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州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州半島( Leizhou Peninsula ),為中國三大半島之一,其名由來說法頗多,主流觀點有兩種,一說因多雷暴而得名,另一說因擎雷山、擎雷水而得名。南北140公里長,東西70公里寬,面積7800餘平方公里。雷州半島位於廣東省西南部,東臨南海,西濱北部灣,南隔30公里寬的瓊州海峽海南島相望。雷州半島上的主要城市為湛江[1],對外有黎湛鐵路粵海鐵路洛湛鐵路連接。

氣候

雷州半島屬熱帶季風氣候,具有冬暖、春早、夏長濕熱、秋乾涼爽、汛期多雨、四季鳴、光照充足、海陸風交替等特點。年平均氣溫22.7-23.4℃,極端最低氣溫98%以上的年份≥1.5℃,50%以上的年份>5℃。年平均日照1,930小時以上,攝氏10度以上的年積溫8,180小時以上,年太陽總輻射4,563-4,939MJ/m2 。夏季常受熱帶氣旋影響,除了受熱帶氣旋影響時陣風達12級以上外,年平均風力陸地3.0-3.5 m/s,沿海、島嶼3.4-6.1m/s。同時雷州半島又素以雷暴頻繁著稱,年平均雷暴日數80-112 天[2]

地形

因為喜馬拉雅運動,形成規模巨大的構造盆地——瓊雷凹陷,在此盆地的第四紀更新世沉積地層中間含有玄武岩,而後因火山繼續活動,雷州半島與海南島上升為陸地,玄武岩又覆蓋於第四紀地層之上,在中更新世末、上更新世初時,瓊州海峽相對斷裂下陷,致使雷州半島與海南島分離,形成目前的型態。

雷州半島屬於華夏台背斜、雷州台凸的一部分。半島地形單一,以台地為主,次為海積平原,地形起伏不大。半島北部為和緩的坡塘地形,海拔25~50公尺,多湛江系濱海相。惟遂溪、城月、湖光岩一帶為玄武岩台地,海拔45~55公尺,台地上有螺崗嶺交椅嶺湖光岩等7座火山丘。半島南部玄武岩台地更平坦,分布有10座火山丘,一般海拔25~80米,高者達200米以上。沿海有海蝕和海積階地。

旅遊資源

=南亞熱帶作物植物園

位於湛江市湖光岩3~4公里處,東北距霞山14公里。試驗區面積7000畝,主要從事橡膠抗寒育種及熱帶植物試驗,是熱帶作物的科學研究中心。站內有植物樣本園,引進栽培的熱帶作物多達340個種類、800多個品種。有依蘭香、貝葉棕樹、斯里蘭卡玉桂、印度檀香等奇異植物和神秘果牛心果流連果雞蛋果等奇特水果,爛漫的玫瑰園中,品種繁多的玫瑰競相開放,爭奇鬥豔。這裡是個奇異的熱帶植物世界,也是可增長知識的旅遊勝地。

雷州半島文化

雷州城,位於雷州半島腹地。距市區霞山55公里,面積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萬人。雷州城自古就是一座有名的港城[3]。城區處在河海交通的樞紐,南渡河支流繞城而上,幹流東流瀉人南海,城南有雷州港,外港叫港頭,距城7里;內港在城區今關部街。西漢時曾作為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外貿港口。宋代有寇準蘇軾蘇轍、秦觀等名臣和文化名人貶來雷州或路過滯留雷州,帶來中原文化。雷州西湖公園,三元塔公園,雷祖祠……

自然旅遊資源

包括熱帶風光、海島、海灘文物古蹟、水庫、水上和溫泉等類型的資源。全市適宜開闢海濱浴場和觀景渡假區的岸段總長約150多公里、氣候官人, 不少岸帶有潔白細柔的地灘、蔚藍清澈的海水,是海濱浴場的良好場所。目前,全市已開辦的旅遊區有:湖水清沏、青山環抱、古剎奇立的天然火山口湖——湖光岩; 浩瀚如煙海的鶴地水庫;栽植了數百種珍樹奇木和名花異果的熱帶作物試驗站;平坦潔淨的南三島"碧海銀灘度假中心"和"天然樂園",東海島飛龍灘海水浴場;徐聞白沙灣和吳川吉兆「月牙海灣」王村巷、吳陽海濱浴場等。

特別推薦

中外聞名的中國唯一瑪珥湖——湖光岩,位於亞熱帶季風氣候的湛江城區西南部18公里處。這裡風景秀麗神奇,青山、碧水、陽光、熔岩奇觀如詩如畫、空氣特別清新,四季如春,鳥語花香,和謁迷人。身臨其境,心曠神抬。千百年來,湖光岩吸引了眾多文人墨客、政壇要人和成千上萬遊人觀光遊覽,而成為遠近聞名的風景名勝區。古代的美麗傳說和現時的「龍魚神龜戲水」,「將軍種樹天澆水」的奇聞事實,構成了湖光岩稀、古、奇、美四大特色,成為世人一睹為快的科學奧秘之謎。

視頻

雷州半島 相關視頻

航拍南亞熱帶植物園
湛江湖光岩瑪珥湖到底有什麼呢

參考文獻

  1. 雷州半島的港城——湛江市,搜狐,2019-2-20
  2. 海南島和雷州半島為何多雷暴,中國氣象局, 2012-12-15
  3. 雷州古城,豆丁網, 20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