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洲板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非洲板塊是生態學一個名詞術語。

關於中國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兩種觀點:起源於刻畫符號和「圖畫文字」起源說[2]。我們現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陽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勒皮瓊(Le Pichon) 1968創名,其範圍包括大西洋中脊南段以東,印度洋中脊以西,北至地中海,南抵南極板塊,是最早劃分的世界六大板塊之一。非洲板塊在侏羅紀中期(約1. 65億年前)同南美板塊分離。此時,歐亞板塊尚與北美板塊聯結在一起。在大西洋新生洋殼的推動下,非洲板塊相對於歐洲來說向東作反時針方向的運動。亞德里亞微板塊,在非洲板塊的推動下,與巴爾幹相撞,其間的洋殼便被破壞形成蛇綠岩帶。以後,從中白堊世到始新世(8-4千萬年以前)由於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的分離,使得歐洲和非洲板塊的運動關係顛倒過來,非洲板塊向北推擠,形成歐洲南部的阿爾卑斯山系。地震資料表明,非洲板塊仍在向歐亞板塊俯衝。

非洲板塊由幾個克拉通(即古陸的穩定陸核)組成,它們在大約5.5億年前岡瓦納超大陸形成的過程中會聚在一起,形成現代非洲大陸的前身。這些克拉通自南向北依次是卡拉哈里克拉通、剛果克拉通、撒哈拉克拉通和西非克拉通。每一個克拉通都可以進一步分成幾個更小的地塊或叫地體,它們沿着前岡瓦納造山帶拼合在一起。

非洲板塊在其內部的東部沿着構造和火山活動區阿法爾三角和東非大裂谷發生裂谷作用。這個裂谷區將非洲板塊幾乎分成了大小明顯不等的兩部分。據推測,在阿法爾地區之下存在一個地幔熱柱。由於這個裂谷區的存在,有人將非洲板塊又細分為西部較大的努比亞板塊和東部較小的索馬里板塊;其中因為努比亞板塊占有非洲板塊的大部分,所以也有學者把它徑叫做非洲板塊。但是一些資料表明,努比亞板塊和索馬里板塊未必已經全部分離,將來也不一定會分離,所以叫做努比亞亞板塊和索馬里亞板塊可能更合適一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