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龍偃月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龍偃月刀是偃月刀的其中一種。根據文獻記載及出土文物中,偃月刀在宋朝開始出現,因重量關係,主要用於練習臂力,非戰爭中的武器。在中國小說《三國演義》中,青龍偃月刀為關羽所使用的兵器,書中描述青龍偃月刀重八十二斤(約相等於現代的49.2公斤),又名冷艷鋸。關羽用其斬殺了不少武將,所以後世也稱青龍偃月刀為關刀。在關羽被殺後,青龍偃月刀被東吳將領潘璋奪走,後來,關羽的兒子關興殺潘璋為父報仇,奪回青龍偃月刀。因此,關羽和青龍偃月刀被互相視為象徵[1]

簡要介紹

青龍偃月刀與丈八蛇矛相媲美;它們先後成名,從此一發不可收,揚名天下。使用它的,有東漢光武帝劉秀的愛將---「美髯公」岑彭。而最著名的當屬武聖人---關羽,一個義字當頭的英雄,所以他成就了劉備的霸業。青龍偃月刀就象是擁有靈魂的東西,他會自己去選擇自己的主人!所以他在擁有了巨大的力量的同時也擁有最完美的主人!他得到最大極限的發揮!

傳說中,天下第一鐵匠只選月圓之夜打造青龍偃月刀。快完工時,驟然之間風起雲湧,從空中滴下1780滴鮮血。當地術士分析,那是青龍的血。所以,有了「青龍偃月刀」之名,青龍偃月刀要殺1780人之說。

在小說中,對青龍偃月刀的描繪更是登峰造極。譬如《三國演義》的第一回,說到劉關張得到鑌鐵一千斤,關羽打造青龍偃月刀,青龍偃月刀又有一奇名「冷艷鋸」。《三國演義》中對於青龍偃月刀的打造過程和刀的樣式,僅一筆帶過:「雲長造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艷鋸』,重八十二斤。」虎牢關三戰呂布有詩說道:「酣戰未能分勝敗,陣前惱起關雲長;青龍寶刀燦霜雪,鸚鵡戰袍飛蛺蝶。」青龍偃月刀與赤兔馬一起成為關羽的辨識標記[2]。在乘雪破羌兵時,還安排了一段「只見雲霧之中,隱隱有一大將,面如重棗,眉若臥蠶,綠袍金鎧,提青龍刀,騎赤兔馬,手綽美髯」,情節是多麼的顯聖,讓關羽的威武形象漸漸地深入人心。

不僅僅如此,《三國演義》圍繞青龍偃月刀還另設計了很多精彩的情節,例如:刀挑錦袍、單刀赴會、失刀奪刀等等,青龍偃月刀在小說中出現的時間似乎比關羽還要長。

關羽用其斬殺了不少武將,所以後世也叫青龍偃月刀為關刀。在關羽被殺後,青龍偃月刀被東吳將領潘璋奪走,後來,關羽的兒子關興為父報仇,殺掉了潘璋,奪回青龍偃月刀。因此,關羽和青龍偃月刀被互相視為象徵。

實際用途

禮儀用品,在外交、禮葬、加官進爵等大型禮儀活動時使用的禮器,觀賞性高,顯貴,但並不稱手,不是戰場以及武力相搏的兵器。

同時,青龍偃月刀大多出現於戲曲舞台,不上戰場。

視頻

青龍偃月刀 相關視頻

關羽墓在河南出土,專家證實傳說,青龍偃月刀真的存在
呂布大戰關羽,方天畫戟對青龍偃月刀,真是太帥了!

參考文獻

  1. 關羽的武器的故事,史說,2018-03-19
  2. 關羽的青龍偃月刀到底有多重?,搜狐, 20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