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國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國英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韋國英


韋國英(1900年 - 1969年),原名韋明寬,字彩文,男,壯族,廣西天峨縣岜暮鄉都樓村岑西屯人[1]。出身農民家庭。他排行老大,鄉親們稱他「岑西大哥」。青年時,任私塾教師[2]

中文名 :韋國英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廣西天峨縣岜暮鄉都樓村岑西屯

別 名 :韋明寬

民 族: 壯族

目錄: 1革命事跡: 2個人履歷: 3英勇就義

1革命事跡

民國12年,他結識了東蘭縣農民運動領導人牙蘇民、 鄧英,並積極參加他們的活動。7月,與胞弟明峰串聯28名青年建立岜暮農軍,並參加韋拔群三次攻打 東蘭縣城。

1925年9月,到東蘭縣北帝岩(今 列寧岩)參加農民講習所學習。學習結束,接受 韋撥群指派擔任農民運動特派員,韋國英先後到 鳳山、 東蘭、 南丹(那地)、凌雲(天峨)等地聯繫和發起農民運動[3]

1929年11月加入 中國共產黨

1930年5月任那地縣工農民主政府主席,後任紅二十一師六十三團代理團長、 團長。

1932年6月任中共黔桂邊委員會軍事委員。9月20日至25日, 國民黨軍 廖磊部派羅活團糾集凌雲、東蘭等五縣民團五千餘武裝對岜暮蘇區進行「圍剿」導致「甘孟大戰」。在

這場惡戰中,韋國英在第二個防禦點龍表屯指揮紅軍抗擊敵人。因寡不敵眾而突圍後,他先後到樂業、望謨等縣與牙永平一道,在黔桂邊開展革命活動。國民黨軍以五千塊大

洋懸賞韋國英首級。由於黔桂邊委的活動被國民黨貴州當局發覺。

1941年韋國英被迫秘密回到岜暮地區。天峨縣政府知道後採取軟硬兼施的辦法誘降,都被國英抵制。

1947年秋,他召集青年在都樓舉行同盟,號召大家賣牛買槍,抗擊國民黨縣、鄉政府徵兵、征糧、徵稅。這期間國英積極組織武裝,並開展瓦解敵人的工作。

1950年元月20日,他率領橋頭武裝與 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同從六排挺進 向陽,首先占領了天峨縣城。天峨縣解放後,國英歷任縣人民政府接管委員會工作人員、三區區長、副縣長等職。

2個人履歷

1954年被選為廣西省第一屆各界人大代表,還先後被選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一屆、第二屆 人大代表。

1966年5月8日退休時66歲。退休後,他回到板麼區都樓大隊納朗生產隊定居。文革中被當作「叛徒」批鬥。

3英勇就義

1969年9月19日,他含冤去世,終年69歲。韋國英同志病重期間的感言:「吾今一生枉事多,槍林彈雨頭未落, 『文革』如此苦折磨,清史忠魂拋荒坡」。

詞條標籤: 人物天峨縣軍事人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