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豹,神秘而美麗的大型貓科動物,被稱為「雪山之王」,是高原地區的岩棲性的動物,一般棲居在空曠多岩石的地方。由於它常在線附近和雪地間活動,故名「雪豹」。它全身長毛之下又有着濃密的底絨,能夠抵禦嚴凜的風寒。

它們行蹤詭秘,在大地理尺度上針對其數量的科學估計仍是全球保護界的難點。西藏也是雪豹廣泛分布的區域。有數據顯示:在我國新疆、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擁有超過全世界60%的雪豹棲息地和種。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之稱,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1]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2]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豹屬 Panthera

種: 雪豹 P. uncia

形態特徵

雪豹,屬於食肉目貓科,全身灰白色,其皮毛多為灰白色,布滿黑斑,頭部黑斑小而密,背部、體側及四肢外緣形成不規則的黑環,越往體後黑環越大,有黑色點斑和黑環,尾巴長而粗大[3]

生活習性

和大多數貓科動物一樣,具有夜行性,晝伏夜出,每日清晨及黃昏為捕食、活動的高峰。其行動敏捷機警,動作靈活,善於跳躍,白天很少出來,有時會躺在高山裸岩上曬太陽[4]。其上下山有一定的路線,喜歡走山脊和溪谷。

雪豹監測調查工作

2016年開始,廣州市遠望野生動物保護服務中心在羌塘開展雪豹調查。2017年,首次在羌塘布設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監測網絡。此後,持續進行監測考察工作,考察涉及範圍包括西亞爾-阿木雪山區域、江愛山區域、帕度措西北部山地、諾爾瑪措東部山地、協德鄉西部山地、木嘎雪山西部區域、瑪依崗日東部山地。在羌塘雪豹監測網絡的建設過程,始終伴隨着保護區能力建設同步進行。

通過在羌塘3800平方公里內布設的270個點位,2018年他們收集了2000條雪豹活動視頻,發現雪豹高頻率出現。且拍到了雪豹捕食搶食、交配、幼崽嬉戲等豐富畫面。初步判斷,該域內雪豹分布廣泛、數量眾多,中北部區域內人為原因造成的保護威脅不顯著,山地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健康度很高。

2018年,青藏高原雪豹守護行動首次走進藏東南[5]丁青縣林業和草原局與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在丁青縣當堆鄉、嘎塔鄉和布托湖三個區域共布設44台紅外相機,監測覆蓋面積達110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識別雪豹個體20隻。

雪豹保護工作

人們保護雪豹不僅僅因為它稀少而神秘,也因為雪豹被稱為高山生態系統的關鍵種和保護種。

保護雪豹,就需要保護雪豹廣闊的棲息地,也就同時保護了生活在高山生態系統的諸多野生動物植物,因此雪豹保護對於維持高山生態系統的健康與穩定有着重要意義。

不僅如此,雪豹生活地域內的雪山、冰川也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數十億人口提供飲用水。保護雪豹棲息地,對於保護當地飲水安全和國家生態安全至關重要。

然而,在雪豹研究和保護逐步發展的同時,雪豹高冷的棲息地正因為全球變暖一點點縮小。通過氣候變化和雪豹棲息地模型,研究者區分了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雪豹棲息地和在氣候變化中相對穩定的棲息地。穩定的棲息地大約有一百多萬平方公里,主要由三大山系組成:阿爾泰山祁連山天山-帕米爾高原-興都庫什山-喀喇崑崙山山脈,占雪豹近期分布區的35%。

這些山系能夠在全球變暖中保持乾旱和半乾旱的氣候,防止森林冰川的擴張,因此能保留下高山草甸給雪豹和其他動物生活。

世界自然基金會雪豹保護項目執行官何兵說雪豹的存在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生態系統,同時也是一個地區生態平衡的標誌之一[6]

別讓雪豹在峭壁間消失。

視頻

雪豹相關視頻

紀錄片:小雪豹可真可愛啊!長的真萌!
《奇趣自然》雪豹之鄉(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