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莢決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邊黃槐照片來自

雙莢決明Double-fruited Cassia[1](學名:Cassia bicapsularis)別名:雙莢槐金葉黃槐金邊黃槐臘腸仔樹。雙莢決明原產美洲熱帶地區,現廣佈於全世界熱帶地區。[2]主要分佈於華南、熱帶季雨林及熱雨林區,廣東廣西海南台灣港澳地區適宜露地種植。雙莢決明喜光,根係發達,萌芽能力強,適應性較廣,耐寒,耐乾旱瘠薄的土壤,有較強的抗風、抗蟲害和防塵、防煙霧的能力,尤其適應在肥力中等的微酸性或磚紅壤中生長,為我國南方城鄉行道和庭院的優良綠化樹種,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3]雙莢決明因為莢果常2個一組,懸掛於枝頂,故名雙莢決明。其葉子像槐樹也有叫它雙莢黃槐的,莢果看上去像豇豆,在南方人們叫它臘腸仔樹。[4]

開花季節

花期10~11月,果期11月至翌年3月。[5]

雙莢決明照片來自

形狀

直立灌木,多分枝,無毛。葉長7-12厘米,有小葉3-4對;葉柄長2.5-4厘米;小葉倒卵形或倒卵狀長圓形,膜質,長2.5-3.5厘米,寬約1.5厘米,頂端圓鈍,基部漸狹,偏斜,下麵粉綠色,側脈纖細,在近邊緣處呈網結;在最下方的一對小葉間有黑褐色線形而鈍頭的腺體1枚。總狀花序生於枝條頂端的葉腋間,常集成傘房花序狀,長度約與葉相等,花鮮黃色,直徑約2厘米;雄蕊10枚,7枚能育,3枚退化而無花藥,能育雄蕊中有3枚特大,高出於花瓣,4枚較小,短於花瓣。莢果圓柱狀,膜質,直或微曲,長13-17厘米,直徑1.6厘米,縫線狹窄;種子二列。[6]

雙莢決明和黃槐決明的區別

植株形態不同

1.雙莢決明:屬於小喬木,其分枝十分的茂盛,一般在離地面很近的地方就開始有分枝進行繁殖了,而且其枝條十分的小並且也生長的特別雜亂,一般沒有主幹。其樹皮比較的光滑,枝葉上有一些細小的柔毛。

2.黃槐決明:屬於直立木,一般高為五到七。但是其分枝沒有毛。

生長習性不同

1.雙莢決明:有很強的抗風能力,萌芽能力特別的強,根系十分的發達,適合在肥力適當的偏酸性的或者磚紅壤中生長。

2.黃槐決明:不抗風,並且不耐積水和窪地,其對土壤的要求也並不多,一般肥力差不多的低緩坡地和道路兩旁都能適應其生長。

花的形態不同 1.雙莢決明:它的含雄蕊十枚,其中七枚可以生育,剩下的三枚退化並且沒有花藥。可以生育的七枚雄蕊中,三枚特別的大,比它的花瓣高,剩餘的四枚則短於花瓣。其花期一半在十月到十一月,果期在十一月到第二年的三月份。

2.黃槐決明:相比於雙莢決明,它的十枚雄蕊全部都可以生育。而且黃槐長出的花朵都比較大,花瓣是鮮黃或深黃色。花期較長,幾乎全年都會開花,一半集中在三到十二月份。

葉子和莢子不同

1.雙莢決明:葉子比較長,其莢子是成對生長的,又圓又長。其複葉的小葉個數一半為三到四對。

2.黃槐決明:葉子呈扁扁的卵形。複葉的小葉個數為七到九對。

果實不同

1.雙莢決明:其果實為柱狀

2.黃槐決明:其莢果扁平。[7]

繁殖方法

採種及其貯藏技術

果實成熟後,選擇生長健壯的母樹、飽滿果條進行採種。採回的果實,攤開置於室內通風、乾燥的陰涼處,待一周後剝出種子、去除雜質可得純種。種子在常溫下,不宜久藏,最好隨採隨播。若需要短期貯藏,用種子和沙(比例1:2)混勻,濕度以「手握成團,鬆手即散」為宜,然後存放在陰涼處或瓦缸內,隔天噴水並輕輕翻動至均勻。雙莢決明萌芽力強,適應性較廣,耐乾旱瘠薄的土壤,容易栽培。常常植於池邊、路旁、廣場、公園和草地邊緣,也可點綴在草坪中間。穴的規格為40厘米×40厘米×30厘米,株間距為40厘米×40厘米。種植時每穴放入腐熟堆肥1~1.5公斤澆透水。對於地徑較細的苗木,採用竹子架扶助。以後每週淋水2次,當苗生長到1米左右時摘心並及時追肥(複合肥每株50克)澆水,使其粗壯,並形成較大的冠幅。花前和花期追肥2—3次,以補充磷鉀肥為主,也可噴0.2%的磷酸二氫鉀,使花朵肥大並延長花期。之後應立即修剪整枝,同時結合鬆土和追肥,保證來年開花質量。在整個生長期中,病害發生較少,用樂果、敵敵畏、馬拉硫磷藥劑防治蟲害。[8]

播種育苗

選擇排水良好,肥沃的微酸性或磚紅壤土整地,按40×40厘米株行距挖40×40×30厘米的栽植穴,栽前穴內施基肥,栽後澆透水,苗高1米時摘心並追肥,花前和花期追肥2~3次,促使花朵肥大並延長花期。及時修剪整枝,保持良好株型。

採集成熟種子,細緻整地施基肥,採用撒播法進行播種,播後覆一層0.5~0.8厘米的細沙,噴水,蓋上遮陽網,加強肥水管理,幼苗出圃前揭開遮陽網,逐漸減少淋水次數和淋水量,停止施肥,促進苗木木質化,苗高70~80厘米即可出圃移栽。扦插育苗,於春季選取健壯母樹上的側枝,剪成10~12厘米長做插穗,將插穗插入用壤土2份+火燒土l份+沙1份配置的基質中,扦插深度3~4厘米,每天噴水5~6次。[9]

扦插繁殖

在春季進行。經截幹母樹的側枝長至10厘米~12厘米時,用剪刀將其剪下作為穗條,帶生長點,浸入清水中,去掉基部3~4厘米的葉子。扦插前先淋透容器基質,並用每升1克的多菌靈水溶液消毒。將穗條插入基質松皮粉50%+鋸末35%+碳化鋸末15%或壤土2份+火燒土l份+沙1份中,深為3厘米一4厘米,使穗條與基質相接觸,對於互相重疊的葉片要剪半,每天噴水5—6次,以葉面有水珠為準,插後每週噴每升1克的百菌清水溶液2次,約30天左右生根,發現病株應及早清除。根據扦插苗木的生長情況進行合理施肥、除草等管理。上述兩種基質扦插成活率均在85%以上,其中以輕基質為最優,成活​​率高達93%以上。[10]

日常養護

1、苗床保濕蓋草後立即噴一次透水,噴水要均勻,以後一直要保持苗床濕潤,15天左右幼苗開始出土。

2、 揭草幼苗出土後要及時、細心揭草。當幼苗有50%出土時,就要全部揭掉。揭草太晚會造成苗木損失。

3、 移密補缺出苗後,容易出現細密不均。為了保證幼苗有一定的營養空間,培育健壯的苗木,對密的地方要進行間苗,並用芽苗進行補缺。

4、 正常田間管理要進行噴水保濕,除草鬆土,施肥等,「見草就除,除早,除小」,當幼苗長到10厘米左右時,每隔15天用10%的糞水追肥一次,加速苗木的生長。

雙莢決明照片集

病害防治

(1)猝倒病(立杆病)。可用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波爾多液等。

(2)莖腐病。夏季可以遮蔭,撫育管理不要碰傷苗木,要及時消除病苗。可以噴施多菌靈800-1000倍液防治。

(3)治蟲。可以人工摘除,集中銷毀,或者用敵百蟲800-1000倍液噴霧殺幼蟲。[11]

雙莢決明的園林價值

雙莢決明開花、結果早,花期長,花色艷麗迷人,同時具有防塵、防煙霧的作用。觀察發現,在南寧至友誼關高速沿路的兩旁栽植了雙莢決明,生長良好。其樹姿優美,枝葉茂盛,夏秋季盛開的黃色花序佈滿枝頭,成為一道優美的風景線。庭院綠化,也作盆花; 園林用途既可單植、叢植或列植作綠籬,也可用於垂直綠化。[12]

雙莢決明的藥用價值

1、用於目赤腫痛、羞明多淚、青盲內障等症。目赤腫痛,羞明多淚等症,系肝火上擾,或風熱上壅頭目所致。決明子既能清泄肝膽鬱火,又能疏散風熱,為治目赤腫痛要藥。風熱者,常與蟬衣、菊花等同用;肝火者,常配龍膽草、黃芩夏枯草等同用。

2、青盲內障,多由肝腎不足所引起。決明子清肝而明目,常與補養肝腎藥如沙苑蒺藜、女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內障。

3、潤腸通便作用,能治療大便燥結。

4、臨床上又用於高血壓病而呈現肝陽上擾、頭暈目眩等症候者,常與鉤藤、生牡蠣等同用。[13]

雙莢決明不能食用的原因

雙莢決明是一種半落葉小灌木,又被稱為雙夾槐,它有一定的毒性,但是如果只做觀賞的話,是沒有毒性的,也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所以建議最好還是不要食用。

雙莢決明的果實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決明子,平常是能泡茶飲用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它的功效,但是同樣也不能長期泡水飲用,否則是會對人身體造成傷害。

且決明子還是可以入藥的,可以用來治療身體上的一些疾病,但是平時最好不要使用。[14]

雙莢決明相關視頻

雙莢決明,花超級漂亮,認識的人太少了,你了解它的這些用途了嗎

問花25期雙莢決明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