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顧起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顧起元
出生 1565年
國籍 明朝
知名作品 《金陵古金石考》
《客座贅語》
《說略》

顧起元(1565~1628),應天府江寧(今南京)人,明代官員、金石家、書法家。字太初,一作璘初、瞞初,號遁園居士。萬曆二十六年進士,官至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侍讀學。乞退後,築遁園,閉門潛心著述。朝廷曾七次詔命為相,均婉辭之,卒諡文莊。著有《金陵古金石考》、《客座贅語》、《說略》等。

人物生平

顧起元,萬曆二十年(1592)與何棟如俞彥等人在鄉里共結文社。萬曆二十五年(1597)鄉試第十二名,第二年會試第一人,殿試一甲第三人,授翰林編修,曾上《祈天永命》疏,針砭時弊,竭誠備述,但未被採用。萬曆三十八年(1610)升任南京國子監司業,四十三年(1615)六月為祭酒。終於吏部左侍郎兼翰林侍讀學士。晚年遷到杏花村,築遁園隱居。他在《詠遁園》詩中所說:"可以息機,可以謝事,可以養疴"。另一首《詠遁園》詩中題曰:"其地不盈弓,記貴遠俗狀;自無車馬音,但有煙霞相"。自書《遁園記》"園何以名遁,志遁也,遁矣園之云乎哉?遁於志惟園寄之,故曰遁。非待園而遁也,遁之為言也。"崇禎元年(1628)卒,葬於江寧雲台山,諡文莊。

顧起元為人通達,並不貪戀官場的虛華。對於學問文章,他所持態度也是一絲不苟,先博覽群書,而後提筆作文。《啟禎野乘·顧文莊傳》說:"顧起元端靜淵穆,不溷溷為同,……胸中絕無畛城。而學問宏博,凡古今成敗、人物臧否以致諸曹掌故,無不究心,口陳指畫,歷歷如睹。"顧起元雖然通籍三十年,但是多次上奏摺請朝廷准許他告老還鄉,在朝為官僅僅五載之短。但是他即便在任上仍注意撰述,他著名的文集《說略》三十卷,在任上"已經基本完成,只是萬曆三十三年,解京職歸鄉途中,遇到大河決堤乘船被大風浪損壞,他所著的《說略》手稿因此丟失。在他解職歸鄉以後,當時的朝廷曾七次下詔書想讓他重新回京任職,但生性淡泊的顧起元都一一推拒了。他的朋友曾因此為他的居所題名為"七召亭"。因而,他雖然通籍三十年,但大部時間是以隱居為生。天啟間,江寧有人為宦官魏忠賢立生祠,官府"乞文辭",他以手疾不作。門人復以重金求札,也被他拒絕。


雖然屢征不起,但顧氏仍然關心國事,並更加勤於著述。萬曆四十一年(1613),他尋訪到《說略》的副本,重新編訂為三十卷刊行。萬曆四十五年(1617),他撰寫《客座贅語》十卷。萬曆四十六年(1618),又自訂《懶真草堂集》,詩二十卷,文三十卷。萬曆四十八年(1620),顧氏輯匯《金陵古金石考目》。天啟三年(1623),著《蟄庵目錄》四卷。天啟四年(1624),增訂《說略》為六十卷刊行。同時他還著有《寒松館遊覽詩》、《歸鴻館雜著》等八種,由此可見其學識之淵博。

然而世事不公,他雖是博學通才,但他的才學策略卻並未被當世所用。因此,顧起元所著的《焦澹園太史墓志銘》中寫道:"先生之官磧在金馬玉堂,先生之道價在儒林文苑,先生之大業在名山國門,先生之風教在九洲四海,先生之遺願在稷丘槐市。"表面上是在抒發情懷用以悼念先人的高風亮節,實際上是對其自身的寫照。

文學成就

顧起元著作眾多,但以散文見長。他的散文注意辭采,注意吸取駢體

四六的創作經驗,其長處與缺點也都因此而形成,恰如黃宗羲在《明文授讀》中評價道:"博學以徐、庾為根柢,故其文好用排調,下者入於事類賦,修辭之過,反多俗筆。"他的詩歌多能感嘆時事,抒發感慨與情懷,有些富有現實內容,可以作批判時事之用。

著述主要有《顧氏小史》、《金陵古今圖考說略》、《客座贅語》、《遁園漫稿》、《中庸外傳》、《四書私箋》、《雪堂隨筆》等。《客座贅語》,共10卷,採用筆記體。多載南京方言、服飾、戶口、徭役、人物、士習等故實,而於嘉靖、萬曆年間社會經濟、民情風俗的變化,尤為注意。此外也輯錄一些與南京有關的故事傳說。後來的甘熙、陳作霖寫的很多書都來自於顧起元

軼事典故

顧起元兄弟四人,一個進士,官光祿,一個舉人,官主事。每年元旦拜完祖先,全家長幼團聚,置酒一壺,上席列坐三四排,酒只飲而不乾杯,其他子弟皆空杯而已。每次,顧起元必言朝章家政,這時,也只有當光祿寺卿的弟弟連連點頭稱是,其他人都不敢出聲。這種典型的士大夫式的家風,就是在當時也已很少見。

代表詩作

【自題】

三者較量,誰劣誰善;

是相非相,是我不見;

旋汝眼光,許多方便;

大川歸海,洪爐猛煉;

面目本來,庶幾可薦。

【三山秋月】

高山明月碧天秋,寒浸仙人十二樓。

更上三山高處望,綠河千尺倒空流。

【無題】

相逢狹路宜回身,野渡寬平好問津。

底事排擠同躓撲,往來俱是暫時人。

【遁園七召亭】

薄皇后而不為,一生來跡遁空門,心傷魏闕;

對父王其無愧,千載後清同淮水,高比鐘山。

書法作品

明 顧起元 行書扇面 金陵天渡樓收藏

參考資料