830平方千米,以冰雪融水及泉水補給,其流量為南支洛雄藏布的10倍;南支洛雄藏布河長38千米,流域面積589平方千米。兩支在昂仁縣然嘎附近匯合後始稱多雄藏布。後東流與雅魯藏布江平行,至拉孜縣彭錯林處匯入雅魯藏布江。

全長309.8千米,最寬可達8千米,總流域面積830平方千米,平均流量125立方米/秒,總落差約1872米,平均坡降6.2‰。河流發育於岡底斯山脈和雅魯藏布江幹流之間,流域北部多高山,山峰海拔6000餘米,南部山峰海拔5500米左右。流域內地勢西高東低,平均海拔4700餘米。流域內海拔5200米以下為灌從草甸、草原和高山草甸,海拔5200米以上主要為高山寒凍帶和高山冰雪帶。主要支流有孔弄、美曲藏布等,其中最大支流為源於岡底斯山脈昂日東北部的美曲藏布,河源海拔約5500米,全長206千米,流域面積9979平方千米,占多雄藏布總流域面積的50%,天然落差1515米,平均坡降為7.4‰。

年楚河

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又稱娘曲。位於西藏中南部。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北麓桑旺錯,向北流經江孜縣、白朗縣等,至日喀則市區北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217千米,流域面積1113平方千米,總落差1322米,平均坡降6.1‰。年均流量46立方米/秒,河水年平均含沙量1.25千克/立方米。年楚河幹流段水能蘊藏量為10.15萬千瓦。流域耕地集中,耕地面積2.31萬公頃,可利用草場面積約26.68萬公頃,宜耕荒地約1.334萬公頃,人口14.56萬,為西藏自治區主要的糧食產區和牧業生產基地之一。

流域

年楚河分上、中、下游三段。①上游。河源至達巴。又名湟如藏布,古名章魯河。長74千米,落差約845米,平均坡降為11.4‰。河谷寬闊,除德里至索朗山一段河谷較狹窄外,其餘谷寬均達數千米,水面寬10~40米。谷內古冰川遺蹟以冰川湖排列。②中游。達巴至沖巴年楚河涌曲匯入口。長40千米,落差255米,平均坡降6.4‰,除車仁壩附近河谷較寬外,其他均為峽谷段,谷底寬150~500米,河面寬10~30米,兩岸山勢陡峭,車仁壩附近發育有三級階地。③下游。沖巴涌曲匯入口以下河段。長103千米,天然落差220米,平均坡降2.2‰。屬寬谷河段,河谷開闊,谷底寬3000~5000米,水面寬100~300米。河谷兩側有階地發育。兩岸山峰海拔多在4500~5000米,河谷海拔3800~4000米。

支流

主要支流有:①沖巴涌曲。年楚河最大支流。又名康馬河。位於康馬縣境內。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北坡,向北流至江孜縣西流匯入年楚河。長105千米,流域面積2864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0.4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440米,水能蘊藏量2.28萬千瓦。②丹雄曲。又名仁堆曲。位於白朗縣境內。發源於白朗縣與江孜縣界山西麓,向北流匯入年楚河。河長55千米,流域面積1436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6.6立方米/秒,天然落差1180米,水能蘊藏量1.93萬千瓦。此外,年楚河支流還有龍馬河、仁拉浦曲、魯曲、臘絨統曲和孜惹曲等。

治理

年楚河曾於1891年、1931年和1954年發生過三次大洪水。1931年洪峰流量為2000立方米/秒。1954年洪峰流量為10000立方米/秒,最大洪峰歷時約1小時,洪水下泄總量2.4億立方米,受災人口16萬人,死亡691人,淹沒農田約5736.2公頃,毀壞農田約867.1公頃。1975年開始對年楚河流域的水資源進行調查,提出了綜合治理年楚河工程。1982年完成年楚河治理第一期工程。年楚河治理主要以防洪為主,同時對原主河道進行裁彎取直,修築堤岸公路211千米,清理河床430萬立方米,沿河公路兩側栽植5~10米寬的林帶,林帶外側挖排水溝以及修建配套工程,工程總投資1658.3萬元。工程完工後,基本上控制了年楚河洪澇災害,擴大3335公頃河灘地,其中可耕地1333公頃,宜林地2000公頃。調整和擴大了灌溉渠系,平整土地1333公頃,改善耕地灌溉面積9333公頃,擴大灌溉面積533.6公頃,其中保灌耕地面積6666公頃。

尼洋河

雅魯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又稱尼洋曲、娘曲。位於西藏東南部。發源於米拉山口西側海拔5000米的拉木錯,向東流經松多、加興、工布江達等地,至林芝縣八一鎮折向南流,在魯定匯入雅魯藏布江,人河口海拔2920米。全長307.5千米,流域面積17732平方千米,天然落差2080米,平均坡降7.5‰,水能理論蘊藏量208萬千瓦。尼洋河被工布地區人民視為「母親河」。

流域

尼洋河流域地形複雜,源頭處為古冰川發育地,且有現代冰川分布,中部有多處溝壑谷川形成。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流域北部山峰海拔5500米左右,最高峰海拔6800米;南部山峰海拔5200米左右,最高峰海拔6100米。河谷海拔在3000~3500米間。尼洋河分上、中、下游三段。上游段為河源至工布江達縣,河長131.5千米,落差1570米,平均坡降12.6‰,地形為河谷、峽谷相間分布,平均流量700立方米/秒,年徑流量220億立方米;中游段為工布江達縣至林芝縣八一鎮,全長約131.5千米,落差430米,平均坡降3.4‰,中遊河谷較寬,谷底寬1~3千米,河谷階地分四級;下游段為林芝縣八一鎮至河口,全長41千米,谷寬約4千米,最寬處達8千米,落差80米,平均坡降2.2‰,河谷底寬4千米以上,河床擺動加強,河道多汊流、灘地、江心洲。氣候溫暖濕潤,海拔4200米以下山地森林資源豐富,為西藏重要林區。河谷農區種植業適宜栽種果樹,上游為牧區。

支流

尼洋河支流主要有:

①巴河。又名巴曲。尼洋河最大支流。位於工布江達縣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河長89千米,流域面積4177.9平方千米,占尼洋河總流域面積的23.9%。年平均流量178.8立方米/秒,水能蘊藏量38.85萬千瓦。流域內高山冰川積雪面積有625.8平方千米,湖泊、沼澤分布廣,有羅給曲、甲拉弄巴等支流。

②白浪曲。位於工布江達縣西部。發源於夏俄布扎山西麓,河長50千米,流域面積749.5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4.7立方米/秒,水能蘊藏量4萬千瓦,流域內高山冰川積雪面積21.3平方千米。

③娘曲。位於工布江達縣北部。發源於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河長86.5千米,流域面積1819.2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40.2立方米/秒,水能蘊藏量10.72萬千瓦,流域內高山冰川積雪面積71.5平方千米。

④巴朗曲。又名尼曲。位於工布江達縣南部。發源於郭喀拉目居山北麓,河長62千米,流域面積1598.2平方千米,天然落差1545米,水能蘊藏量14.57萬千瓦,流域內高山冰川積雪面積82.7平方千米。此外,還有則弄、普布弄巴等。

區域開發

繼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薩河、年楚河的「一江兩河」工程開發列入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後,西藏自治區政府又將尼洋河區域的綜合開發列入《西藏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尼洋河區域位於「一江兩河」地區以東,主要為尼洋河流域和雅魯藏布江幹流沿江地區,包括工布江達縣和林芝縣的4個鄉、1個鎮和米林縣的7個鄉,總面積2.48萬平方千米。尼洋河區域的河谷地帶海拔3000米左右,水熱條件較為優越,森林、水能資源優勢突出,農村經濟結構呈現低層次的「一元化」特點,非農產業極不發達,在農業結構中,畜牧業占有最大比重。開發尼洋河區域是「一江兩河」地區綜合開發的延伸和重要補充。

尼洋河區域開發的總體方向為:以交通、能源和通訊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為先導,建立林產工業,以高產高效優質農業和商品畜牧業為基礎,以發展具有經營實體性質的產前、產中和產後服務系統為保障,以富有民族特色的鄉鎮企業和旅遊工業為突破口,把尼洋河區域建設成林(特)產工業、毛紡工業基地,果品及其加工基地,飼料、商品豬等農牧產品生產基地,藏東南旅遊基地和林芝地區科技示範中心。

在第一產業方面,種植業以建設穩產高產基本農田和改造中低產田為中心,建立玉米等優質飼料基地和蔬菜基地;林業重點建設造紙原料林、防護林,改造和發展蘋果園、核桃園等林副特產;畜牧業大力發展養豬,建設畜種改良和氂牛選育基地、牛羊育肥基地。

在第二產業方面,以建設巴河梯級電站為核心,建立區域電網,並與藏南電網連接向區外輸電;建設木材綜合加工廠,實現林紙結合,以建設紙漿和造紙廠為目標使產業層次向高級發展;建設糧油、果品、飼料加工廠和民族、旅遊手工業綜合加工廠。

在第三產業方面,改造和擴建川藏線和省道環行線,發展旅遊業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旅遊網,發展以商飲服務、建築和交通運輸業為主要內容的鄉鎮企業。

流域概況

全長2900 km,流域面積61.7萬km。中國境內河長2057 km,流域面積24萬km。源頭海拔5590 m,流出國境處為155 m。幹流在拉孜以上為上游,河床海拔在3950 m以上,為高寒河谷地帶;拉孜到米林縣派鄉為中游,河谷寬闊,氣候溫和,支流眾多,水利條件好,是西藏農業最發達地區;派鄉以下為下游,其中中國境內河道穿行於高山峽谷之中,河岸陡峻,入印度境逐步進入平原和三角洲。中國境內從南迦巴瓦峰頂到雅魯藏布江水面高差6009 m,綿延504.6 km,它獨特的地形、地貌,奇特的大拐彎,絢麗的河道,以及氣勢磅礴的大瀑布,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峽谷,將成為眾多人士考察觀光的勝地。

中國境內年降水量為949.4 mm。上遊河水補給以融雪為主,中下游雨水較多,特別是下游地區,地處印度洋暖濕氣流的水汽輸送通道,降水量大。墨脫縣的戴林站平均年降水量為5317 mm,巴昔卡站平均年降水量為4496 mm,1954年實測為7591 mm,為中國大陸降水量最大的地區。中國境內多年平均年徑流量達1654億m3。水量多,落差大而集中,水力資源十分豐富,可開發量達47370 MW。中國境內人口、耕地、工農牧業產值均占西藏一半以上,為西藏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帶。1990年後重點對雅魯藏布江、拉薩河、年楚河中部地區進行治理,修建了沖巴湖、滿拉等水庫和眾多小水電站,整修防洪堤防,興建引水渠道,發展灌溉,有力地改善了這一地區農牧業生產條件。

經濟概況

雅魯藏布江是西藏水能資源最豐富的河流,其幹流和五大支流的天然水能理論蘊藏量為1.13億千瓦,僅次於長江流域,占西藏理論水能蘊藏量的56.22%,其中可開發量為4 837.14萬千瓦,占境內可開發量的80.96%。雅魯藏布江峽谷地形適合建築水壩,攔洪蓄水。雅魯藏布大峽谷水能蘊藏量最大,水能理論蘊藏量為5 576萬千瓦,占西藏總水能理論蘊藏量的25%以上。1987年西藏自治區政府正式提出開發雅魯藏布江及其支流拉薩河、年楚河的「一江兩河」工程,雅魯藏布江流域是重點開發區。該項目工程成為西藏中部流域開發投資最多、規模最大的農業綜合開發項目,造福沿江兩岸人民。

生態保護

雅魯藏布江源頭區域生態環境脆弱,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的干擾使得濕地萎縮、草場退化、沙漠化面積增大,源頭區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功能下降。2001年國家環保總局批准雅魯藏布江源頭生態功能保護區作為第二批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試點,自治區環境保護局編制了《雅魯藏布江源頭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規劃》,規劃了雅魯藏布江源頭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和保護的總體布局。通過生態功能保護區項目的建設,在生態效益上,建立起高寒、乾旱草原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使源頭區水源涵養功能、水土保持功能得到恢復和加強,使源頭區的高山草原、高山草甸、沼澤濕地、河流等多種生態系統得到保護,使得高寒地區特有的以及世界稀有的生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在社會效益方面,填補中國在雅魯藏布江河流源頭生態監測和環境基礎研究的空白,並對中游的西藏經濟中心地帶、下游大峽谷生物多樣性重要地區以及境外的孟加拉國、印度等南亞地區國家的生態環境產生巨大的支撐作用;在經濟效益方面,促進當地旅遊經濟和其他產業發展,改善當地群眾的生活環境和條件。

治理開發

水能蘊藏量

雅魯藏布江水能蘊藏量在中國僅次於長江。按平均流量估算,僅幹流及五大支流的天然水能蘊藏量為9,000多萬千瓦。

雅魯藏布江支流眾多,其中集水面積大於2000平方公里的有14條,大於1萬平方公里的有5條,即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薩河、尼洋河、帕隆藏布。其中拉薩河河流最長、集水面積最大;帕隆藏布年徑流量最大。

雅魯藏布江奔流在世界最高、最年輕的喜馬拉雅山及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脈之間的藏南谷地上。上游水道曲折分散,湖塘星羅棋布,水清澈見底,兩岸草類豐盛,格外艷麗悅目。中游匯集了眾多的支流,水量充沛,江寬水深,為高原航運提供了有利條件,是世界最高的通航河段。下遊河段,則江水滔滔,在逐漸折向東北流後,驟然急轉南流,在大拐彎處形成著名的底項大峽谷,這裡江面狹窄,河床灘礁棋布,江水流急浪高,響聲隆隆,蔚為壯觀。 在大峽谷隱秘深處,生活着為數不多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較為落後的門巴族和珞巴族人。在崇山峻岭的密林和雪山中,有多條險路可以深入進去。如能歷盡艱辛走進去,體驗"煉獄"般的經歷,可看到舉世無雙的大峽谷雄姿和特殊的少數民族風情。

藏木水電站

位於雅魯藏布江幹流中游下段的藏木水電站,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多年平均發電量25.007億千瓦時,已於2010年9月27日正式開工建設,2011年11月18日截流成功,已進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

2014年11月23日,歷時近8年、總投資96億元的藏木水電站首台機組正式投產發電。這是中國在雅魯藏布江幹流上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6台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藏木水電站第二台機組將於下月中旬發電,6台機組將於2015年全部投產發電。

藏木水電站位於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魯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由中國華能集團公司投資、建設和運營,設計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電站。

由於是西藏開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庫,藏木水電站從開始施工,就格外引人矚目。它的建設會給當地生態環境、文化、自然景觀帶來哪些變化?對地處下游的印度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生態之惑

藏木水電站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水電開發項目,也是第一座在雅魯藏布江幹流上修築的水電站,它兼具了多項功用。

水電站初探

藏木水電站位於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拉綏鄉藏木村境內,距拉薩市直線距離約140公里。

雅魯藏布江在中國境內全長約2000公里,分別有崗科、尼木、加查、大峽谷等四段峽谷地區。

藏木水電站是雅魯藏布江中游桑日至加查峽谷段規劃的五級電站的第四級,其上游銜接街需水電站,下游為加查水電站。

藏木水電站壩高116米,水庫正常蓄水位為3310米,相應庫容0.866億立方米,電站總裝機容量54萬千瓦。這與三峽水庫185米的壩高,393億立方米的總庫容,2240萬千瓦的總裝機量相比,規模還是小了很多。

藏木水電站的主要功能為發電,同樣兼顧生態環境用水的要求。

加查臨挑戰

曾經在雅魯藏布江進行過多次考察和漂流的學者楊勇表示,藏木水電站雖然庫容不大,但蓄水後還是會對加查峽谷以及下游的生態帶來一定的影響。

加查至米林這段屬於乾熱河谷,土地沙漠化,林芝的沙洲也比較多。每年秋冬季,這些地區都會出現沙塵沙化的現象,水電站修建後,水文變化必然對沙化現象產生進一步的影響。

生態未知數

藏木水電站因其規模小,且地處人煙稀少地區,因此對生態影響相對較小,但如果按照雅魯藏布江梯級開發的規劃,將來勢必有更大規模的水電站出現在雅魯藏布江上,這就有可能影響當地脆弱的生態系統。

雅魯藏布江位於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以及新特提斯洋閉合所形成的縫合帶上。其力學性質比較薄弱,加之多次構造運動,使得該縫合帶斷裂以前破碎帶較多,抗侵蝕能力較弱,於是水就沿該縫合帶侵蝕出一條河道,形成了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中游的加查峽谷形成與雅魯藏布江河道在此突然變窄有關。由於河道突然變窄,導致此處水的流速增大,其侵蝕能力和攜帶泥沙的能力增強,日積月累江水就在這個狹窄地帶,切割出了加查峽谷。

雖然雅魯藏布中下游峽谷有着豐富的水資源,但在開發利用中也要注意,這裡地質結構複雜,落差大,容易導致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生態環境非常脆弱,需要在利用時加以重視。

對於今後雅魯藏布江的水電開發要做出深度評估。其實雅魯藏布江開發在上個世紀90年代就有規劃,但是20年來沒有做出進一步的科學評估。水電開發還是比較倉促,生態問題缺乏量化指標,而沒有公眾知曉的開發也會帶來更多的後遺症。

鄰里紛爭

由於雅魯藏布江流經中國印度孟加拉國三個國家,這次電站建設也引起了另外兩個國家的關注。

重要的國際河流雅魯藏布江發源於西藏西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上游稱為馬泉河。由西向東橫貫西藏南部,繞過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的南迦巴瓦峰轉向南流,經巴昔卡出中國境。

這條大河進入印度後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進入孟加拉國以後稱為賈木納河。在孟加拉國與恆河相會後注入孟加拉灣

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賈木納河對印度和孟加拉國具有重要的經濟作用。首先,這條河流雖然會造成災難性的洪水,但也沉澱下大量肥沃的沖積土可供耕作。其次,布拉馬普特拉河的電力蘊藏量很大,但卻幾乎沒有得到利用。再次,這條河流的內陸航運比灌溉更為重要。除了各類型的地方船隻外,動力遊艇和輪船可以輕而易舉地沿河往返,運載大宗木材和原油。

印度的擔心

印度一直沒有必要地擔心中國在雅魯藏布江上建設水利工程。2006年,印度傳言中國計劃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將江水引入黃河流域,覆蓋中國的陝西、河北、北京和天津等地,以緩解這些地區的缺水狀況。印度擔心這一工程如果實施,印度和孟加拉國的大部分水源將被切斷。

印度政府認為中國對其南亞次大陸鄰居的影響力很大一部分來源於對水源的控制,如果中國關上水龍頭,這一地區的國家將陷入困境。在關係到水源戰略的問題上,印度政府特別敏感和憂慮。

不過,印度在擔心中國在雅魯藏布江上建電站的同時,也在截流孟加拉國的水源。21世紀初,印度相繼出台「北水南調」和「內河聯網工程」。其「北水南調」工程就單方面將流經孟加拉國的54條國際河納入內河聯網計劃,大量截取水源。

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的加查峽谷,距離印度還很遙遠,因此它的修建還不會影響到印度的水源問題。加之其蓄水量不足1億立方米,即便出現潰壩險情,也不會對印度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文明集中地

雅魯藏布江依照自然條件和河谷形態,分為河源區、上游、中游和下游,由於地區差異,形成了不同類型的文化。

雅魯藏布江上游基本屬於遊牧區,由於這一地區人煙稀少,茫茫草地就成為藏羚羊、氂牛等動物的樂園。

修建水電站的加查縣屬于山南地區,位於雅魯藏布江的中游,這裡河谷開闊,是西藏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山南地區是西藏最早掌握墾荒種地、水利灌溉、燒制陶器等技術的地區,產生過西藏歷史上許多項「第一」。

山南地區能夠成為西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也得益於其立體的自然環境。山南地區屬於典型的河谷地區,地勢平坦,還有印度洋暖濕氣候的潤澤。在雅魯藏布江的南北兩岸,分布了不少古墓,加查縣的古墓中曾發現存有大量的陶器。據專家推測,加查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的原始社會。

藏木水電站的壩址位於加查峽谷的下游,水電站蓄水後水位提升,將會淹沒峽谷的大半部分,但目前不會涉及到上遊河谷地帶。不過,藏木水電站只是五級水電站開發的第一步,在藏木上游還規劃有三個梯級水電站,如果建成後水庫蓄水勢必會淹沒一些河谷地帶,兩岸的文化遺蹟也會受到影響。

在建設水電站之前,加查峽谷交通不便,前往峽谷的大多是徒步旅行者。水電站的建設展開後,大量外來人口湧入,對當地文化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影響。水電站的相關建設,涉及到道路等基礎設施的開發,沿岸村落也要搬遷,沿河而居的文明也將發生改變。

建設水電站

雅魯藏布江可造世界第一水電站,只因這個原因「名落孫山」

隨着人類腳步的深入,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旅遊開發成為一個世人關注的問題,人們究竟該用怎樣的方式去對待這片神奇之地?

早在20多年前,深入墨脫地區考察的高原生態學家徐鳳翔就表示,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可稱是我國最後的一片「淨土」,這裡景觀類型豐富程度超乎想象。對於這樣珍稀的資源,我們應發展,這一地區的旅遊業不同於其他地區,應該更加強調發展旅遊。

對於藏木水電站修建後對兩岸植被的影響,徐鳳翔表示尚無確定的數據,無法給出最準確的判斷,但水壩若建造在落差大的地方,自然會對植被造成明顯的影響。她建議應儘量在江河的支流建造一些中型電站,而不是在幹流上將江河截斷。

加查峽谷是雅魯藏布江上的四大峽谷之一,在37公里的範圍內落差達270米。峽谷內江水奔騰,有多處梯級瀑布,這裡時常會出現魚群逆水而上、跌落江中的景象,但是隨着水電站修建,這種景觀必將更加有趣。

峽谷景觀就是河流強烈下切形成的,如果河流被截流,景觀自然會變化。虎跳峽上游修建水電站的計劃之所以沒有受到各方的強烈反對,也是因為建壩後,虎跳峽這處世界級景觀將更有趣。

此外,加查地處雅魯藏布江中游,中下游是林芝地區。水電站建成後,下游的朗縣、米林等地的沿河沙化情況也可能會隨之減少。[2]

旅遊開發

大峽谷腹地扎曲村,是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標誌性景點。在扎曲村的觀景點主體江段,雅魯藏布江成馬蹄形穿過峽谷地帶,峽谷垂直高差超過1000米,讓人不得不感嘆世界的雄奇。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大峽谷南段年降水量高達4000毫米,北段也在1500~2000毫米之間,故整個大峽谷地區異常濕潤,布滿了郁密的森林,形成了世界上生物多樣最豐富的峽谷。它與發育着荒漠植被的乾旱的科爾卡大峽谷、與發育着單一松林的比較乾旱的科羅拉多大峽谷都是不同的。根據科學考察得到的結論,雅魯藏布大峽谷是喜馬拉雅山運動和江水的沖刷形成的。

雅魯藏布大峽不僅以其深度、寬度名列世界峽谷之首,更以其豐富科學內涵及寶貴資源而引起世界科學家的矚目。其基本特點可以用十個字來概括:高、壯、深、潤、幽、長、險、低、奇、秀。

「高壯深潤幽,長險低奇秀」。隨着21世紀的到來,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將是一幅更為壯觀的前景。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將不再是藏於深閨無人識的險山惡水,它將如出水芙蓉般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成為大自然奉獻和人類歷史探求的另一種輝煌。

相關視頻

西藏: 雅魯藏布江因滑坡形成堰塞湖
西藏: 雅魯藏布江堰塞湖險情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