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大司徒
主君 更始帝光武帝
翁君
封爵 扶陽侯〔東漢〕
出生 生年不詳
逝世 39年(建武十五年)

韓歆(?-39年),中國新朝東漢初期政治人物、武將,字翁君荊州南陽郡棘陽縣人,初從更始帝,後降劉秀,官至大司徒,後免官自殺。

生平

最初在更始帝劉玄屬下任河內郡太守

投降劉秀

更始二年(24年),劉秀(漢光武帝)進攻河內,韓歆同鄉岑彭一起防衛河內。岑彭不同意對抗劉秀,韓歆不同意。劉秀進軍河內郡懷縣,韓歆急轉態度,歸降劉秀。韓歆最初對抗的計劃劉秀被得知,劉秀想要斬殺他。岑彭進言劉秀韓歆是南陽豪族,用人之際,請求赦免,劉秀同意。

同年末,鄧禹進攻三輔,起用韓歆為軍師韓歆有功,被封扶陽侯

東漢建立後,韓歆被任命為尚書令建武四年(28年),韓歆作為古文經學家建議設置《春秋左氏傳(左氏春秋)》博士,博士范升作為今文經學家反對,二人進行論爭。韓歆任沛郡太守,建武十三年(37年)三月,大司徒侯霸死後,起用范升韓歆為大司徒

韓歆常直言沒有隱諱,光武帝對他的意見常常聽不進去。朝會時、光武帝曾經讀隗囂公孫述所寫的書簡,韓歆說「亡國君主都有才,也有才」。光武帝大怒。韓歆論証飢饉凶作之年就要臨近,指天畫地,言詞剛切。

建武十五年(39年)正月,韓歆於是被罷免大司徒,還歸鄉里。光武帝罷免韓歆後還不解氣,派遣使者下詔叱責。司隷校尉鮑永請皇帝赦免韓歆,韓歆和兒子韓嬰在家自殺。

後事

韓歆名聲高遠,很多人對他死非其罪不滿。光武帝十分後悔,賜給韓歆遺族金錢、穀物,以成禮安葬韓歆。

參考文獻

  • 後漢書·卷二十六 列傳第十六附・韓歆傳》
  • 《後漢書》列傳6鄧禹傳
  • 《後漢書》列傳7岑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