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霜霉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霜霉病

霜霉病症狀
原圖鏈接

霜霉病指的是由真菌中的霜黴菌引起的植物病害。霜黴菌是專性寄生菌,極少數的霜黴菌已可人工培養,如引起穀子白髮病的禾生指梗霉、引起白菜霜霉病的寄生霜霉。

基本信息

中文名:霜霉病

外文名:Downy mildew

病症原因:由卵菌綱引起的植物病害

病 症:引起穀子白髮病的禾生指梗霉等

傳播途徑:通過氣流、澆水、農事及昆蟲傳播

防治方法:HILOT凱霜稀釋600倍液噴施

注 意:類似病症白粉病,但由真菌引起

大白菜霜霉病
原圖鏈接

介紹

霜霉病指的是由真菌中的霜黴菌引起的植物病害。霜黴菌是專性寄生菌,極少數的霜黴菌已可人工培養,如引起穀子白髮病的禾生指梗霉、引起白菜霜霉病的寄生霜霉。

此病從幼苗到收穫各階段均可發生,以成株受害較重。主要危害葉片,由基部向上部葉發展。發病初期在葉面形成淺黃色近圓形至多角形病斑,容易並發角斑病,空氣潮濕時葉背產生霜狀霉層,有時可蔓延到葉面。後期病斑枯死連片,呈黃褐色,嚴重時全部外葉枯黃死亡,類似黃萎病

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病菌以菌絲在種子或秋冬季生菜上為害越冬,也可以卵孢子在病殘體上越冬。主要通過氣流、澆水、農事及昆蟲傳播。病菌孢子萌發溫度為6~10℃ 適宜侵染溫度15~17℃,田間種植過密、定植後澆水過早、過大、土壤濕度大、排水不良等容易發病。春未夏初或秋季連續陰雨天氣最易發生,病害嚴重時可造成20%~40%產量損失。[1]

霜霉病危害症狀

霜霉病主要為害葉片多在開花結果後發生,從下部老葉開始發病。發病初期,葉片背面出現水漬狀、淺綠色斑點,擴大後受葉脈限制呈多角形,病斑顏色變化為綠色、黃色,最後變為褐色,潮濕情況下葉片背面病斑上長出紫黑色霉層。後期病斑破裂或連片,致葉緣捲縮乾枯,嚴重的田塊一片枯黃。

受感染的蔬菜葉子正面發病初期出現不規則淡綠色褪黃斑點,葉背上病斑呈現白色霜狀霉層,隨着病情的發展,病斑的顏色漸變為黑色至紫黑色,微微凹陷,病斑擴大受葉脈限制呈不規則形或多角形的黃色至黃褐枯斑,發病嚴重時病斑匯合,導致葉片局部或大部分葉片乾枯。

若蔬菜的莖、花梗和種莢上感病,會導致組織器官生長過旺性病變,表現為肥胖、彎曲畸形,也就是俗稱的「龍頭拐」。天氣潮濕時,病變部位表面亦出現白色霉狀物。

另外,霜霉病是黃瓜上發生最普遍、最嚴重的病害之一。我國各地均有發生,對黃瓜生產造成極大損失。霜霉病病菌主要靠露珠和雨水傳播,高濕條件下發病重,適宜的發病濕度為85%以上,特別在葉片有水膜時,最易受侵染髮病。[2]

使用技術及方法

治療方案

輕微發病時,按照400-600倍液HILOT凱霜稀釋噴霧,5-7天用藥一次;病情較重時,按100-300倍噴施HILOT凱霜,3天用藥一次,具體施藥次數視病情而定施藥時間,儘量避開高溫時間段,適宜溫度20℃-30℃。

物理防治

  • 1. 選用抗病良種。
  • 2.加強栽培管理,適當稀植,採用高畦栽培:澆小水,嚴禁大水漫灌,雨天注意防漏,有條件的地區採用滴灌技術可較好地控制病害。
  • 3.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落葉,並帶至棚、室外妥善處理。
  • 4.有條件優先應用粉塵劑或煙霧劑防治。發病初期適當控制澆水,保護地栽培注意增強通風,降低空氣濕度。無病壯苗,增施有機底肥,注意氮、磷鉀

肥合理搭配。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株落葉。

發病條件

1、基本條件:溫、濕度是決定發病與否及流行程度的關鍵因素。多雨、多露、多霧、晝夜溫差大、陰雨天及晴天交替等條件下容易導致其大發生。

2、溫度條件:霜霉病在田間發生的氣溫條件為16℃,適宜流行的氣溫為20-24℃,潛伏期4-6天,高於或低於此溫度範圍,則需要8-10天或更長時間。平均氣溫如果達到30℃以上,即使處於雨季病害也停止發展。

3、濕度條件:空氣濕度(澆水、雨水)是霜霉病流行的決定因素。當氣溫上升到16℃以上,相對濕度在80%以上,病害就開始流行。[3]

防治方法

1. 選用抗病良種。   

2.加強栽培管理,適當稀植,採用高畦栽培:澆小水,嚴禁大水漫灌,雨天注意防漏,有條件的地區採用滴灌技術可較好地控制病害。   

3.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落葉,並帶至棚、室外妥善處理。   

4.藥劑防治:有條件優先應用粉塵劑或煙霧劑防治。發病前可選用5%百菌清粉塵劑每畝1千克噴粉預防,10~15天1次,或選用45%安全型百菌清煙劑重煙預防,每畝0.5千克,7~10天1次。發病初期選用50%安克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72.2%普力克液劑600倍液;或72%克露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或80%賽得福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防治,噴霧時應儘量把藥液噴到基部葉背。[4]


相關視頻

甜瓜霜霉病症狀及防治方法

黃瓜種植技術之一分鐘診斷治療黃瓜霜霉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