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雌二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雌二醇(estradiol,E2)是雌激素中最主要、活性最強的激素,是性腺功能啟動的標誌,在成年女性隨月經周期呈周期性變化。E2主要來自發育卵泡黃體,是卵巢促卵泡激素(FSH)和黃體生成素(LH)的雙重作用下,由卵泡膜細胞和顆粒細胞共同合成。E2在肝臟滅活後轉變為雌酮(E1)和雌三醇(E3)。男性E2主要由睾丸間質細胞合成分泌。E2的主要生理作用為:促使女性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徵的發育;通過正反饋和負反饋作用調節下丘腦垂體的功能;促進骨骼的生長,加速骨骼的融合,並可影響機體脂蛋白及水、鹽代謝。

雌二醇的醫學檢查

1、 檢查名稱:雌二醇

2、 分類:激素類測定 > 性腺激素測定

3、 化驗取材:血液

4 、雌二醇的測定原理

放射免疫測定法:雌二醇是雌激素中生物活性最強的一種,主要由卵巢合成,少量由腎上腺分泌。雌二醇是分子量較小的半抗原,常與牛血清的蛋白結合製備抗體,測定時3H-雌二醇和樣品中的抗原與抗體競爭結合,反應平衡後用DCC將結合物和游離激素分離,測結合部分的同位素計數,求出含量。

5、 試劑

(1)雌二醇標準(Sigma層析純):工作液用重蒸無水乙醇配成100pg/100μl密封4℃保存。

(2)[6.7-3H]雌二醇:SA=1.406×1012Bq/mmol工作液用重蒸無水乙醇配成28000dpm/100μl4℃密封,保存。

(3)雌三醇抗體:雌二醇-C6-羥甲基-牛血清蛋白抗血清,工作濃度為1∶6萬,對雌酮交叉是2.5%,對雌三醇的交叉是1%,4℃保存。

(4)其他試劑參閱睾酮測定的試劑項。

6、正常值

女性:青春期前,0~121pmol/L;卵泡期,37~330pmol/L;排卵期,367~1835pmol/L;黃體期,184~881pmol/L。

男性:青春期前,0~148pmol/L;成年,0~942pmol/L。[1]

7、 化驗結果臨床意義

(1)E2是評價卵巢功能的重要激素指標。E2為青春期啟動及診斷性早熟的重要指標,二者皆由於FSH和LH分泌增高,促使卵巢E2分泌增多。在成年女性月經周期中呈現周期性變化,在更年期逐漸下降,絕經後下降則更為明顯。卵巢早衰患者E2水平明顯降低。*[2]

(2)卵巢腫瘤能異常分泌激素而致E2升高;垂體瘤、畸胎瘤、睾丸間質細胞瘤等疾病可引起E2分泌增多,從而導致男性乳房發育;另外,肝硬化、多胎妊娠、男性系統性紅斑狼瘡(SLE)等均可出現血清E2水平增高。[3]

(3)卵巢發育不全或無卵巢等原發性性腺發育不全、下丘腦或垂體病變所致的繼發性性腺功能不全以及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葡萄胎等均可出現血清E2水平降低。

8、 附註

采空腹靜脈血不抗凝送檢。使用促使排卵藥物氯米芬、雌激素等可使檢定結果升高;口服避孕藥可使E2下降。

9、 相關疾病

性早熟、絕經、卵巢腫瘤、畸胎瘤肝硬化、多胎妊娠、系統性紅斑狼瘡、紅斑狼瘡、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4]

參考資料

  1. 劉睿智, 李曉萌, 楊廣民; 等. 老齡男性血漿性激素與T淋巴細胞功能的關係. 免疫學雜誌. 1999, 15 (1): 43-45. 
  2. 絕經前後女性雌激素有何變化?. 2006-4-23 [12 三月 2020] (中文). 
  3. 睿崔英 劉玉環 徐明娟 管. 早期卵巢癌保守手術後化療對卵巢功能的影響. 中華現代婦產科學雜誌. 2005, 2 (5). 
  4. 睿崔英 劉玉環 徐明娟 管. 早期卵巢癌保守手術後化療對卵巢功能的影響. 中華現代婦產科學雜誌. 2005,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