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丸Laccocephalum mylittae)多孔菌科植物雷丸菌的菌核。是可食真菌的麻蓋菌屬,是澳洲原住民的食物之一,同時也是在中國作為內服驅蟲藥物使用。春、秋、冬皆可採收,但以秋季為多,選枝葉枯黃的病竹,挖取根部菌核。採收後洗淨,曬乾。

命名

學名:Laccocephalum mylittae (Cooke & Massee) Núñez & Ryvarden, 1995。根據其特徵形態,Núñez及Ryvarden將其從多孔菌屬Polyporus)移至麻蓋菌屬Laccocephalum, λάκκος麻點+κεφαή頭,源於其帶麻點的菌蓋)。雷丸有地下菌核,為褐腐型木林腐朽菌,分布於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部,及中國。在澳大利亞俗稱為「天然麵包」(Native Bread)是原住民的食物之一。[1]

同物異名:Omphalia lapidescens (Horan) Cohn & Schroet., 1891;Polyporus mylittae Cooke & Massee, 1892;Polyporus mylittae Sacc., 1893。

雷丸的種植和炮製

來源

為多孔菌科植物雷丸菌的菌核。春、秋、冬皆可採收,但以秋季為多,選枝葉枯黃的病竹,挖取根部菌核。採收後洗淨,曬乾[2]

【原形態】

菌核體通常為不規則的堅硬塊狀,歪球形或歪卵形,直徑0.8~2.5厘米,罕達4厘米,表面黑棕色,具細密的縱紋;內面為緊密交織的菌絲體,蠟白色,半透明而略帶粘性,具同色的紋理。越冬後由菌核體發出新的子實體,一般不易見到。

【生境分佈】

多寄生於病竹根部。分佈在中國大陸的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及甘肅陝西湖北河南等地。主產於中國大陸的四川貴州雲南湖北廣西陝西。此外,中國大陸的浙江湖南廣東安徽福建等省亦產。

性味

苦,寒,有小毒。

炮製

洗淨,曬乾,粉碎。不得蒸煮或高溫烘烤。

性狀

乾燥的菌核為球形或不規則的圓塊狀,大小不等,直徑1~2厘米。表面呈紫褐色或灰褐色,全體有稍隆起的網狀皺紋。質堅實而重,不易破裂;擊開後斷面不平坦,粉白色或淡灰黃色,呈顆粒狀或粉質。質緊密者為半透明狀,可見有半透明與不透明部分交錯成紋理。氣無,味淡,嚼之初有顆粒樣感覺,微帶粘液性,久嚼則溶化而無殘渣。以個大、飽滿、質堅、外紫褐色、內白色、無泥沙者為佳。

雷丸的效果

功效

為多孔菌科植物雷丸菌的菌核。用於絛蟲鉤蟲蛔蟲病,蟲積腹痛,小兒疳積[3]

經脈

入胃經、大腸經。

主治

殺蟲消積,用於絛蟲、鉤蟲、蛔蟲病,蟲積腹痛,小兒疳積。

①《本經》:"主殺三蟲,逐毒氣,胃中熱,利丈夫,不利女子,作摩膏,除小兒百病。" ②《別錄》:"逐邪氣,惡風汗出,除皮中熱、結積,白蟲、寸白自出不止。" ③《藥性論》:"能逐風,主癲癇狂走,殺蛔蟲。" ④《玉楸藥解》:"清熱疏肝,殺寸白蟲,軀風除癇,止小兒汗。" ⑤《陝西中藥志》:"消積殺蟲,清熱解毒。治蟲積腹痛,小兒疳積,胃中熱,對絛蟲病療效較顯著。"

藥理研究

浸出液在體外實驗中有驅絛蟲作用,乙醇提取液對蛔蟲有明顯的抑製作用;煎劑有抗陰道滴蟲的作用;雷丸素無論肌肉注射,還是腹腔注射,對小鼠肉瘤180均有抑製作用;還有增強免疫及抗癌作用。[4]

化學成分

蛋白酶雷丸素[5]

使用禁忌

雷丸對熱不穩定,只宜研粉服,不可煎服。無蟲積者禁服,有蟲積而脾胃虛寒者慎服。[6]

醫學價值

雷丸可用於驅殺多種寄生蟲,如蛔蟲鈎蟲絛蟲等。中性蛋白酶為其有效成分的一種,在腸道環境中能有效分解寄生蟲的蛋白質(如絛蟲頭節)並致其死亡[7]。《神農本草經》中記載:「雷丸,味苦寒。主殺三蟲,逐毒氣、胃中熱。利丈夫,不利女子。作摩膏,除小兒百病。生山谷。」《本草綱目》:「雷斧、雷楔,皆霹靂擊物精氣所化。此物生土中,無苗葉而殺蟲逐邪,猶雷之丸也。」均認為其功效有殺蟲。

別名:雷實、雷矢(《名醫別錄》)、竹苓(《本草綱目》:「竹之餘氣所結,故曰竹苓。苓亦屎也,古者屎、苓字通用。」)

參考文獻

  1. http://healing-mushrooms.net/archives/laccocephalum-mylittae.html
  2. 雷丸的種植和炮製,中醫百科
  3. 雷丸的效果,中醫百科
  4. 雷丸的藥理研究,zhongyoo
  5. 雷丸的化學成分,zhongyoo
  6. 雷丸的使用禁忌,zhongyoo
  7. Wang WJ, Zhu XY. The,Yao Xue Xue Bao,1989 24(2):151-4. Chinese.

外部連結

  • 雷丸 Lei Wan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