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治帝是否真的出過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治

來自網絡的圖片

順治帝是否真的出過家?有傳聞順治並非在二十四歲亡於天花,而是在這一年脫去龍袍換上袈裟,於五台山修身向佛,並於康熙五十年(1711)左右圓寂。期間,康熙皇帝曾經數次前往五台覲見父親,但都沒有得到順治的相認,所以康熙才會寫出「文殊色相在,惟願鬼神知」的詩篇。[1]

那麼順治是否出過家?他當然沒有出過家。不過關於他出家的傳聞也並非空穴來風。讀中國古代歷史,了解更多歷史真相——

據滿文檔案記載,順治皇帝14歲那年,也就是1651年冬天,他在遵化打獵時,認識了一位在山洞內修煉的別山法師,經過交談後很受震動。從此之後,他就和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順治十四年(1656年),順治皇帝在北京海會寺與和尚憨璞聰見面,並相談甚歡。順治皇帝對佛教的興趣更加濃厚。

不久又延納南方高僧玉林琇、茆溪森,木陳忞等入京師,供奉之於西苑萬善殿,對他們崇禮優握。

順治十六年,順治帝請玉林琇為他起法名,最後自擇「行痴」,號「痴道人」。順治帝信佛後,連董鄂氏也在他的影響下開始信佛,直至「口呼佛號而終」。在順治帝御製《端敬皇后行狀》中也說:「後素不信佛,朕時以內典禪宗諭之,且為解《心經》典義,由是崇敬三寶,專心禪學。」

由於順治帝沉迷佛事,當董鄂妃去世後,順治皇帝一度產生遁入空門的想法,以求徹底解脫。他傷心欲絕,無心朝政,甚至說出來「財寶妻孥,人生最貪戀擺撥不下底,朕於財寶固然不在意中,即妻孥亦覺風雲聚散,沒甚關係」。

於是,順治皇帝命茆溪森為其削髮剃度,決心出家,孝莊皇太后百般勸解無效,遂命人急召高僧玉林琇抵京,玉林琇聞知後,一面痛責弟子茆溪森,一面命人取來柴薪,倘若茆溪森敢於為順治帝剃髮為僧,就要將其燒死。無奈之下,順治帝才勉強答應蓄髮留俗。

順治出家不成,後來只好命他的親信太監吳良輔作替身,入憫忠寺修行。據正史記載是病逝於養心殿,而且在臨死之前還指派出過天花的玄燁繼承皇位,這就是後來的康熙皇帝。

不過,就算順治帝真的出了家,他也不會是什麼得道的高僧,從他晚年沉湎於與其弟媳董鄂氏的不倫戀情就可以看出來。

這樣不顧世間看法的人物,就算是真出了家,過不了幾天,受不了寂寞,就又會變成一個花和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