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昌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昌輝
原圖鏈接
太平天國最早期諸王
  北王
韋昌輝
 
西王
蕭朝貴
天王
洪秀全
東王
楊秀清
  南王
馮雲山
 
翼王:石達開

韋昌輝1823年1826年1856年),又名韋正廣西桂平縣金田村人,壯族,是太平天國早期重要的領導人之一。韋昌輝被天王洪秀全封為五王中的北王,稱六千歲。1856年,韋昌輝在天京事變中殺了東王楊秀清,因濫殺而引致其他太平軍對他的不滿,後來被殺。

目錄

生平

韋昌輝出身於富農家庭,其父韋元玠有水田約260畝。昌輝多次應考科舉,可是每次都落第,元玠後來為昌輝捐納監生1848年,韋昌輝加入拜上帝會,後來元玠也信了教,傾盡家財資助拜上帝會。

1851年金田起義後,韋昌輝被封「後護又副軍師」,領「右軍主將」,在「永安封王」時加封北王。1853年時,韋昌輝負責首都天京的防務。1854年北殿右二承宣張子朋激發水營嘩變,東王楊秀清因此事杖責韋昌輝,加上其它事件,昌輝對秀清心存不滿,卻不敢表露出來。

1856年約8月時,洪秀全密詔韋昌輝等人誅殺楊秀清,引發不久後的「天京事變」。9月1日,韋昌輝率三千精兵到達天京,當夜在城外與燕王秦日綱會合,2日凌晨突襲東王府,楊秀清及其家人被殺,楊秀清的部屬及他們的家人亦被大量屠殺,總計被殺的官民約有兩萬餘人。翼王石達開抵達天京後,責備韋昌輝濫殺,二人不歡而散,石達開當夜逃出城外,韋昌輝其後盡殺翼王府中家屬及部屬。石達開從安慶起兵討伐韋昌輝,此時在天京以外的太平軍大多支持石達開,韋昌輝在勢急下攻打天王府,最終敗於效忠天王的將士及東王餘眾,韋昌輝被殺,死後被革除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