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花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花台(烈士的故事)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網 的圖片

雨花台》簡介:紀錄片選取了33名犧牲於雨花台的烈士的故事,從不同側面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捨生忘死、前赴後繼的崇高精神。

世界上最早的一批影片是紀錄片。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卡普辛大道14號大咖啡館的印度廳內正式公映的由L.盧米埃爾攝製的《工廠的大門》 [1]、《火車到站》、《嬰兒的午餐》等12部實驗性的影片,都是紀錄真實生活景象的。從19世紀的最後幾年起,電影開始用於新聞題材的報導;俄國的沙皇加冕、英國的英王親臨奧林匹克開幕式、西班牙的鬥牛、澳大利亞的競走等新聞事件,都搬上了銀幕,成為初期紀錄電影的主要題材 [2]

分集劇情

雨花台(一):青春之歌 [探索·發現] 20110702

本節目謹以此片獻給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南京中華門外的雨花台是一個美麗的山崗,在公元1927年以後的一段歲月里,這裡卻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和愛國志士最集中的殉難地,有不計其數的烈士倒在血泊之中,其中留下姓名的僅2401位。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以中國共產黨人為代表的中華民族優秀兒女不懈探索,前仆後繼,英勇奮鬥,作出了艱辛努力和極大犧牲,雨花台就是這段厚重歷史的不朽見證。(探索·發現2011年第183期)

雨花台(二):紅色戀情 [探索·發現] 20110703

本節目謹以此片獻給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對身處血與火中的革命者而言,甜蜜的愛情充滿了悲壯。在雨花台,有一對對在烽火歲月中相遇、相知的革命夫妻,他們的愛情曲折淒婉,充滿着革命和人性的絢爛光彩,給我們留下了一段段關於愛情的刻骨銘心的記憶。節目講述了幾對革命夫妻的感人故事。(探索·發現2011年第184期)

雨花台(三):長夜星空 [探索·發現] 20110704

本節目謹以此片獻給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在雨花台犧牲的烈士碑前,有一批長期戰鬥在隱秘戰線上的英雄,他們遊走在刀鋒之側,前行與黑白之間,他們模糊了自己的真實面孔忍辱負重,舍情割愛,卻用信仰和生命鑄就了不朽的功勳。1948年11月3日晚10點,由於黃樵松部下告密,已經準備好起義的他被閻錫山以召開軍事會議為名誘捕,三天後,黃樵松、晉夫等人押往南京。(探索·發現2011年第185期)

視頻

雨花台 相關視頻

記憶:雨花台(一)青春之歌
南京雨花台烈士紀念館:信仰的豐碑

參考文獻

  1. 《工廠大門》- 1895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嗶哩嗶哩,2018-06-16
  2. 第05講早期紀錄電影(上),道客巴巴,20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