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藏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藏公路

中文名稱 :   青藏線

又        稱 : 青藏鐵路

車站總數 :56個

主要車站 :西寧站、格爾木站、拉薩站

等        級 : 二級公路

海        拔 : 平均4000米

外文名稱 : mtsho bod lcags lam

全        長 : 1956公里

服務種類 :長途旅客列車 貨物列車

運營單位 :青藏鐵路公司

終        點 :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起        點 : 青海省西寧市

青藏公路是中國一條橫跨青藏高原的公路,是109國道的一部分,在青藏鐵路全線通車前常被稱為青藏線。

青藏公路起點是青海西寧,終點是西藏拉薩,是Kokudou 109(China).svg 109國道的一部分。這條公路的平均海拔高度超過4500米(雪線),相比其他兩條進藏公路新藏公路和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是路況最穩定的一條。該路的建設者主要是軍人,當時的領導者慕生忠將軍被稱為青藏公路之父[1]。該路對穩定西藏局勢發揮着重要作用。在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中,該路成為中國軍隊最重要的補給線[2]。於1954年12月25日正式通車。

青藏公路配套工程是43項援藏工程之一。

公路概況

基本介紹

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爾木市出發,翻越四座大山——崑崙山(4700米)、風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埡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過三條大河,通天河沱沱河楚瑪爾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內544公里。穿過藏北羌塘草原,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與川藏公路匯合。

青藏公路全長1160公里,為國家二級公路幹線,路基寬10米,坡度小於7%,最大行車速度為60公里/小時。青藏公路是世界上首例在高寒凍土區全部鋪設黑色等級路面的公路,被稱為「世界屋脊上的蘇伊士運河」,擔負着80%的進藏物資的運輸。全線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行徑在青藏線上,那莽莽逶迤的崑崙,浩瀚無邊的草原,會使您訇然震撼,心旌搖盪,一種自然升騰而又超越自我的感受,必將伴隨着您的旅途悠久而長遠[3]

雖然海拔高,但高原面系古老的湖盆地貌類型,起伏平緩,適用於各種車輛。

里程與海拔

省份 城市名 里程 海拔(米)
青海 西寧 (起點0 2200
格爾木 783 2600
五道梁 1052 4500
西藏 唐古拉山口 1394 5200
那曲 1621 4400
當雄 1785 4200
羊八井 1860 4200
拉薩(終點) 1947 3600

交通指南

由青海入藏,可先乘車從西寧到格爾木。格爾木距拉薩約1100公里,車程約24小時。多數入藏的車輛都由格爾木啟程,每天青海柴達木運輸公司和西藏客運公司均有數班客車(國產車、進口豪華車和臥鋪車)發往拉薩。西藏駐格爾木運輸站也有許多前往拉薩的貨車,可由此搭乘便車,價格與司機面議。蘭州至拉薩開通旅遊專線(國產豪華臥鋪車),專車途徑塔爾寺、日月山、青海湖格爾木鹽湖、唐古拉山口、格拉丹東、沱沱河、那曲及當雄草原、納木錯、羊八井等景區景點。

沿線風光

【西寧】出西寧經湟源到日月山,海拔3250米。山東坡因是夏季風的迎風坡而綠草茵茵,山西面背風而略顯焦黃,陰陽分明。西坡有條河向西流淌注入青海湖,我國河流皆「一江春水向東流」,唯其西淌而取名「倒淌河」。日月山口立一唐蕃分界石碑。

【青海湖】下日月山便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青海湖,蒙語「庫庫諾爾」,意為「青色的湖」。湖面浩瀚如海,湖水共藍天一色,湖畔菜花飄香,金黃耀眼。湖東沿岸有幾處遊覽點,過黑馬河70千米便到鳥島賓館,附近的蒙古包旅社很便宜。賓館到鳥島還有15千米的湖灘路。因為是夏季,四月里那種成千上萬斑頭雁天鵝棕頭鷗鋪天蓋地的熱鬧場面全然消失,只有黑壓壓一片的鸕鶿縮着脖子蹲在島上。

【格爾木】西寧火車站有客車到格爾木,780餘千米16小時能到。格爾木是青藏鐵路的最西端,進藏物資的中轉站。城市初具規模,但人口不多,每到夏季這裡熱鬧非凡,人流進出如潮,刺激了客運業的發展。上崑崙山口海拔便在4500米以上,過不凍泉、五道梁。由於是新選線路,格爾木一直到安多,很少見藏族居住點,沿途主要是道班、兵站或食宿飯店。

【唐古拉山口】沱沱河沿是長江源頭與青藏線的交匯點,此去各拉丹東雪峰西南面的長江源有百餘公里。各拉丹東峰,海拔6621米,為唐古拉山脈最高峰。各拉丹東峰西南最大的山谷冰川——姜古迪如冰川,流程12.8千米,末端海拔高5395米,是長江的發源地。過104道班、唐古拉兵站便開始上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因為山口下面的路海拔已4900米,再翻5206米的唐古拉只是相對高度300米的「小山」。但剛上高原在這個大氣含氧量僅60%的高度,略微多停一會,就有明顯的不適感,何況長時間乘車的鞍馬勞頓。唐古拉給眾多的入藏者殺了個下馬威,使之心有餘悸,談唐古拉而色變。

【那曲】藏北重鎮那曲,藏語意為「黑河」,海拔4800米,牧產品集散地,藏北名寺孝登寺就在鎮內。這裡東去昌都、西通阿里、北上西寧、南下拉薩,是藏北的行政、經濟、交通中心。

【當雄】那曲南下80千米是谷露溫泉,西側有一雪峰峙立。再南行70千米就是拉薩市轄的當雄鎮(海拔4600米)[4]

【納木錯】納木錯,聞名西藏的三大聖湖之一,猶如一塊耀眼的碧玉,鑲嵌在念青唐古拉山脈以北的羌塘高原上。蒙語叫「騰格里海」,意為「天湖」。

湖面海拔4718米,比號稱世界第一高湖的「的的喀喀湖」還高出906米。是我國面積僅次於青海湖的第二大鹹水湖。廣闊的湖賓生長着火絨草苔蘚嵩草類等草本植物,水草豐美,是全年均可放牧的天然牧場。幾百年來,無數藏人虔誠地來到這裡,不為遊覽,只為轉經。藏俗,年轉湖,年轉山,年轉森林是佛的旨意。納木錯是身、語、意之聖地。如果能繞湖而行,便能得到淵博的知識和無量功德,並捨去惡習及痛苦,最後獲得正果。為此,吉祥法輪將轉身之聖地岡底斯定為馬年,轉語之聖地納木錯列為羊年,轉意之聖地雜日山定為猴年。每逢羊年的薩葛達瓦節期間(藏曆4-5月),這時納木錯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多加寺會變得香火繚繞、熱鬧異常,轉經人群像一條流動的河,滔滔不息。

注意事項

注意身體

多數旅行書建議,第一次進藏最好從青藏公路上高原。因為海拔高,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通常建議先飛往拉薩,在身體適應之後返程時從青藏公路下來。

注意保暖

最佳的旅行季節是每年的5~10月。冬季過於寒冷,少有遊客。即便在盛夏走青藏公路,最好也準備毛衣、羽絨背心等過冬衣物。雨雪天氣常見,氣溫可能降至0攝氏度以下。

注意飲食

青藏公路上飲食分兩類:普通餐館多是「川菜」,清真餐館以麵食和羊肉為主。長跑青藏線的司機,都知道哪家的飯菜可口。旅行者可自帶些水果、乾果和巧克力等。

駕駛建議

對於自駕車的旅行者,建議儘量較快通過海拔高的地段。比較艱苦的格爾木到拉薩路段,長1100公里,一般早上3、4點出發,入夜就能到了。若住宿可在那曲安多當雄,條件相對好一點。

國產電影

影片信息

導演:馮小寧

主演:周里京 尹國華 劉小薇

類型:劇情

地區:中國內地

首映:2007

劇情介紹

影片《青藏線》以青藏鐵路的修建為背景,從一位青藏線工程建設指揮官於明遠切入,講述三代人為圓青藏線通車夢所付出的心血代價和艱難探索,講述他們激越動人的情感歷程,謳歌這些建設者百折不撓、昂揚豪邁的「青藏精神」[5]

幕後花絮

青藏線》全部實景拍攝,拍攝過程相當艱苦,劇組人員不但要面臨高原缺氧、風沙大、強烈的紫外線照射等惡劣環境的考驗;住地與拍攝現場距離較遠,劇組成員每天凌晨三四點出發,晚上10點才能返回駐地,堪稱是披星戴月。

視頻

青藏公路-朝聖之路
沒有這些杆子青藏公路將會癱瘓,它的作用為何這麼大?
為紀念修建青藏公路的他,青海格爾木專門為他修了一個公園。
UTSalon2018宣傳視頻青藏公路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