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東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東部地區。北起厄立特里亞,南迄魯伍馬河,東臨印度洋,西至坦噶尼喀湖。通常包括埃塞俄比亞南蘇丹、厄立特里亞、吉布提、索馬里、肯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坦桑尼亞和印度洋西部島國塞舌爾。面積370萬平方公里,占非洲總面積12%,人口1.04億 (1984年),約占全非總人口20.1%,北部以閃含語系的埃塞俄比亞人、索馬里人居多,南部以班圖語系的黑種人為主。信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非洲東部 外文名稱 The east of Africa 別名 東非 行政區類 地區 地理位置 非洲東部
面積 370萬平方公里 人口 1.04億 , (1984年) 方言 閃含語系 氣候條件 熱帶草原氣候 著名景點 乞力馬扎羅,東非大裂谷

簡介

非洲東部地區。北起厄立特里亞,南迄魯伍馬河,東臨印度洋,西至坦噶尼喀湖。

通常包括埃塞俄比亞、南蘇丹、厄立特里亞、吉布提、索馬里、肯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坦桑尼亞和印度洋西部島國塞舌爾、毛里求斯。面積370萬平方公里,占非洲總面積12%,人口1.04億 (1984年),約占全非總人口20.1%,北部以閃含語系的埃塞俄比亞人、索馬里人居多,南部以班圖語系的黑種人為主。信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等。地形以高原為主,沿海有狹窄低地。

氣候類型以熱帶草原氣候為主,但垂直地帶性明顯。

業以紡織、輕工較重要。

地理

地形以高原為主,大部海拔1,000米以上,是全洲地勢最高部分;沿海有狹窄低地。

東非大裂谷縱貫南北,谷地深陷,兩邊陡崖壁立,沿線多乞力馬扎羅、肯尼亞等火山和埃塞俄比亞等大小熔岩高原。以熱帶草原氣候為主,但垂直地帶性明顯;高山地區涼爽濕潤;沿海低地南部濕熱,北部乾熱。

地處地中海、印度洋、大西洋水系的分水地區,多數河流東流注入印度洋。尼羅河發源於西部山地。湖泊眾多,除維多利亞湖、基奧加湖外,多屬斷層湖,並順裂谷帶呈串珠狀分布,構成著名的東非大湖帶。

東非高原

位於埃塞俄比亞高原以南,剛果盆地以東,贊比西河以北。面積約100萬平方千米。平均高度為海拔1200~1500米。

北部為東非湖群高原,呈圓形,東、西為兩支裂谷帶,裂谷帶中有湖群,並有被充填熔岩分割成的盆地,中間高原面平坦而遼闊,北段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維多利亞湖。大裂谷東支地勢高峻,兩側邊坡陡峭,山地氣勢雄偉 。

裂谷升降所伴隨的火山活動以及巨量熔岩的疊置使高原面抬升,並在大裂谷兩側形成較高的熔岩台地、大火山錐和斷崖及階地;裂谷西支為南北向陷落凹地,邊緣分布有火山和斷塊高地,有許多高過雪線的山峰,南段有世界第二深湖--坦噶尼喀湖。南部為馬拉維高地,是東非大裂谷帶的最南段 。

在平均高度不足2000米的高原、台地中間縱貫着大裂谷,谷底有馬拉維湖和希雷河谷,兩側為南北向山脈,裂谷以東地勢呈階梯狀下降,直至沿海平原,許多河流自西向東切過陡崖平行入海。

歷史

東非歷史悠久,古代各地先後形成阿克蘇姆僧祗阿德爾阿比西尼亞等國。十六世紀初起,西方殖民者相繼侵入。至十九世紀末,大部淪為英、德、意、法等國的殖民地或保護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只有埃塞俄比亞一個獨立國家。戰後,其餘國家相繼獨立。

大裂谷

東非大裂谷被稱為地球臉上最大的"傷痕"。是地球上最長的裂谷帶,總長6400公里,平均寬度為48.65公里,最寬處達200公里以上,在裂谷斷層的深處形成眾多的湖泊。裂谷兩側懸崖絕壁宛如鬼斧神刀劈成一般。

大裂谷綿延不絕,深不見底,沿途湖光山色交匯成趣,其景致為世上絕無僅有。

這裡也是人類這個物種最初的誕生之地,最早的類人動物化石,就是在這裡發現的。

東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 Valley)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照片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

當乘飛機越過浩翰的印度洋,進入東非大陸的赤道上空時,從機窗向下俯視,地面上有一條碩大無朋的"刀痕"呈現在眼前,頓時讓人產生一種驚異而神奇的感覺,這就是著名的"東非大裂谷",亦稱"東非大峽谷"或"東非大地溝"。

由於這條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經實際超過東非的範圍,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區,因此也有人將其稱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統"。

這條長度相當於地球周長1/6的大裂谷,氣勢宏偉,景色壯觀,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帶,有人形象地將其稱為"地球表皮上的一條大傷痕",古往今來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東非石油

東非油田的儲量

已確認擁有可觀油氣儲量的東非國家包括肯尼亞、莫桑比克、坦桑尼亞和烏干達等國。其中,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亞最被業界看好。今年3月26日,肯尼亞宣布,在其北部圖爾卡納地區發現油層厚度達20米的大型油田。

9月,肯尼亞天然氣勘探也取得重大突破,在近海姆巴瓦海域水下2553米處發現了厚達52米的天然氣層。坦桑尼亞今年也因發現豐富的天然氣資源而受到關注,目前確認的天然氣儲量為43萬億立方英尺,價值超過4300億美元。

5月,美國阿納達科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相繼在莫桑比克靠近印度洋的區域發現儲氣量達30萬億立方英尺和10萬億立方英尺的大型氣田,總價值超過8000億美元,是莫桑比克當前國內生產總值的36倍。

根據最新調查數據,整個東非地區海岸線的天然氣儲量有望達到441萬億立方英尺,這一數字同今年3月時相比再次翻倍。在非洲內陸國家烏干達,繼2006年確認發現25億桶石油之後,近期再次發現3個新油田,儲量超過10億桶。

東非地區的能源新發現將深刻影響該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給地區經濟結構、能源格局帶來新影響,推動地區能源產業的起步和發展,進而對地區整體經濟起到促進作用。

能源的影響

當然,能源新發現對地區經濟的影響也將是多層次的,也可能導致地區經濟結構失衡、影響地區生態環境、惡化地區安全環境等。

一是能源產業的高利潤和快速發展是否會吸納甚至占用其他產業發展資源,進而導致國家產業結構單一、經濟結構失衡等問題 。

二是大量基礎設施的建設是否會對地區生態環境和旅遊資源產生不良影響;三是本已存在的地區國家間諸多邊界爭端會否激化,引發地區新一輪的安全局勢動盪。

裂谷分支

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口以南,向北經希雷河谷至馬拉維湖(尼亞薩湖)北部後分為東西兩支:

東支裂谷帶:是主裂谷,沿維多利亞湖東側,向北經坦桑尼亞、肯尼亞中部,穿過埃塞俄比亞高原入紅海,再由紅海向西北方向延伸抵約旦谷地,全長近6000千米。這裡的裂谷帶寬約幾十至200公里,谷底大多比較平坦。裂谷兩側是陡峭的斷崖,谷底與斷崖頂部的高差從幾百米到2000米不等。[1]

西支裂谷帶:大致沿維多利亞湖西側由南向北穿過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等一串湖泊,向北逐漸消失,規模比較小,全長1700多公里。[2]


東非裂谷帶兩側的高原上分布有眾多的火山,如乞力馬扎羅山、肯尼亞山、尼拉貢戈火山等,谷底則有呈串珠狀的湖泊約30多個。這些湖泊多狹長水深,其中坦噶尼喀湖南北長670千米,東西寬40千米~80千米,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平均水深達1130米,僅次於北亞的貝加爾湖,為世界第二深湖。

形成原因

在1000多萬年前,地殼的斷裂作用形成了這一巨大的陷落帶。板塊構造學說認為,這裡是陸塊分離的地方,即非洲東部正好處於地幔物質上升流動強烈的地帶。

在上升流作用下,東非地殼抬升形成高原,上升流向兩側相反方向的分散作用使地殼脆弱部分張裂、斷陷而成為裂谷帶。

張裂的平均速度為每年2厘米~4厘米,這一作用至今一直持續不斷地進行着,裂谷帶仍在不斷地向兩側擴展着。由於這裡是地殼運動活躍的地帶,因而多火山多地震。

東非大裂谷是縱貫東部非洲的地理奇觀,是世界上最大的斷層陷落帶,有地球的傷疤之稱。據說由於約三千萬年前的地殼板塊運動,非洲東部地層斷裂而形成。有關地理學家預言,未來非洲大陸將沿裂谷斷裂成兩個大陸板塊。

東非大裂谷是怎樣形成的呢?據地質學家們考察研究認為,大約3000萬年以前,由於強烈的地殼斷裂運動,使得同阿拉伯古陸塊相分離的大陸漂移運動而形成這個裂谷。

那時候,這一地區的地殼處在大運動時期,整個區域出現抬升現象,地殼下面的地幔物質上升分流,產生巨大的張力,正是在這種張力的作用之下,地殼發生大斷裂,從而形成裂谷。

由於抬升運動不斷的進行,地殼的斷裂不斷產生,地下熔岩不斷的湧出,漸漸形成了高大的熔岩高原。高原上的火山則變成眾多的山峰,而斷裂的下陷地帶則成為大裂谷的谷底。

據地球物理勘探資料分析,得出結論認為,東非裂谷帶存在着許多活火山,抬升現象迄今仍然在不停地向兩翼擴張,雖然速度非常緩慢,近200萬年來,平均每年的擴張速度僅僅為2至4厘米,但如果依此不停地發展下去,未來的某一天,東非大裂谷終會將它東面的陸地從非洲大陸分離出去,從而產生一片新的海洋以及眾多的島嶼。

風光景色

裂谷底部是一片開闊的原野,20多個狹長的湖泊,有如一串串晶瑩的藍寶石,散落在谷地。中部的納瓦沙湖和納庫魯湖是鳥類等動物的棲息之地,也是肯重要的遊覽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其中的納瓦沙湖湖面海拔1900米,是裂谷內最高的湖。南部馬加迪湖產天然鹼,是肯重要礦產資源。

北部圖爾卡納湖,是人類發祥地之一,曾在此發現過260萬年前古人類頭蓋骨化石。

東非大裂谷還是一座巨型天然畜水池,非洲大部分湖泊都集中在這裡,大大小小約有30來個,例如阿貝湖、沙拉湖、圖爾卡納湖、馬加迪湖、(位於東、西兩支裂谷帶之間高原面上)維多利亞湖、基奧加湖等,屬陸地局部拗陷而成的湖泊,湖水較淺,前者為非洲第一大湖。

馬拉維湖(長度相當於其最大寬度7倍,最深達706米,為世界第四深湖)、坦噶尼喀湖(長度相當於其最大寬度的10.3倍,最深處達1470米,為世界第二深湖)等。這些湖泊呈長條狀展開,順裂谷帶宮成串珠狀,成為東非高原上的一大美景。

這些裂谷帶的湖泊,水色湛藍,遼闊浩蕩,千變萬化,不僅是旅遊觀光的勝地,而且湖區水量豐富,湖濱土地肥活,植被茂盛,野生動物眾多,大象河馬非洲獅犀牛羚羊狐狼紅鶴禿鷲等都在這裡棲息。

坦桑尼亞、肯尼亞等國政府,已將這些地方闢為野生動物園或者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比如,位於肯尼亞峽谷省省會納庫魯近郊的納庫魯湖,是一個鳥類資源豐富的湖泊,共有鳥類400多種,是肯尼亞重保護的國家公園。

在結眾多的鳥類之中,有一種名叫弗拉明哥的鳥,被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鳥,一般情況下,有5萬多隻火烈鳥聚集在湖區,最多時可達到15萬多隻。

當成千上萬隻鳥兒在湖面上飛翔或者在湖畔棲息時,遠遠望去,一片紅霞,十分好看。

有許多人在沒有見東非大裂谷之前,憑他們的想象認為,那裡一定是一條狹長、黑暗、陰森、恐怖的斷澗深,其間荒草漫漫,怪石嶙峋,涉無人煙。其實,當你來到裂谷之處,展現在眼前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

遠處,茂密的原始森林覆蓋着宮綿的群峰,山坡上長滿了盛開着的紫紅色、淡黃色花朵的仙人濱、仙人球,近處,草原廣袤,翠綠的灌木叢散落其間,野草青青,花香陣陣,草原深處的幾處湖水波光閃,山水之間,白去飄蕩。裂谷底部,平平整整,坦坦蕩蕩,牧草豐美,林木蔥蘢,生機盎然。

東非大裂谷帶湖區

裂谷地帶由於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肯尼亞主要的農業區。 東非大裂谷帶湖區,河流從四周高地注入湖泊,湖區雨量充沛,河網稠密, 馬隆貝湖,馬拉維南部湖泊。北距馬拉維湖南口僅19公里。

長29公里,寬14.5公里,面積420平方公里。水深10-13米。地處東非大裂谷南段,希雷河流貫。原為馬拉維湖一部分,因水面下降而分出。富水產,漁業發達。有通航之利 非洲起源說是目前的主流學說。

科學家在東非大裂谷地帶發現了大量的早期古人類化石,尤其"露西"的骨架化石同時呈現了人、猿的形態結構特點。 東非大裂谷帶也是非洲地震最頻繁、最強烈的地區。

大平原

這一帶是東非大平原,也是非洲地勢最高的地主,氣候溫和涼爽,雨量充沛,山清水秀,物產豐富,盛產茶葉咖啡水果除蟲菊俞麻等。在這裡,咖啡豆一年可以採摘兩次,茶葉一年內有9個多月可以每半個月採摘一次,除蟲菊全年中可以每10天至14天採摘一次,而俞麻成熟後天天可以收割。

未來預測

2005年年9月,埃塞俄比亞北部某地的地面突然下沉10英尺,迅速向兩側裂開,裂開的大洞足以將數頭駱駝和數隻山羊吞沒。在接下來三周時間,這個地方發生了160次地震,形成一個寬25英尺、長約0.34英里的大裂縫。

英格蘭利茲大學地球物理學家蒂姆·賴特使用衛星雷達數據,將這一裂縫的形成過程準確地拼合起來。當非洲和阿拉伯構造板塊向兩側漂移時,兩個板塊之間的地殼會變弱。賴特說:"在地殼底部形成的岩漿會定期向下面滴,就向'熔岩燈'一樣,形成一個腔狀'氣球','氣球'逐漸膨脹。當這個'氣球'達到臨界壓力時,它就會爆炸。"

據賴特估計,在未來100萬年左右,裂縫將繼續擴大,屆時非洲之角將從非洲大陸完全脫離,形成地球上第八大洲--東非洲。

賴特說,這種地質過程始終都在發生,不過,地面裂開通常只發生在海底,那個區域人們很難看到。他說:"這是我們首次利用現代儀器直接觀察這一極其重要的地質過程。"

這一發現轟動了科學界。2006年,來自英國、法國、意大利和美國的考察隊紛紛前來阿法爾

經過分析和研究,他們預言一個新的大陸將會在100萬年間形成,東非大裂谷將會比現在長10倍,東非的好望角將從非洲大陸上分離出去。

對此,美國地質學家辛迪-艾賓格表示:"許多人認為劇烈的地質現象只發生遙遠的古代,但是我們現在可以看見它們正在發生。

視頻---馬拉河蜿蜒穿過非洲東部的平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