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雍正帝即位後殘害手足為何放過十三弟允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碩親王

來自網絡的圖片

雍正帝即位後殘害手足為何放過十三弟允祥?熟悉清史的朋友都知道,雍正在即位前和即位之初,都面臨着相當大的政治壓力。而這些政治壓力,主要來自於他的八弟允禩。為了對抗這股政治力量,雍正也必須要組建自己的政治聯盟。於是,為人老實本分、沒有權利慾望的十三弟允祥,就成了他的最佳人選。[1]

其實,最早從康熙四十七年,皇太子允礽第一次被廢開始,八阿哥允禩就糾集了允禟等三兄弟、以及數位朝中重臣和自己結成了政治同盟。依靠着自己獨特的手段和允祥的幫助,雍正終於在皇位大戰中成功晉級。

然而,此時他的皇位坐的還有些不牢靠,就必須繼續拉攏包括允祥在內的一批親信,來鞏固自己的皇位。於是,即位不久後的雍正,就對允祥多次給予格外的恩典——先是封他為親王,然後又把他已經死去二十四年的母親追封為敬敏皇貴妃,陪葬康熙帝景陵。

要知道,允祥的母親生前只是康熙帝的一個普通妃子,雍正即位後不僅給她連升兩級,而且還可以永久的陪伴在丈夫身邊。能夠在死後和丈夫陪伴在一起,這是很多妃子的夢想。然而,這也只是她們的夢想而已,卻根本就不可能實現——級別差的太遠,根本就不夠資格。

讓敬敏皇貴妃陪葬景陵,雍正帝此舉不僅牢牢抓住了允祥的心,而且還讓敬敏皇貴妃娘家整個家族都感恩戴德,唯雍正帝馬首是瞻。因為這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榮耀無比是事情,遠比追封為皇貴妃還要光彩。

當然,允祥自此以後自然是腳踏實地的為雍正辦事,沒有一丁點兒的私心。在後來剷除八阿哥允禩黨羽的過程中,允祥也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雍正四年七月,雍正帝親自書寫了一塊「忠敬誠直勤慎廉明」大匾,賜予了允祥。並稱讚他:「克殫忠誠,公爾忘私,視國如家」。

縱觀整個雍正朝,能得到雍正帝如此讚揚的人,只有允祥一人而已。除了上面這些恩典之外,雍正還增加了允祥的俸銀、護衛數量和儀仗規模,使他在福利待遇方面成為大清朝僅次於自己的皇族。

其他方面比較大的功績有:允祥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徹底解決了京城地區每到夏季就洪水爆發的難題;在軍機處協助雍正帝處理了大批關於西北戰事的難題;給雍正帝尋找到了一處萬年吉地。

雍正七年十一月,允祥因為長時間過度勞累而生病。六個月後,病情加劇,當雍正帝趕到允祥前去探望的時候,允祥已經魂歸西去。悲慟不已的雍正帝,下令輟朝三日,並且於次日親往祭奠自己的這位好弟弟、好「戰友」。

為了懷念自己的這個弟弟,雍正帝不僅恢復了他為避自己的忌諱而改掉的「胤」字,而且還讓他配享太廟,永遠接受自己子孫們的敬仰和供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