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農數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農數據
非農數據照片來自

非農數據(美國非農業人口的就業數據=非農業就業人數+就業率+失業率+等)是美國非農業人口的就業數據,由美國勞工部每月公佈一次,反應美國經濟的趨勢,基本能反映美國經濟的實際就業和經濟情況,數據好說明經濟好轉,數據差說明經濟轉壞。 [1]


「非農」是指就業人數中排除了農業部門,個體戶和非盈利機構雇員後的就業相關數據。

由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公布

公布時間:每月第一個周五,美國發布時間分別是東部時間上午8點30分(夏令時)和9點30分(冬令時)(台北時間約20:30)

非農數據會影響美聯儲對美元的貨幣政策,經濟差,美聯儲會傾向減息,美元貶值,經濟好,美聯儲會傾向加息,美元升值。

  美元指數是以可自由兌換的六國貨幣(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為基準,通過某種加權運算得出的反映美元走勢的一種指數。指數升,說明美元在兌大多數貨幣升值,指數跌,說明美元兌大多數貨幣貶值。

  黃金價格嚴格來說是和美元無關的,但是美元是國際間最常用的結算貨幣,所以國際間的某些以美元報價的黃金,會受到美元走勢的影響。黃金是世界上最好的避險貨幣,當世界經濟蕭條,或者地緣政治惡化的時候,黃金的價格就會上升,其餘的和美國沒什麼聯繫。[2]


數據的重要性取決於市場的焦點。過往市場對一些經濟數據尤其敏感,特別是重頭戲的貿易數據、凈資本流入、國內生產總值等,甚至是領先指標、每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等,都可以藉此數據大炒特炒一番。但現時部份數據的影響力已經大減,投資者對屢創新高的貿易赤字開始感到麻木,對同創新高的凈資本流入亦毫無驚喜。現時市場所關註的,已經從貿赤的老問題轉移至通貨膨脹的問題之上,所以對有關通貨膨脹之數據如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之重視程度越加提高。

非農數據怎麼看?

當我們得到了非農就業報告之後,究竟應該關注那些數據,並且如何運用這些數據進行對經濟走勢的分析。


首先什麼我們應該關注報告中的失業率這個數據指標,失業率指的是在一定時期內,失業人口占總勞工人口的比例,衡量在整個社會中沒有得到利用的閒置的社會勞動力和勞動產能,是宏觀經濟分析中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但讀者也需要注意,失業率作為社會經濟發展方向的衡量指標具有一定的滯後性,所以讀者還應該配合其他指標進行分析。[3]


非農業就業人口所產生的生產力在美國占gdp近80%以上的份額,所以當非農就業人口數上漲,就業率上漲時說明社會經濟發展較快,消費呈擴張發展,消費性行業及服務行業的就業人數和就提供的職位數字都在上漲,失業率自然下降,這表明了精進現階段處於一個健康的發展階段,因此將會促使該國的貨幣升值,從而影響外匯市場,利好美元,除此之外還對黃金和原油的價格有所影響。


反之則代表社會經濟發展放緩甚至蕭條,消費萎縮,各行業提供的的職位數目下降,社會上限制的勞動力上升,失業率上升,是經濟發展下行的信號,將會對美元,黃金和原油的價格產生影響,投資者們需要注意。


影片

【財經懶人包】非農指數

參考資料

  1. 美國非農數據(US Non-farm Payrolls)04.18.2018 CMoney投資網誌
  2. 非農數據05.21.2020 MoneyDJ理財網
  3. 美國非農就業指數(Non farm payrolls)是什麼?01.15.2020 Mi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