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國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國料理
圖片來自跟著佐豪吃不胖

韓國料理[1],又稱韓餐、韓食、韓國菜/朝鮮菜、朝鮮料理等,泛指朝鮮民族的飲食文化。

韓國料理以清淡為主,少油膩,多有辣。

有着五行的思想,即將「鹹、甜、酸、苦、辣」五味和「紅、綠、白、黑、黃」五色融入菜餚。

因此韓國菜擁有非常繽紛的色彩和相當豐富的配菜,並重視擺盤的協調,食具使用習慣獨特於漢字文化圈,而且朝鮮半島季節變化明顯也會使菜色呈現不同的風貌。

特點

韓國料理中多以米食為主食,另有麵食蕎麥、菜、肉等,除了炊煮熟食的飯之外,另外常伴隨熱湯同食。

而冬天,醃漬的韓國泡菜是飯桌上常見的配菜,以白菜、蘿蔔、黃瓜等各食材發酵而成,種類齊全而成為飯饌。

佐料方面,多用麻油醬油蝦醬等,尤其普遍食用蒜。

烹調方面,由於受氣候影響,必須依季節而調整。冬天寒冷農作物不興,蔬菜難以生長時必須仰賴泡菜、水泡菜、醬瓜等傳統醃漬菜,這些醃漬菜通常在入冬前佐以巴、辣椒等塗抹再放在大中存放,現代後有些醃漬品改用玻璃罐擺在屋內。

主食

稻米和雜糧是韓國人最普遍的主食。石鍋拌飯 紫菜包飯 韓式炒年糕泡菜炒飯等都是韓國料理中常見的主食。稻米在韓國料理中還被用來製作朝鮮打糕米酒等。

牛肉在韓國是肉類中最貴的,韓式燒烤中常是美國牛肉。韓國本地產的牛肉被稱為韓牛,是價格最貴的肉,在韓國是上乘的禮品。豬肉雞肉和進口的牛肉在韓國價格則相對便宜。

韓國三面臨海,因此海鮮也是韓國人青睞的食物,例如朝鮮海苔、韓式,甚至韓式活章魚等奇特的食品。

朝鮮冷麵補身湯一般使用狗肉

另一方面源自印度咖哩在來到韓國後,也深受韓國民眾的喜愛,咖哩豬排飯在韓國當地算是十分普遍的主食之一。

此外還有口味獨特的韓式炸醬豬排飯

韓菜

湯類

與其他飲食文化不同,湯在韓國料理中不是飯前或飯後的配菜,而是與主食一起食用的主菜,也可以直接將飯倒入湯碗吃。韓國料理中的湯一般放有肉或海鮮。常見的湯有蔘雞湯大醬湯)先農湯水餃湯泡菜鍋純豆腐湯海帶湯、韓式嫩豆腐鍋 等。

泡菜

泡菜是韓國料理中的重要成員。韓式泡菜種類繁多,其類別在韓國各地、各家都有所不同。韓國季節分明,人在不同的季節也食用不同的泡菜。

由於韓國泡菜卡路里含量低、富含纖維素維生素和一種對人體有益的乳杆益生菌韓式泡菜被美國時代華納健康雜誌》評為世界5大最健康食品之一。

麵條

韓國料理中常見的麵條有朝鮮冷麵骨董麵雜菜 (朝鮮)等。來自中國的炸醬麵 (짜장면) 和日本速食麵(被韓人稱為拉麵 라면 是韓國麵條的新類)。

飯饌

飯饌 是與米飯一起食用的「伴菜」,種類繁多有燒烤、煎炸、蒸煮、、泡製等多種方法製作。一般韓國人用餐一定會有,多使用跟碗差不多寬的小圓盤或方形盤承裝,這些通常是一次上齊,而且如果是大餐,飯桌都會擺設許多菜餚,使色彩非常多元。

按酒

下酒菜 是韓國料理中與酒類一起食用的菜。

甜點和小吃

韓國人聊天時通常有零食,代表性的甜點小吃包括打糕韓菓(한과)松片(又名松餅(송편))、藥食等。外送在韓國很方便,尤其韓國炸雞 (양념치킨)十分常見。

飲料

韓國飲料分為含酒精類和不含酒精類兩種。

非酒精類

不含酒精類的飲料數目繁多,可以分為花菜食酰水正果等。

酒精類

韓國燒酒是韓國最常見的酒精類飲料,除此之外還有清酒濁酒果酒花酒、等,啤酒也有些。

宮廷料理

韓國宮廷料理是朝鮮王朝時期專供朝鮮君主食用的料理,匯集朝鮮半島各地美食。主要的代表菜有[[九節坂|九節坂 (구절판)]等。

韓國宮廷料理有個特點是使用辣椒調味的菜餚比起一般大眾印象中的韓國料理還要來的少,原因在於辣椒是到近期才傳入朝鮮半島有關,而宮廷料理本身並沒有因為辣椒傳入朝鮮半島而改變做法才出現這種奇特的現象。

餐桌禮儀

餐桌禮儀在韓國有很久的歷史。1775年,朝鮮學者李德懋所寫的《士小節》就記錄有各種餐桌禮儀,比如餐桌上忌諱談論不潔的事物;吃飯時忌諱吃的太慢或太快,以免讓人感覺不是自己所願或是與他人搶食;吃飯時忌諱將筷子重重摔在桌上,或用勺子磕碰盤子發出聲響;勿把湯匙和筷子同時抓在手裡;不要把匙和筷子搭放在碗上,應放在桌緣等,在現代社會,這些禮儀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在古代家中先吃飯是年長的人,而且男女在屋中不同的餐桌分開吃。餐桌上也不提倡談話(來自儒家食不言寢不語的傳統)。

一家人一般都是在同一張餐桌同時吃飯並利用吃飯時間交談。不過年輕人不應該在長輩或客人之前拿起筷子吃飯,也不應該在長輩或客人之前吃完飯。吃飯的時候不應該對食物挑剔。飯後使用牙籤時應該蓋住嘴。

中國日本越南的餐桌禮儀不同,盛米飯和湯的碗是不應該拿起的。這種韓民族特色的金屬碗,圓底帶蓋的「坐」在桌子上,底下沒有供你手握的把,加上米飯傳導給碗的熱與其重量,不碰是合情合理的。韓國人喜愛使用金屬作的長柄來吃飯與喝湯,一方面過往貴族都使用銀製餐具,另一方面是在韓國因為不使用即棄餐具,所到之處都使用這類方便易洗的不鏽鋼。韓式的筷子是扁平的金屬箸,只用來夾菜,通常不用來吃米飯。

餐具的擺放也很重要。盛米飯的碗應該放在最左邊,然後是筷子。熱的食物要放在桌子的右邊,涼的食物放在左邊。湯和燉煮的食物要放在每個人的右邊。蔬菜則應該和米飯一起放在左邊。泡菜要放在後面而醬應該放在前面。餐廳的裝飾也十分重要,客滿大多韓國人不會等候,因此通常飯館也比鄰而居。

飲酒的禮儀

晚輩與長輩喝酒時,晚輩要先向長輩倒酒。在長輩先喝酒後,才能飲酒。飲酒時不能面對着長輩而且要蓋住嘴。不同輩份的人面對面喝酒被認為是不禮貌的。

另外客人不應該拒絕主人敬的第一杯酒。在大多數的正規場合,客人回拒長輩或主人的敬酒要回拒兩次。如果對方第三次又敬酒,客人就應該最終接受。如果客人連續三次回拒,主人就不會再敬酒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