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琦(1008年-1075年),字稚圭,相州安陽(今屬河南)人,北宋大臣。

目錄

生平

天聖五年(1027年)以第二名進士。康定元年(1040年)官陝西帥臣,主張進攻西夏,然而敗於六盤山(寧夏隆德)下好水川(甜水河),損失一萬餘人,時邊區民有歌唱:「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隔年(1042年)與范仲淹一起抗禦西夏,時稱「韓范」,再度出戰,宋軍再度大敗,九千四百餘人全軍覆沒。兩人於宋夏戰爭均無建樹。慶曆三年(1043年),官樞密副使。贊成范仲淹、富弼等人推行慶歷新政。嘉佑二年(1057年),蘇轍進士及第,不久就給樞密使韓琦寫信,希望得到他的提攜,這封信也就是後來著名的《上樞密韓太尉書》。嘉祐三年(1058年),出任宰相。英宗即位,後,封為魏國公。神宗趙頊即位以後,出判相州。作為元老重臣,他一直反對王安石變法。熙寧八年(1075年),病死,終年67歲。後遺作編為《安陽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