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霜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霜降

霜降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在每年公曆10月23日-24日。霜降這天太陽會到達黃經210°,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着冬天即將開始。

節氣來由 [1]

每年陽曆10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秋晚地面上散熱很多,溫度驟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氣中的水蒸氣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結形成細微的冰針,有的成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結構疏鬆。

「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我國古代將霜降分為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咸俯。豺狼開始捕獲獵物,以獸而祭天報本也,方鋪而祭秋金之義,大地上的樹葉枯黃掉落,蜇蟲也全在洞中不動不食,垂下頭來進入冬眠狀態中。

氣候特點 [2]

一、西南等地:開始進入少雨期

從11月開始,華西秋雨基本結束,從此進入了一年當中的少雨期。西南地區有的地處高原,有的地處盆地、丘陵,天氣自然會有些差異。但總的來說,此時的平均氣溫還沒有達到冬季的標準,即不如夏季潮濕,也不像春季乾燥,早晚溫差也不像春天那樣明顯,應該說是一年當中天氣較為舒服的時段。四川盆地地區,在此期間,氣候溫和,田疇青蔥,橙黃桔綠。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詩曰:「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樹樹芙蓉盛開,把富饒的「天府」打扮得更加艷麗。

二、西北、東北等地:初冬的天氣特點

在10月下旬—11月初,我國的西北東北等地區,都已呈現出一派寒風落葉的初冬景象,冷空氣在這些地區不僅是常客而且是最先被接待的客人。一般的冷空氣給途經之地帶去的不是干風就是雨雪,而降溫則是每批冷空氣都要送上的特產。由於我國自80年代中期進入了偏暖的周期,特強冷空氣少見。但遇到強冷空氣,最低氣溫降至-7、-8℃,甚至-10℃以下,寒風與雪花共舞,也讓人冷得可以。少數情況局地的大雪容易形成雪災,北部海區的偏北大風也值得注意。

節氣習俗 [3]

吃柿子

在中國的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紅柿子,在當地人看來,這樣不但可以禦寒保暖,同時還能補筋骨,是非常不錯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對於霜降吃柿子的說法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

送芋鬼

廣東高明地區,霜降前有「送芋鬼」的習俗。霜降時節,人們會用瓦片堆砌成河內塔,在塔裡面放入乾柴點燃,火燒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燒紅,再將河內塔推倒,用燒紅的瓦片熱垠芋頭,這在當地稱為「打芋煲」,最後把瓦片丟到村外,這就是「送芋鬼」。人們以這樣的方式,辟凶迎祥。

賞菊

古有「霜打菊花開」之說,所以登高山,賞菊花,也就成為了霜降這一節令的雅事。霜降時節正是秋菊盛開的時候,我國很多地方在這時要舉行菊花會,賞菊飲酒,以示對菊花的崇敬和愛戴。

相關視頻

霜降節氣手繪動畫

參考資料

  1. 霜降的節氣由來 快資訊,2019-06-16
  2. 霜降天氣有哪些變化? 5068兒童網,2019-10-10
  3. 霜降的習俗有哪些起名網,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