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再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再芬[1],女,1968年3月20日生於安徽省安慶市潛山市,中國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84年因主演黃梅戲電視連續劇《鄭小姣》一舉成名, 2013年開始,韓再芬主演的大型原創黃梅戲舞台劇《徽州往事》在全國進行巡演。

現任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院長,兼中國文聯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安徽省文聯副主席[2]、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安慶市文聯主席、市戲劇家協會主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早年演藝經歷

出生在天柱山麓、潛山河畔的市區(安徽省安慶市潛山市)的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是財政局的幹部,母親是黃梅戲演員。姐妹四人她最小,受母親的影響,韓再芬在黃梅戲的薰陶下長大,10歲的時候她被安慶黃梅戲劇團錄取,成為班裡年紀最小的學生。一年後,在安慶地區青年演員基本功的比賽中,她就嶄露頭角,兩年後她十二歲時就在團里挑大樑,擔任《竇娥冤》的主角。

1984年,韓再芬因主演黃梅戲電視連續劇《鄭小姣》一舉成名。 同年主演《天仙配》。

1987年,主演黃梅戲電視劇《女駙馬》。

1989年,韓再芬迎來了自己事業上的第二個轉折點。這一年,韓再芬策劃創意的《徽州女人》劇目正式公演。截止2012年,這個劇目已經演出了近300場。

1990年主演的黃梅戲電視劇《桃花扇》和《孟麗君》連續獲得《大眾電視》戲曲片金鷹獎,其中《桃花扇》還奪得了飛天獎和美國的金猴獎。同年,韓再芬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1997年她主演的電影《徽商情緣》獲得了國家的華表獎、五個一工程獎。

1997年獲得文化部授予的「青年專家」稱號。

1997年、2004年連續兩次獲得中宣部、文化部、中國文聯頒發的文藝家「德藝雙馨」稱號。

1999年,因主演黃梅戲《徽州女人》榮獲第十七屆中國戲曲梅花獎、第九屆文華表演獎等多項大獎。 同年,《徽州女人》成為安徽省進京向國慶五十周年獻禮劇目。

2001年,被上海同濟大學藝術系聘為兼職教授。

2003年,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2003年12月16日,現代黃梅劇《公司》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

2004年2月,中國藝術研究院及戲曲研究所啟動了「中國當代戲曲表演藝術家系列研究工程」,將韓再芬列為首位研究對象。

2004年出任中央文明辦「誠信中國·誠信形象大使」;英國《世界經理人》雜誌與人力資源測評機構世界HR實驗室(WHL)「2004中國最有影響力女性100名(綜合)」,位列75名,系唯一上榜戲曲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啟動「中國當代戲曲表演藝術家系列研究工程」,將韓再芬列為首位研究對象。

2005年12月,安慶市黃梅戲二團更名為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韓再芬出任院長。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戲劇界第一家以個人命名的劇院。

2008年,由話劇導演創作韓再芬演繹的黃梅新劇《美人蕉》。

2009年國慶前夕,迎接建國60周年,中國網「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活動揭曉,在文學、影視、音樂、美術、戲劇、舞蹈、曲藝、文化學者8大類192位候選人中,韓再芬以高票位居戲劇類榜首,而在總排行榜中,韓再芬位列第四。

2009年10月,第五屆中國黃梅戲藝術節在安慶開幕。同日,全國唯一一家黃梅戲專題博物館——— 安徽中國黃梅戲博物館在安慶建成。

2009年年底,韓再芬黃梅藝術基金會正式成立,韓再芬擔任黃梅藝術基金會理事長、安徽再芬黃梅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09年榮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先進工作者,榮獲安徽省教育廳教學成果一等獎,「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總人氣榜第4名、戲劇排行榜第一名。

2010年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稱號,出任安徽省消防形象大使,率再芬劇院赴美訪演、文化交流,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演講,接受美國國家民俗中心訪問紀錄,其演藝資料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永久收藏。

2010年11月,韓再芬的表演藝術史和她所代表的黃梅戲藝術形式,作為世界不同文化的經典被美國國會圖書館記錄和永久收藏,韓再芬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位入選該項目的中國戲劇藝術家。

2013年5月15日至17日,由由知名導演王延松執導、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主演的大型原創黃梅戲舞台劇《徽州往事》在全國進行巡演。《徽州往事》比之韓再芬前作《徽州女人》,更具前衛和現代色彩。

2014年8月26日至28日,由韓再芬主演、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的黃梅戲舞台劇《徽州往事》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

2015年6月,韓再芬憑藉在《徽州往事》中的精湛表演,繼2000年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後「梅開二度」,成功為黃梅戲摘得第一朵「二度梅」,同時也成為安徽省第一位「二度梅」得主。

2015年7月,安徽再芬黃梅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領銜出品電視劇《後台很火》,由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擔任主創 。

從政經歷

第五屆、六屆、七屆全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大會代表,第四屆、五屆全國戲劇家代表大會代表,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協常委。

現任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院長,兼中國文聯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安徽省文聯副主席、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安慶市文聯主席、市戲劇家協會主席。

2018年1月,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主要作品

舞台劇

時間 作品 備註

1980《女駙馬

1981《莫愁女

1984《鄭小姣》、《香魂

1987《血狐帕

1988《桂小姐選郎

1990《楊玉環

1992《西施

1995《孔雀東南飛

1999《徽州女人》 創意、策劃、主演

2003《公司

2008《美人蕉

2013《徽州往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