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雌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雌花

雌花指在一朵花中只具雌蕊而不具雄蕊或雄蕊不育的花。雌花是被子植物雌雄異株花中,只有雌蕊的花。被子植物單性花的一種。花朵中只有雌蕊而無雄蕊,受精後可發育為果實。有的與雄花同株,有的則異株。[1]

簡介

與雄花不同,樓梯草屬的花由於花被片在數目和大小等方面發生較強的迎化前與冷水花屬赤車屬的花明量不同,雄花花被片通很小,比雄的子房短,稀與子房等長,長度在0.5m以下,只有2種例外,在Seet. Weddellia的五破樓草E.longitepalum,花的子房長0.4mm其5枚花被片長0.7-1mm,在Seet. Elatostma的長被樓草E. longitepalum,花的子房也長0.4m,其3枚片長1.5-2.4mm,這兩種的花被片均呈狀條形或鑽形。在我國樓梯草屬281種中,只有約160種的花的構造得到了解,這些種的雄花被片的數目有6類情況。

特徵

雌花的大小,用花徑(約花瓣長的2倍)、子房的大小(有橫徑與縱徑,但用變化大的橫徑易於表示)花柱數(雖通常是3花柱6柱頭,但其中也有4花柱8柱頭,及2花柱4柱頭的花)等來表示。由於各項互相關連,所以總的說來以大的為好。從子房的飽滿度來看,子房橫徑對花徑的比值大最好。目照連續、植株充實時,花徑稍稍變小,但子房長的豐滿肥大。花桓的長度、粗細也與花的大小有關,花梗長而粗的,其花也大。特別是花從葉腋向下呈魚鈎狀彎曲。而雌花的開花位置高出蔓不多的,是受光好、厥量高的雌花。如過於繁茂造成蔭蔽,則花梗長於10-12厘米以上仍然直立,形成徒長。這種充實而碩大的雌花,着生在適溫下光照卡富,充實飽滿的蔓上。在低溫下,則子房圓而小,也有畸形的。

雌花的質量與結實性。宄實而大的雌花易於結實,是在改變施肥量的情況下(表示能康生育的肥量),用花柱數表示雌占2%。花大小的表示法所得到的關於結實率和果實發育的結果。可見大的雌花易於結實,結了實的果實也大。

促進雌花發育

雌花少,雄花多,是我國目前板栗高產的主要阻礙因子之一。除改良種性外,對品種進行花性別分化調控,促進雌花發育,是增雌減雄的重要途徑。板栗混合花芽中的雌花序於早春在雄花序的芽體內形成。採取有利措施可促進花序形成也是板栗豐產的關鍵。秋季新梢停止生長後施基肥,早春芽萌動前後施磷肥和氮肥,葉片剛剛展綠時施氮、鉀和硼鉬肥對雌花形成有顯著效果。去"尾枝"當強壯結果枝最先端一個混合芽剛露紅(長0.5厘米左右時)摘去尾枝。

  • 去雄:當雌花序剛伸出不足2厘米時,僅留先端4~5個可能形成雌花序的雄花序其餘全部去除。
  • 抹芽:於芽萌動後,抹除結果母枝中下部多餘的芽。
  • 秋剪:於秋季剪除秋花、秋棚(也叫總苞)及過密的發育枝、細弱枝等。

可以利用板栗花芽分化具有可塑性的特點,採用化學調控方法促進雌花發育。如李體智等試驗表明,果實採收後噴施稀土與尿素混合液可促進雌花分化。也有研究用一定濃度的青黴素、調花豐產素、RS和MN處理,結果表明均有顯著促雌抑雄,增加雌雄花比的效應。使用TDS對板栗進行水施、根施、塗於和樹體注射等多樣化處理,促雌抑雄效果同樣顯著。

誘導產生雌花

瓜類是雌雄同株異花的植物,性別具有可塑性,可通過生長調節劑控制其性別分化。

黃瓜是雌雄同株異花植物。在花芽開始分化時都是中性花,以後根據雌雄蕊發育狀況才決定花的性別。乙烯利對黃瓜花的性別有顯著的作用。在黃瓜幼苗長出三四片真葉時,即可噴施乙烯利溶液,濃度以lOO~200 mg/L為宜。處理後每株雌花數增多,雄花數減少,濃度越高,變化趨勢越明顯。以開花順序來說,對照首先出現雄花,然後才出現雌花;但用乙烯利處理則先開雌花,由於乙烯利處理後促使前期形成較多雌花,所以相應提高早期黃瓜產量,同時也增加總產量。但是,用乙烯利處理黃瓜增加雌花數,只是為增產提供可能性,而並不具增產的必然性。因為果實雖多,噴灑次數多,開的雌花數也多,尤其是低節位可以連續開雌花。肥水管理跟不上,則會形成小果,影響產量。黃瓜結果性,有主莖型、主莖側枝型和側枝型等,主莖型品種噴乙烯利後,雌花數增加,總產量提高。主莖側枝型品種用乙烯利處理後,主莖產量明顯提高,但抑制側枝的發育,總產量不減或減少產量。側枝型品種噴灑乙烯利[註 1]後,嚴重抑制側枝的發育,導致減產。[2]

注釋

  1. 「乙烯利」:乙烯利,有機化合物,純品為白色針狀結晶,工業品為淡棕色液體,易溶於水、甲醇、丙酮、乙二醇、丙二醇,微溶於甲苯,不溶於石油醚。用作農用植物生長刺激劑。乙烯利是一種優質高效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促進果實成熟,刺激傷流,調節部分植物性別轉化等效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