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景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景星
顧景星2.jpg
出生 1621年~1687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代文學家

人物生平

顧景星(1621年~1687年) 清代文學家。字赤方。號黃公別號玉山居士,蘄州城人今屬湖北蘄春縣蘄州鎮)人。明末貢生,南明弘光朝時考授推官。入清後屢征不仕。康熙己未(1679年)薦舉博學鴻詞,稱病不就。 ,世代書香之家。顧景星聰慧早熟,在父親顧天錫的悉心調教下,6歲會吟詩作賦,9歲則已經遍讀經史。15歲試於黃州,名震全府,院試奇魁,被譽為"江夏神童"、"博通君子"。《四庫全書存目提要》介紹顧景星,說其:"記誦淵博,才氣尤縱橫不羈;詩文雄贍,亦為一時之霸才。"顧景星生平著述宏豐,共有430卷之多。其中《來耕集》和《南渡集》75卷編入《四庫全書》;《黃公說字》100餘卷中有47卷編入《四庫全書》。《白茅堂集》包括樂府民歌、詩賦、策論、志論、奏疏、史論、傳記、序文、銘誄、雜著等共46卷。

顧景星經歷豐富,一生坎坷,他雖府試院試皆獲第一,且嚴父 指教,博學廣記,加之深厚的文化積澱浸潤,前程應是不可限量的。他完全可以輔佐朝政,治國安邦;但他堅定地選擇了一心著書立說的事業中,成為了當時最負盛名的文學家之一。

顧景星承傳了顧家的讀書傳統,顧景星的曾祖父顧闕,曾祖叔顧問均為聲名遠播的理學家、教育家,顧問是醫聖李時珍的老師。馮(馮天馭)、顧(顧問、顧闕)、郝(郝守正)、李(李時珍)是史稱"蘄州四大家",深厚的地域文化儲備與個人天資結合,在顧景星身上得到充分驗證。

顧家星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李時珍對他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顧景星從小就十分敬仰李時珍,小時候就常聽到大人講李時珍一些不為人知他孝敬父母,友愛兄弟,暗中助人的品德等事跡,他稱讚李時珍說,象李時珍這樣一個文質彬彬,熱愛醫學,拋棄榮華富貴;學習一般知識而通達高深道理;既聰明又仁厚,醫道成熟並且成就高的人,誰又能和他媲美呢?

他在《白茅堂集》收錄了《李時珍傳》一文。當年,他寫《李時珍傳》時,不僅對李時珍及其一家的情況進行了充分的了解,而且也通讀了《本草綱目》全書,他寫李時珍惜墨如金,寥寥數語即把李時珍和其一家進行了高濃度的概括。在論述本草綱目書中的內容時,他寫得很詳細,象一個學者一樣對一些藥物進行了認真細緻的解讀。

此外,《白茅堂集》還收錄了《野菜贊》一文。順治二年,蘄州城兵荒馬亂,田地荒蕪,民不聊生,顧景星一家也是居無定所,這一段時間他遂壘石結茅為廬,靠採挖野菜充飢,於是,他寫下了《野菜贊》。《野菜贊》不僅語言優美,通俗易懂,而且還寫了野菜的功效,製作方法和注意事項等。他寫道:偕婦於野采草根實苗葉,遂不死焉。文中一共記錄了44種野菜。這些野菜中有紫蘇、馬齒莧、黃精、青箱子、枸杞苗等中藥,還有很多草藥。這些植物不僅可以治病,還可以充飢。在災荒饑饉無食之年,顧景星親歷親為,用自己的中醫藥知識,為當時救荒、救饑饉,救了無數民眾的生命,做了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如今,這些野菜或者說中草藥,被譽為綠色食品,不失為餐桌上的美食,而受到青睞。

《黃公說字》是顧景星的另一篇鴻篇巨製。《黃公說字》以許慎《說文解字》為基礎,參考歷代文字學及其他著作110餘種,先按楷體分編,次引古文、小篆,兼收俗字,標釋字體源流,收字不避帝王之諱,注音兼反切、直音並間注古音、方音,釋義則博採眾家之長並參以己意。集文字、音韻、訓詁文學於一體,成為可與《康熙字典》媲美的典籍。就是這樣一部著作,顧景星也不忘將中藥寫進書里。如對蘄蛇,他這樣寫道:"謹按蘄地花蛇,有黃白黑三種,黃白二花可貨數十金。黑花不過數金而已。昔產龍峰山洞,今無有,惟三角山出,一歲不能多得,土人獲此物必食葷物方可。否則,其走如飛,牙利而毒,如人手足為口齒所創,必以刀斷去,稍遲則不能救。"並說:"市肆所貨,皆浙蛇,非蘄蛇,花與指甲皆同,土人亦莫能辨。但三角山在二蘄交界之處,相傳蛇一逾界,則只一目,……。"對蘄龜這樣寫寫道:"日食去血牛肉四分。每歲雷動出蟄;雷收聲入蟄。入蟄時,以綿裹其身,置筒中可不死。"。

顧景星記誦淹博,詞作及詩文皆名於當時。在京師時和方孝標、邵長蘅、周亮工、施閏章等交遊,受到器重。他有些詞里透露出故國之思,黍離之痛。如:"永嘉恨,難磨滅;天寶事,何人說?向玄都觀里,偷彈淚血","問嫦娥,何事不長圓?山河缺!"〔滿江紅〕《和王昭儀韻》)又如"班超老去,文姬歸晚,一樣天涯","數聲玉笛,幾陣黃沙"(〔柳梢青〕《題邊庭夜宴圖》)。都顯示其悲涼鬱勃之情和幽恨孤憤之心。詩如《吳易擒》記載明清易代之際義軍領袖被誘捕故事,《寡婦謠》暴露當時官吏橫徵暴斂,民眾瀕於絕粒的生活現實,《題內府所藏唐人百馬卷子》則借題發揮:"當時芻秣盡凡才,急難何曾見騰逸",指斥庸流臨難退避,不齒於人。文如《春秋論》、《蔡邕論》、《讀史輯論自序》、《半舫齋詩序》、《和山堂詩序》等,或評議歷史、人物,或闡述詩文理論,都有一定的見解和文采。又如在《金會公詩集序》中論述詩文之理,學問之道,在於多讀書以"固氣"、"實理",應該力戒驕躁,"原始要終",不能好名自恃,急於求成;在《湯次曾樂府和序》中論詞的發展演變,都有較好的見識。但是,他的文章也有細大不捐之失,後人收拾遺稿編集時又缺少別擇,就不免有冗濫之弊。

藏書與著述

家有藏書,其"白茅堂"藏書充棟,但不善著錄,信手取之。為著《虎媒記傳奇》,遍閱所藏,嘗不能足,乃遍訪大江兩岸藏書之家,未果。歸而嘆曰:恨余不能藏天下之書,來世有果,定不負此望矣!記誦淹博,詞作及詩文皆名於當時。在京師時和方孝標、邵長蘅、周亮工、施閏章等交遊,頗受器重。詩文頗多故國幽思之論,如《春秋論》、《蔡邕論》、《讀史輯論自序》、《半舫齋詩序》、《和山堂詩序》等,或評議歷史人物,或闡述詩文理論,都有一定的見解和文采。著有《白茅堂集》46卷,有康熙刻本,《白茅堂詞》、《讀史集論》、《贉池錄》、《顧氏列傳》、《南渡來耕集》、《阮籍詠懷詩注》、《李賀詩注》等。

近年來諸多的研究成果顯示,顧景星為《紅樓夢》的真正作者。


個人作品

著有《白茅堂集》46卷,有康熙刻本,《白茅堂詞》1卷,另有《讀史集論》9卷,《贉池錄》118卷,《顧氏列傳》15卷,《南渡來耕集》73卷,《李時珍傳》等。

顧景星的詩文

四月三日恩旨宣放

明代:顧景星

聖德包無外,天恩許遂初。顛危來道路,拜舞不階除。

採藥求身健,逃名愧術疏。還山書細讀,食蕨敢言余。

戰後

明代:顧景星

隴樹依村合,河流抱日明。望中春有淚,戰後野無聲。

天意終難問,群凶各借名。喪亡余習在,市井說談兵。

答愚山寫別 其二

明代:顧景星

畫舫清波送,高林鳥咔閒。誰雲薄冠蓋,只自戀雲山。

綠酒歡詞客,丹砂駐老顏。江天一萬里,身與鶴飛還。

烈皇帝御書松風二字顧苓得之某司香遂揭於齋中 其一

明代:顧景星

櫩榜松風字,崇禎御筆留。龍賓猶拱護,燕雀解啁啾。

內使開黃帕,遺民泣白頭。圖書滿天府,零落更誰收。

烈皇帝御書松風二字顧苓得之某司香遂揭於齋中 其二

明代:顧景星

天藻奎章閣,芸香處士廬。不妨南渡諱,為是大行書。

湖海龍蛇地,荊蠻戰鬥余。匹夫藏聖跡,草莽慟何如。

烈皇帝御書松風二字顧苓得之某司香遂揭於齋中 其三

明代:顧景星

玉露園陵滿,珠丘蔓草新。南陽無赤伏,北闕喪黃巾。

弓劍橋山痛,衣冠漢廟神。千秋渾寂寞,遺墨寶幽人。

烈皇帝御書松風二字顧苓得之某司香遂揭於齋中 其四

明代:顧景星

奇峰名淑景,御坐正當中。五粒皆銀鬣,雙珠倚玉童。

分披九霄露,不是庶人風。獨有華陽洞,天書貯幾通。

春色

明代:顧景星

東郊春色起,可以問桑麻。空樹雷驚燕,清池雨種蛙。

牛羊仍在野,兵馬幸無嘩。惟有徵夫急,王師正出車。

病中聞愚山病

明代:顧景星

太史平安好,聲名老帝畿。書來紀春孟,節換已秋衣。

汗簡酬恩遇,漁竿冷故磯。思歸應有病,不病亦應歸。

流河二首 其一

明代:顧景星

北下滹沱水,東來上谷長。夾河芳草色,沿岸棗花香。

凍雨波文亂,輕雷海氣涼。天南雙鳥去,極目是江鄉。

流河二首 其二

明代:顧景星

雷雨晚來霽,牙檣集暮村。吠漁船上犬,迎客水邊門。

市火先星出,歸鴉背月翻。夜高聞鼓角,猶指舊烽墩。

曹娥廟

明代:顧景星

曹娥祠廟枕江湄,碑版猶存漢代辭。日暖山頭榛子落,草深渡口鷓鴣啼。

輕舟上埭傳呼急,短屨沾泥拜起遲。忠孝兩江皆萬古,不須回首怨鴟夷。

積雪侍大人入山時征鄖西餉急山田數畝輸賦有加

明代:顧景星

軟輿扶渡蛟鼉窟,落日行穿虎豹群。林外鳥驚松墮雪,澗邊人過水翻雲。

簿書遠急荊州餉,宿衛新班殿下軍。正喜立庭筋力健,乘春山隴助耕耘。

龔公招登孝侯台次杜於皇韻 其一

明代:顧景星

石頭東畔鳳城隈,草色年年周處台。欲下江山鄒湛淚,況緣尊酒謝公開。

秋聲是處疑橫笛,明月窺人數引杯。千載登臨只如此,古人不見又重來。

龔公招登孝侯台次杜於皇韻 其二

明代:顧景星

青絲雙挈楚州紅,走馬傳邀過竹東。搖落園林多受日,斷行鴻雁故排風。

傷心故國高樓夜,對語寒花蔓草中。莫唱隔江商女曲,暮煙何處六朝宮。

送陶季深問藥茅山

明代:顧景星

牢落風塵際,君情托友於。禮文誰在野,家世爾為儒。

喪亂淹吾子,羈棲屈壯圖。形骸愁倚薄,魍魎浪揶揄。

阮瑀才難棄,任安義不渝。翩翩真記室,汩汩且窮途。

獨往青山在,偕行白社俱。野陰流雁鷘,春槳沒蒲菰。

蒼朮茅山近,丹砂句漏無。青童與消息,洞口弄三珠。

答劉克猷子壯

明代:顧景星

七稔吳閶別,風塵望杳茫。飛騰何迅速,仿佛料行藏。

故友多林壑,高名獨廟廊。余書石作室,君草玉為堂。

幾緉思還著,雙魚寄莫忘。尋仙終五嶽,志士各津梁。

洞庭龍女歌

明代:顧景星

涇川小妹洞庭女,暮牧乖龍夜行雨。飡駕迎歸魚媵愁,海天春風浩無主。

犀釵割水魮珠滑,彩衣帝錫琅璈八。星機繀霧虙妃裙,鮫匹凌波雒神襪。

銀漢通光月漉漉,桂華倒映鼉鱗屋。洗妝浴日瀛浪紅,起掃空青兩蛾綠。

餌郎靈藥十千年,榆旁植柳姓在天。七條縆水彈哀弦,九州平地移寒煙。

竹下偶次李賓之題丁御史墨竹韻走筆成此

明代:顧景星

窺園墨竹來瑞昌,聽雷一亭當中央。西邊落日影不薄,聯緣南澗連東岡。

吾廬卜築已十世,不數洋谷名篔簹。旁鄰不插麻䕸界,近道仍盡茅茨牆。

早春虇䈚動千個,兒把䒩鍤翁籃匡。微霆鈴鈴搜地脈,一夜苞箬過人強。

枝枝劍拔高出母,不省去歲如今長。幅巾六月埽石坐,冷飆仿佛天雨霜。

層冰赤腳何足羨,少陵大叫胡其狂。綠煙滿眼露滴瀝,赤日不怕宜壺觴。

淵府江妃動靈瑟,星官真人濕羽裳。頗疑柝月處西極,搖落帝台甘醴涼。

橫崖猛雨碎珠雹,瀏泉走隙鳴宮商。或時風贙避彪騁,有若健陳沖荒疆。

天寒夜黑山鬼泣,缺月正出當星張。奔妻視藥枯桂旁,老嵦上拂瓊琚鏘。

罡風倒揭豹尾立,蛇頸裊娜千鳳皇。前山烏鵲欻驚叫,似欲銀漢支杠梁。

爭飛野鴨響江澨,仄翅旅雁疑瀟湘。磥砢邛種號扶老,實中笆類名盤腸。

百年生理肯齷齪?一竿真去歸滄浪。畫工苦思獲一二,片紙直欲兼金償。

彭城墨本且珍惜,況有萬個青琳琅。前者王孟端,繼以夏太常,二公遺蹟予昔藏。

五丁操火寶繪堂,安能緹襲百鍊剛。即今屏跡少六逸,對君青眼睛飛揚。

此君世外果奇絕,更令天壤思王郎。當時袁粲定俗物,吾廬未可施痴床。

葺園 其一

明代:顧景星

荒墟漸廬舍,邇來成四鄰。園丁既老病,灌溉殊苦辛。

倖免麋鹿齸,翻嫌犬豕㺦。非關籬落缺,廝媼抱為薪。

念彼生理困,未忍加詈瞋。尋思插芒棘,刺手傷吾仁。

物情好苟得,刑罰誰見悛。疆場且寇盜,小犯安足嗔。

惟當重風化,浸使薄俗淳。士林尚廉恥,敷教修彝倫。

上無苟且政,下有讓畔民。干戈自偃息,化日長如春。

葺園 其二

明代:顧景星

昨宵風雨壯,日出課我童。樊欏既粗葺,設酒邀鄰翁。

嫗稚攀樹根,柈瀝亦得通。三申守望義,再講和睦風。

皆雲前摟取,多出於流庸。蓐炊而露食,迫此水旱窮。

聞言動隱憫,語罷還深忡。假若設官樆,豈亦容剽攻。

處分一失職,攘敚紛相從。草野弄金革,朝廷問玉弓。

人性本忠厚,天心原大公。懷柔王者術,孚格道所隆。

搔爪有何益,躤稻終無功。乃知鄙夫志,用意苦不洪。

轗軻遘世亂,何以托吾躬。漆女惜園葵,安知中所恫。

對酒當歌行

明代:顧景星

勸君莫憶少年事,對酒當歌莫憔悴。老憶少年哀轉多,當歌對酒可奈何?

我初二十發垂踝,長嘯每效孫公和。綠絲剃去十存一,一綹二毛鼢尾拖。

十年蹤跡厭萍梗,世事反覆尋干戈。窮搜萬卷鼴飲腹,荏苒歲月江奔波。

哀吟詎有子荊句,敲{臥瓦}勉賡蒙叟歌。素琴倚壁蚹蠃篆,遺掛上有蜘蛛窠。

交遊開篋淚沾臆,低高宿草霜垂科。曲眉一笑曼卿去,吐舌三疊文同過。

春風發妍花滿柯,有鷕雙雉聞山阿。朱顏欲改波斯匿,流水故是恆沙河。

夜來猛雨何滂沱,飛華亂點庭前莎。呼兒酌酒斟紅螺,我今詩成兒試歌。

當歌對酒愁奈何,老憶少年哀轉多。

答愚山寫別 其一

明代:顧景星

先生非愛祿,老去本耽閒。流水無心住,孤雲不巒山。

會須存直道,莫只愴離顏。我為虛名誤,形骸困往還。

華亭同周釜山茂源盧文子元昌董閬石含蒼水俞飲沈友聖麟洞涇草堂作

明代:顧景星

平原村右多榛蕪,機雲草堂今在無?風華今古不相惜,沈生崛起真吾徒。

屋才半畝枕城市,囊有五嶽真形圖。布衣奡岸藐雄貴,文史娛樂同妻孥。

偕行野鹿林外食,一雙白鶴雲中呼。舷邊拍手狎鷗鳥,冢頭枯樹巢慈烏。

扶喪吊死走萬里,氣意直與申屠俱。沈生礌落世所無,收雄召傑心轉虛。

有時向我屈一指,未審何見傾三都。泖湖鱸蟹我所嗜,持錢朝鬻歸中廚。

盤中新句更叫絕,坐有周子董與盧。洞涇遂擅草堂勝,太康二俊良區區。

阮懷續詠嘆廣武,如此豈合長菰蘆。匹夫權大勇莫奪,文彩照耀橫江湖。

沈生礌落世所無,嗚呼沈生豈匹夫。

題歸高士書竹畫莊

明代:顧景星

太常墨竹名天下,歸老文休亦瀟灑。元躬別得彭城法,醉後解衣方一寫。

一枝贈我掛草堂,是時繞屋插新篁。始知筆理侔造化,洋州胸次吞篔簹。

元躬取神兼取肖,雨至如啼風若笑。即今折取一枝來,正看旁觀無此妙。

夫夫老大尤清狂,垂肩白髮雙耳長。所南畫蘭不畫地,千秋志士同感傷。

附禺帝丘三百里,放勛葬處留遺址。雙梢愁惹蒼梧雲,亂痕淚點瀟湘水。

元躬畫此人少知,日暮易米空筐歸。只今披髮飄然去,莫道前身是畫師。

答子星讀予詩

明代:顧景星

把酒髮長嘯,胡為中夜嘆。眾人但鹵莽,誰識千秋難。

明公善討論,標格惟高寒。雄談肆激賞,披瀝明心肝。

斯文滿天地,觸感誠無端。蕭條物外意,黽勉山中餐。

性情本不夭,心力安能殫。生平與夫子,臭味同金蘭。

放情塵埃外,攜手浮丘歡。凌風駕黃鵠,相望同林巒。

題內府所藏唐人百馬卷子

明代:顧景星

開元廄馬四十萬,天寶從龍誰最健?夜偃火鼓延秋門,晝爭豆莝感陽店。

萬里橋頭百存一,騎去東宮還幾匹?當時芻秣盡凡才,急難何曾見騰逸。

此圖蒲稍僅百馬,毋乃樂坊教成者?細看不是臨陣姿,可惜登床汗流赭。

黃衫奚官三五人,鏤花玉帶繡抹巾。羈前寶絡墜金鐸,覆以羅帕承錦茵。

可憐賊破西京後,此馬全為承嗣有。鼓聲應節反見妖,血碎桃花死猶吼。

圖藏內府已千年,相傳畫手南唐前。畫師有意惜奇駿,不遣驅馳供舞筵。

君看老驥還遭放,盡有驊騮氣凋喪。苜蓿難逢大宛種,蓯蓉屢濕邊庭瘴。

俶儻何須四百蹄,壯觀爭多真畫師。轉思騕裊不世出,天子獨乘何所之?

青縣道中見夏雲

明代:顧景星

斜日照平地,亂雲如雪峰。仙人海嶠出,鍛煉金芙蓉。

當春數雨土,黃霧為昏蒙。楚粵正攻戰,數州猶鞠凶。

山左榆無皮,江東焦稑穜。修河眾流絕,漕艦告不通。

憫惻廑慈壽,聖人在齋宮。遽下罪己詔,拜上天壇封。

清風倏汛掃,布雨鞭靈霳。始覺雲氣正,庶幾粱豆豐。

黔黎望蘇息,四海心理同。紀綱肅扆寧,草野皆帡幪。

惟當去智巧,飲食安顓蒙。高談似匡濟,樂禍非英雄。

反薤露歌

明代:顧景星

萬物迭有化,老死何悲傷。托體同丘山,永與日月光。

雲霞作幃蓋,高深為戶堂。蟲烏奏竽笙,雨露酌醴漿。

魑魅充我御,仙靈為我賓。饑渴不復慮,寒暑不見侵。

秦漢知何時,理亂亦弗聞。虛無本元化,逍遙傃太清。

盤古無葬處,誰復營丘陵。嬴皇老屍鬼,火入驪山墳。

聖賢會不免,天地終渾沌。蹙蹙世上人,哀哉徒苦辛。

補遺

野菜贊 ﹝清﹞顧景星撰

顧子歸里歲丁壬辰,饑饉無食,藜藿之羹,並日不給。偕婦於野,采草根實苖葉,遂不死焉。鼓腹自得,各為贊之。四十四種:

⊿野麥<燕麥也,有小米可作粥>

周道茂草,我心忡忡。旅谷聖米,飢腸不充。亦有燕麥,弗種胡芃。黍離之歌,猶曰正風。

⊿蕨藄<苦澀,湯中薄出之,榨出汁,鮮藏皆可。根皮搗爛澄水中,布袋漉作粉,甘滑。一種迷蕨,生水濵,枝葉垂水中,即薇也>

爾雅書虌,是曰厥萁。為粔為籹,其甘若飴。陟彼南山,詩人識之。一曰迷蕨,首陽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