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嵩

韓嵩,生卒年不詳,字德高,義陽(今河南桐柏)人。少好學,貧不改志。因見天下將大亂,遂與好友數人隱居酈西山中。後事劉表為別駕,轉從事中郎。漢獻帝拜嵩侍中,遷零陵太守。曹操取荊州,徵用嵩。嵩患病,在家拜授大鴻臚。

歷史傳記

韓嵩,字德高,義陽人。少時好學,雖貧而不改易其操守。韓嵩知世將亂,故不應三公之命,只與同好數人隱居於酈西山中。黃巾亂起,韓嵩避難南方,劉表逼其以為別駕,轉從事中郎。

劉表郊祀天地,韓嵩正諫不從,漸見違忤。後又奉使到許都見曹操,以觀虛實。韓嵩回來後,深陳曹操威德,請劉表遣子入質。劉表疑韓嵩反為曹操做事,大怒,欲殺韓嵩,然而劉表之妻蔡夫人勸諫道:「韓嵩,在荊楚地區很有聲望,況且他說話坦率,誅殺他是沒有理由的,劉表又考殺韓嵩之隨行者,知韓嵩並無他意,方才止息。荊州平,韓嵩有疾病,就在所拜授大鴻臚印綬。[1]

演義傳記

劉表手下從事中郎將,於演義第二十三回奉劉表命到許都,以觀虛實。韓嵩在出發前先表明,若天子賜其官職,則自己不再為劉表所用。 後果如所言,天子拜韓嵩為侍中,遷零陵太守,回來後不斷稱道朝廷、曹操之德。劉表卻以為其懷貳心,將斬韓嵩。韓嵩大叫:「將軍負嵩,嵩不負將軍!」幸得蒯良解言,劉表遂赦之。

至第四十二回,曹操兵至江陵,荊州軍民出郭投降。曹操入城,安民已定,釋韓嵩之囚,加為大鴻臚。由此可見,前面劉表雖未殺韓嵩,卻也未釋放他,而是將其關入了牢中。

人物評價

先賢行狀》:少好學,貧不改操。

蔡夫人:韓嵩,楚國之望,且其言直,誅之無辭。

參考文獻

  1. 韓嵩hán-sōng.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