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嫣,表字王孫,為韓王信的後人,弓高侯韓頹當的庶孫。漢武帝的寵童。

目錄

生平

漢武帝劉徹為膠東王的時候,韓嫣進宮當了他的伴讀,兩人互相親愛。不久後,劉徹被封為太子,與韓嫣感情愈好。韓嫣善長騎射,善於討好逢迎。劉徹即位後,欲事伐胡,韓嫣學習胡兵,劉徹十分高興,封韓嫣為上大夫,賞賜可以和漢文帝時期的鄧通相比,韓嫣也常常與劉徹同睡同起。

一日,江都王劉非(劉徹的同父異母兄弟)入朝,受詔陪同天子上林狩獵。劉徹的車駕沒有先走,而是讓韓嫣乘副車先行,要韓嫣率領着數十百騎,奔馳尋視獵物。江都王在遠遠望見,以為是天子車駕,急忙迴避一旁,在道旁迎接,恭敬地跪著。韓嫣在車中,快速弛過,沒看到江都王。江都王發現是韓嫣,覺得受到了極大的侮辱,進宮找王太后哭訴,說自己「不如歸朝入宮為宿衛,跟韓嫣一樣。」王太后勸慰,從此對韓嫣不滿。

韓嫣侍奉劉徹,「出入永巷不禁」,經常進出後宮而不避忌,後來被指與後宮有姦情,「以奸聞於太后」,王太后得知大怒,命使者賜死韓嫣。武帝為韓嫣求情,但太后不肯,韓嫣最終被賜死。

韓嫣有一個弟弟叫韓說,也被召進宮,也得到武帝寵幸,後來,隨衛青出征,以軍功被封為案道侯巫蠱之禍的時候,為戾太子劉據所殺。

據《西京雜記》里說韓嫣生前喜愛彈丸遊戲。在長安的時候,以黃金為丸,射擊獵物,每天都會失去十多枚金丸。長安有語:「苦饑寒,逐金丸」。兒童們每聞韓嫣出彈,都輒隨之,望着彈丸落地的地方奔跑掙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