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靶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靶細胞

英 文  : target cell

中 文  : 靶細胞

靶細胞是指能識別某種特定激素或神經遞質並與之特異性結合而產生某種生物效應的細胞。

能夠接受內分泌細胞分泌激素刺激的器官或細胞稱為靶器官(target organ)或靶細胞(target cell)。靶細胞具有與激素特異性結合的受體。[1][2]

細胞除通過相鄰的連接物質外,更多的是通過分泌各種化學物質來調節其他細胞的代謝與功能。激素由特殊分化的內分泌細胞分泌,通過血液循環或組織液擴散,作用於特定的靶細胞,調節其代謝與功能。

極低的濃度發揮強大的調節作用

靶細胞中有一種特殊的糖蛋白分子,稱受體。

「受體」是指任何能夠同激素、神經遞質、藥物或細胞內信號分子結合,並能引起細胞功能變化的生物大分子。受體(receptor)也是一個常用的生理學詞彙,是指存在於細胞膜上或細胞內的一些特定結構的蛋白質,它們能與信號分子(激素、神經遞質、細胞因子、藥物等)結合,並傳遞其信息。大致可以理解為,靶細胞上有受體,可以與激素、神經遞質或細胞因子結合,並傳遞其信息。

受體位於靶細胞膜或細胞內(包括胞質和胞核內)。激素與相應受體結合,啟動靶細胞內一系列信號轉導程序,最終改變細胞的活動狀態,引起該細胞固有的生物效應。

科學家破解部分病毒進入靶細胞的機理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破解了一些病毒具有的一種叉狀蛋白的結構,這些病毒正是通過這種結構進入細胞,繼而誘發感染。[3]

這種蛋白被稱為融合蛋白,即F蛋白,首先發現於副流感病毒5的外表面,在感染細胞前通過F蛋白可以將病毒的被膜或衣殼與宿主細胞膜融合。隨後,病毒細胞核內的遺傳基因便可以進入宿主細胞,進行自身的複製增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