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衣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衣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葵青區

面積    10.69平方公里

青衣島香港島嶼,位於葵涌以西,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中的葵青區,面積10.69平方公里,是中國香港第5大島嶼。今日的青衣島,是由3個海島填海而成。這3個島分別是原來的青衣島,以及位在今日青衣島東北方的牙鷹洲(原華潤油庫,今為灝景灣及燕京書院)和青衣島東南方的洲仔(華潤油庫現址)。

簡介

青衣島[1] 得名來自青衣魚,說法有二。一說昔日青衣島東北海域盛產青衣魚;另一說法是青衣島的外形似青衣魚。 青衣島早在西元1970年代中期開始開發,在西元1974年建成青衣大橋,近青衣橋的長青邨在西元1977年落成,為青衣島首批公共屋邨。青衣島隨後到西元1980年代中期正式大舉開發,除了大量公共屋邨落成外,西元1988年青荃橋亦正式通車。西元2005年,位於青衣東南填海區的葵青貨櫃碼頭的六個泊位全面啟用。

交通

隨著赤鱲角新機場工程展開,西元1990年代中期機場鐵路正式興建,並於西元1998年通車,於青衣島設有青衣站,地鐵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均在青衣設站。與此同時青衣島亦興建連接馬灣青馬大橋、連接大欖隧道屯門公路汀九橋青朗公路、連接西九龍公路青馬大橋長青橋長青隧道,以及連接青荃橋、青衣站、青馬大橋和汀九橋的青衣北岸公路。島上設有青嶼幹線觀景台。自此青衣島便成為通往新機場和香港各區的交通樞紐。

參考文獻

  1. 青衣,香港地方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