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韋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韋康(? - 213 ),字元將,韋端之子、韋誕之兄,京兆尹人,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的政治人物,是荀彧(yù)向曹操推舉的人物之一。根據趙岐《三輔決錄》記載"韋元將年十五,身長八尺五寸"。孔融曾在書信中讚譽他"雅度弘毅,偉世之器"(《魏志·荀彧傳》引《三輔決錄注》)。本任郡主簿。其父為涼州牧,涼州刺史的駐地是武威,後受召擔任太僕,由韋康代父擔任涼州刺史,受百姓愛戴。後馬超來襲,韋康在冀城周旋抵抗多時,在夏侯淵的援軍到來前被馬超殺害。《魏志·楊阜傳》記載韋康被圍八個多月後,決心與馬超講和,不肯聽從楊阜(fù)的勸諫,在開城出降後,被馬超所殺。

目錄

概況

【歷史概況】:
十五歲時被闢為郡主薄,父親被征為太僕後代為涼州刺史,素有仁德的他被時人所榮。後馬超攻涼州時堅守八個月後援兵未至遂降,但仍被馬超違約殺害。故州人莫不悽然憤概。
【演義概況】:
《三國演義》中基本與史書記載無二,屬於過場人物。建安十八年八月馬超攻涼州時因夏侯淵未得曹操令故按兵不動,援兵不至遂降,但仍被馬超殺害。故州人莫不悽然憤概。
【歷史評價】:
太祖以彧為知人,諸所進達皆稱職,唯嚴象為揚州,韋康為涼州,後敗亡。《荀彧傳》
孔融與康父端書曰:「前日元將來,淵才亮茂,雅度弘毅,偉世之器也。」《荀彧傳》注引《三輔決錄》
楊彪:「韋主薄年雖少有老成之風,昴昴千里之駒。」《太平御覽》卷265注引《三輔決錄》
【歷史年表】:
東漢獻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署其代父涼州州牧。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 馬超退走涼州後復集羌胡之眾攻隴上諸縣,群縣響應,唯涼州州治冀城堅守。張魯遣將楊昂助馬超。
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 圍城期間曾派涼州別駕閻溫突圍救援,但被馬超軍所擒。自正月堅守至八月援軍未至無望後因不想百姓受飢餓之苦而不理楊阜等人所勸出降。但事後馬超違約指使楊昂把他殺害。故州人對素有仁德的他在得知死訊後莫不悽然憤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